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成华南地区第一高楼(图)

珠江新城西塔与东塔效果图
珠江新城西塔与东塔效果图

  华南地区第一高楼 广州东塔初定身高:488米

  外观设计成方形,比西塔高出56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李洁茹) “身高”432米的广州地标珠江新城西塔已经封顶,其“姊妹塔”东塔花落新世界地产也将近半年。记者昨日获悉,东塔初步“身高”定为488米,外观设计为方形,与西塔的圆形呼应。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希望,东塔的高度和外观能与西塔保持一致。但有建筑设计专家认为,简单对称、样式一致虽然稳妥,但这个标准未必是绝对的,关键是在轴线上不同角度、珠江上不同视角的效果如何。

  初步定为方形外观

  据了解,去年,东塔项目招标出让,有关部门对其东家设置了很高的门槛。最终,新世界地产以起拍楼面底价每平方米2860元、比西塔高出4元的价格拿下这一新地标。目前,东塔初步设计方案出炉,其外观将为方形,与西塔的圆形相呼应。

  作为广州市超高层的地标性建筑,东塔最受关注还是“身高”问题。目前已经顺利封顶的西塔,主楼为432米,是目前为止华南地区第一高楼。按照东塔相关的设计规定,要求其航空控高高度为440米。但广州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航空控高”并非绝对数据。

  而参与设计东塔的华森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东塔肯定要比西塔高,但其最终高度目前还有待审批。目前的初步方案是,东塔设计高度比西塔高出56米。此外,东塔楼层多少、具备什么功能等由于涉及到商业秘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市民望两塔外观一致

  由于此前珠江新城东西两塔的效果图,显示二者均为同等高度、同样形状的通透楼体。因此,不少市民都希望东西两塔能实现最大程度的外观一致。

  市民陈小姐在看过东塔的效果图后认为,东西两塔模样基本一致的原效果图更好看。她表示,这对“姊妹塔”只要有广州特色就行了,没必要非要成为什么第一高楼。东西两塔外观保持一致,景观效果会更好。记者了解到,东塔预计使用玻璃外墙,可能也与西塔一样用钢结构。按照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计划,东塔将于2010年10月初开工,2014年9月底竣工试运行。

  专家称有落差较好看

  虽然市民认为东西两塔外观最好高度一致,但专家们有不同的看法。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施红平认为,东西塔作为中轴线两侧的地标,应该保持体量上的一致,才会比较好看,但东塔也不必与西塔长得一模一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赵红红也认同,他认为东塔最好能与西塔的通透形态相近,但不必颜色、外立面等完全一致。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世福表示,简单对称、样式一致符合审美角度,最为稳妥。但从动态变化的角度上看,这个标准未必是绝对的。据悉,专家们的建议是,东塔与西塔有高度落差会比较好看,不过两塔的身高差不能达到100米,不然会比较突兀。

  中国三大高楼

  上海中心

  2008年年底动工、预计2014年竣工的“上海中心”,号称中国第一高楼。从外观上看,上海中心像一条盘旋上升的巨龙,“龙尾”在大厦顶部盘旋上翘,580米的“身高”将成为上海新高度。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1997年年初开工后,因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工程曾一度停工。2003年2月复工。由于当时中国台北和香港都已在建480米高的摩天大厦,超过环球金融中心的原设计高度。日本方面兴建世界第一高楼的初衷不变,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

  台北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于1998年1月动工,主体工程于2003年10月完工。有世界最大且最重的“风阻尼器”和两台世界最高速的电梯,从1楼到89楼只需39秒。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