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企集体掀起降薪潮 剥离快钱赢利能力终见分晓

  央企“花样泳”

  华尔街的风暴最终波及中央企业职员的牛年“红包”,减薪潮正在央企高管群体中蔓延。其中中铝公司在上月19日透露,公司正职领导将减薪40%,副职领导减薪35%,部门领导减薪35%。

  “这没什么,我们这边更厉害。

”2月2日,入职央企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的中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不到一年的杜仲远(化名)说,“上面年前要求我们从去年12月起总体降薪67%以上,还要我们本部和北京分公司裁员八成。后来工资补回来了,但年终奖到现在还没见着。”

  对此传闻,中节能投资董事长刘冬岩2月3日向本报记者回应说:“这事现在还没定,我也只是听说有过这么一个说法。”

  “央企今年面临的形势不同往年”,科尔尼全球合伙人、中国研究中心常务主任张天兵说。张负责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政府及大型国企咨询业务,观察央企情况多年。在他看来,以眼下的经营环境,央企绩效压力增大显而易见,但也只有这样的年份,才更能清晰显示央企之间竞争力的差异,“央企的赢利有多少来自行业的景气状况,而有多少真正来自企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可以见分晓了”。

  “没有股市和楼市的快钱可以赚了,如今是裸泳比赛,要靠真功夫。” 一位央企负责人在节前对记者说。

  幸福曲线消失

  对于央企群体来说,2008年可能是个转折年。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1月20日发布的《国资委五年回顾报告》,从2003年至2007年末,国资委监管央企减少45户,资产总额却从8.32万亿元增至14.92万亿,实现利润从3005.9亿元增至10055.7亿元,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从106.3%增至112.9%。

  报告显示,央企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5万亿元,销售收入每年增加1.3万亿,利润每年增加1500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1000亿元。

  在众多获得改善的指标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赢利能力的提升——5年间央企净资产收益率提高6.2%。

  与眼下的降薪潮相比,过去几年的回忆充满甜蜜。

  在国资委对国企负责人进行年度和任期经营考核后,第一任期的2003年-2006年里,考核的百多户央企中,因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下降而降薪的状况平均每年只有2成,未完成业绩考核任务被扣减4.97%-17.33%延期绩效薪金的,只有3户。

  而到了2008年,幸福的上升曲线消失了。

  国家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最新一期《瞭望》周刊上撰文称,预计央企去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但实现利润却只有70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即使剔除雪灾、地震的影响及石化、发电企业政策性亏损减利等因素,实现利润总额也只在1万亿元左右,与2007年基本持平。

  而今年,黄淑和认为,世界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还未见底,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下行的压力继续加大。央企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1月份,国资委邀请部分央企负责人参加国资委网站的在线访谈活动,“应对危机”几乎成为这些负责人无人不谈的话题。

  “2009年我们的目标是经营业绩增幅达5%。最重要的是利用一年时间调整,夯实基础管理。”中交集团总经理孟凤朝说:“企业前几年以30%、40%的速度发展。其实,企业发展就像爬山一样,爬上一些台阶之后需要有个平台休息或缓冲。但平台要有坡度,好让雨水能流下来。因此,我们留了5%的坡度。”

  快钱织成的“泳衣”

  “我估计,利润刨掉3成,也不足以充分显示央企去年实际的主业经营状况”,上海一家咨询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说,“只要去年对资产——无论是房产、公司还是股票,有做处置的,都是卖在高位的,都能赚到大把的利润。这些都使去年央企的报表看上去比它主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更好。”

  记者获得的一份中国节能投资的2009年度工作报告显示,这一判断不无依据。

  作为国资委直属的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央企,中国节能投资2008年实现利润总额8亿元,但来自环保以外的资产售卖斩获颇丰:转让天津信托股权,回收资金6.4亿元,实现投资收益近2.5亿元;下属重庆公司退出合川水厂和海口加气站项目,回收资金8099万元,取得投资收益2000万元……

  “不止这些,来自战略配售的投资收益也不在少数。10多块钱买的1500万股兴业银行,去年抛完了,全年兴业银行平均股价30多元,你说能赚多少?要是集团去年解禁期过了就把战略配售得到的2500万股中国远洋直接给卖了,还能赚一大笔。”杜仲远说,考虑到今年低迷的资产市场,集团将2009年利润目标下调至6亿元不难理解。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在限售股转让相关规则出台的背景下,2008年,我国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金额较上年增长962%。而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底,解禁后“大非”总计减持了84.6亿股,占可减持量的10.6%:“小非”总计减持了194.3亿股,占可减持量的44.4%——股市上套现获得的巨大收益,相当大的比例落入央企囊中。

  “楼市的表现也会减少他们主业之外的利润。去年央企系统内有做房地产的很多,但今年想赚这笔钱的就够呛了”,祖籍福建的地产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成峰对行业内央企系统的地产公司的状况很了解,“从第一手算起拿地超过4年,就没啥钱赚。今年听说有个别央企的地产公司,平着出都愿意了”。

  当房市和股市难以再带来巨额快速的收益时,“裸泳”就开始了,主业几乎是唯一的依赖。

  张天兵认为,当快钱不再能轻易获得,容易显露出经营与管理水平真正领先的央企,“我们会展开一项探讨央企管理的专门研究。这个研究放在今年特别能看出差距”。

  比拼新“泳技”

  2008年11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4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10月大幅下跌5.8个百分点;11月进出口出现7年来首次负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9个百分点……

  对于诸多央企负责人来说,这些信息都化作百结愁肠,但黄淑和认为,今年也是蕴涵重大机遇的一年,从央企所处的主要行业来看,也有不少有利因素——

  建筑、机车、重型设备、造船等行业合同充足,任务饱满,具备较快发展的市场条件;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使冶金、汽车、造船、机械、电力等行业的成本压力得到缓解;

  成品油、天然气定价机制及煤电联动机制逐步理顺,将使石油石化和火电企业的经营环境得到改善;

  国家扩大内需的相关措施直接有利于建筑、建材、冶金、机车等企业的发展;银行存贷款利率5次降低,将使中央企业的财务成本普遍得到下降。

  从公开披露的各种形式的年度总结与展望来看,多数央企从增收减支、压缩运营成本、严控风险等三方面入手,应对危机,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华能等企业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行政费用支出在年度预算的基础上普遍压缩5—10%,中石化提出“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

  但国资委的部分领导人也看到应对严峻环境的传统作法的不足。在去年底召开的2008年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央企要从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链分布的大局,调整企业战略定位,加快联合重组。

  “今年是央企群体转型期的开始。”张天兵认为,转型期意味着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会提出新要求。在今年开始的新阶段里,许多行业会有更强烈的合并重组的要求。而对央企来说,对重组的把控能力与经营环境变化的管理能力就会成为很重要的两个新的考核项目。”

  国资委近年来逐步推进试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与传统计算公司利润的财务方法不同,经济增加值是包括资本成本在内所有成本被扣除后的剩余收入,是对真正利润的评价。张天兵相信,国资委对EVA的重视是有意识地促进这种转变。

  来自国资委的统计显示,2008年自愿参加国资委经济增加值考核的企业已由2007年的87户增加到93户,推行该项考核的央企比例已近2/3。而从2010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三任期开始,国资委将在央企中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