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南极穿白大褂的“邮局局长”

  穿白大褂的“邮局局长”

  ——专访第25次南极科考队队医

  本报记者范宁发自南极

  吴松笛关上挂着“中国邮政”牌子的门,包里揣着科考队员寄给家人的信件和明信片,坐上开往智利站机场的车,这是他来到南极长城站两个月来常做的一件事——收发信函,科考队员们送他一个响亮的绰号“吴局长”,但他含蓄一笑说:“其实我只是个邮递员。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在长城站扮演着邮差和医生两个角色的小伙子说,科考队员的家书能送到,科考队员身体很健康,他就非常开心了。

  网络取代不了书信

  去年12月5日,临床医学出身的吴松笛作为第25次科考队一员抵达南极长城站,接过了生活栋一楼中国邮政那间办公室的钥匙。他的工作是将队员们给家里寄的明信片、书信送到智利站的机场,经由智利寄往中国,然后接收寄到长城站的信。他说:两个月间,他平均每两三天就往机场跑一趟,20多个来回寄出了上千封信件,因为寄到中国、回信南极往返均需要4周,所以目前他还没有收到过队员家属的回信,有些队员也问信什么时候到,大家都在等待着。

  吴松笛见过的最长的信有两三千字,打印纸印了好几页。他自己来的第一周就给家里写了信,两个月来,他发出了近80封书信和明信片,“以前在家里我很少写信,在这里,我觉得每写一个字都会倾注自己的感情,一封几百字的信家人会很关注。”他给老婆写信,笑着说“那不是情书”,是关怀,让家人能感受到。

  2009年1月1日,长城站网络架通,很多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家人联系,吴松笛说,在这里网络无法代替倾注了情感的手书。

  长城站一戳难求

  当“邮局局长”两个月,吴松笛收到过20封来自世界各国集邮爱好者的信。“大多来自欧洲,英、法、列支敦士登等地,也有韩国和中国的爱好者。”他说,“这些爱好者都是极地邮品收藏专家,比如欧洲的爱好者会寄来一个贴着智利邮票的信封,请求我们给他们盖长城站的邮戳和纪念戳,他们对这些纪念戳的形状了如指掌,连盖戳的位子都留好了,非常专业。”吴松笛笑言,相比之下中国的爱好者还不够专业,寄来的信封上贴的是中国的邮票,无法在智利邮寄,所以科考队会把这些信封保留,等科考队员回国的时候带回去。

  因为来自南极的邮戳太珍贵,一些寄回国内的信很难送达对方手上,“科考队员寄出10封信,家人朋友可能只能收到六七封。”吴松笛说,他最担心的就是这个,“家人都很期待我们的消息,所以信能顺利抵达家人手里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邮政局长也是医生

  吴松笛从第四军医大学硕士内科专业毕业,主动报名来到南极站,他自觉邮差不过是生活中的百分之一,更多时候他觉得自己是一名医生,在站上的医务室,浓烈的消毒药水味伴随着吴松笛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两个月中,吴松笛处理了八九十件感冒、外伤等小病小痛,他说最常见的就是消化道疾病,水土不服,加上饮食中蔬菜水果少,队员工作任务繁重,肌体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队员身体出现问题,经过我的治疗好转痊愈,我就非常有成就感,目前长城站考察队员的身体非常健康。”他说,比较严重的一次是一个队员长了疖子,连续用了一个星期的药,“我希望我这个位子是最轻松的,这证明大家的身体都很好。”

  “收集信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工作,主要是能帮大家做一点事情,帮助大家和国内沟通,我希望能把这件事情做好。从国内到南极来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对每个人来说的意义都不同,我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一些呢?”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松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