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社科院拉美所举行拉丁美洲经济形势报告会

  人民网2月3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今天下午举行有关拉丁美洲经济形势的报告会,美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圣地亚哥?莱维向听众主要介绍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影响和拉美国家采取的对策。

  莱维指出,2007年8月始于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拉丁美洲带来负面的影响,先是造成金融恐慌,然后是国际支付能力出现问题,获得贷款困难,经济增长减速。
国际金融危机主要通过以下渠道对拉丁美洲造成冲击:由于拉美债券与美国国库券的利差急剧增大,拉美国家获得贷款的成本提高,投资风险增加,资本开始外逃。由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经济的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直接影响到拉美国家的出口,拉美国家出口的石油、银、铜以及大豆、小麦等基础产品的价格下跌,出口收入减少。

  莱维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长。2002年到2007年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5.5%,是本地区30多年来最高的增长率。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经济增长率下降到4.5%,预计2009年将只有1.2%。阿根廷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08年的6%降至2009年的零。巴西的增长率将下降一半,一些国家如墨西哥、牙买加等将出现负增长。拉美国家的证券市场自危机发生以来已经下跌35-40%.货币贬值24%,政府面临的财政困难增加,经常项目恶化。从美国和欧洲汇回的侨汇减少直接影响到中美洲国家和墨西哥等国的收入,外国游客的减少将影响到加勒比国家的收入和就业。经济不景气使失业增加,非正规部门的就业人数增多,将冲击许多拉美国家。近年来拉美贫困人口有所减少,如果不采取行动,2009年形势可能逆转,贫困人口回升,影响居民的健康和营养水平,使低收入家庭失去健康保险,同时影响到教育,贫穷的家庭不得不让孩子缀学参加工作。

  莱维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拉美国家积极应对,采取相应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减少危机的影响。与上个世纪80年代相比,拉美国家应对危机的能力已经加强。拉美国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本地区之外,但是对本地区的影响很大,它们希望加强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这次危机对拉美的影响比预期的严重,能否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既取决于有关国家采取的政策,特别是宏观经济的管理应当更加谨慎,不能走增加债务的道路;也有待于国际金融外部环境的改善,金融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年讨论,但经过这次危机可以加快改革的进程。他认为如果各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克服危机,2010年将出现增长。

  中国不久前正式加入美洲开发银行。莱维认为这对大家都是好消息。美洲开发银行作为多边金融机构没有足够的资金满足拉美国家的要求。中国现在可以获得该地区有关的信息和知识,有参与项目的机会。

  莱维在报告结束后,回答了与会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管彦忠)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