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杭高铁资金定盘 铁道部与地方政府股比相同

  沪杭高铁资金定盘 冀望成第三家铁路上市公司

  记者从浙江铁路投资集团高层人士处获悉,中国最繁忙的客运专线之一——“沪杭客运专线”(亦称沪杭高铁)开工在即,所需资金已经基本定盘。其项目公司暂定名为“沪杭客运专线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本月在上海注册,项目资本金约为100亿元,项目总投资为200亿元左右。

  该项目分为浙江段和上海段,出资人共有四方,分别是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集团)。在两个分段中,铁道部和地方政府的股比最终定为5∶5,途经的两个省市浙江和上海按照境内的线路长度比例出资。引人瞩目的是,位于上海的宝钢集团也拟出资20亿元参股。

  记者还从可靠渠道获悉,这条黄金线路也正在培育上市。如若成功,则是继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之后,中国第三条上市的铁路。

  这条铁路的开工,也将可能对搁置的沪杭磁悬浮项目造成一定的影响。沪杭高铁建成之后两城到达所需时间已经缩短为40分钟。

  企业投资铁路仍属战略投资

  根据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与核准”专栏显示,2008年11月,上海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获得批准。

  该铁路的具体线路为,自上海虹桥站引出,经松江、嘉兴、余杭引入杭州东站,正线全长约158公里。同时,在上海枢纽建设至上海南站连接线11公里,在杭州枢纽建设至杭州站连接线4公里。该线路为双线电气化,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及以上。

  记者获悉,项目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沪杭客专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公司章程》也已成文。

  协议中明确的沪杭高铁客运专线出资人由铁道部、上海市、浙江省、宝钢集团四方组成。

  其中,浙江段的投资人和产权代表是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其中浙江嘉兴段,由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出资),上海段投资主体为上海申通投资有限公司。

  浙江上海两大出资主体,基本以境内线路长度作为出资比例,在浙江境内线路长度约为105公里,在上海境内约为65公里。

  筹资活动已经展开。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的沪杭高铁项目小组,在2008年12月12日专门前往嘉兴,要求嘉兴市发改委、嘉兴市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等进一步做好项目资本金的筹措工作,并尽快拨付首期注册资本金。

  另一大投资主体是宝钢集团。2008年12月27日,铁道部与宝钢在杭州就合作建设沪杭客运专线签署了合作建设协议,宝钢拟投资20亿元参股,约占总投资额的8%左右。

  宝钢集团并非第一次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2000年,宝钢集团就作为发起人之一,出资建设浦东国际机场至龙阳路磁悬浮项目。而此次20亿元投资乃是钢铁业对铁路建设投资中最大一笔。

  “宝钢作为关联企业投资沪杭高铁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希望通过与铁道部的合资,在未来铁路大发展时期的钢材采购中分得一杯羹。”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说。

  近年来,企业参与投资铁路潮渐起。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投资17亿元参与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2007年,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保险团队出资160亿元,入股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占总股份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

  “但是这样的投资基本都不是出于利益的考虑,大都是出于战略考虑。”上述知情人士称,由于铁路的清算大权为铁道部所有,所以只有少数上市铁路如广深铁路等能事先约定清算方式,做出可行性报告以及匡算收益,大多数铁路则很难做到这一点。

  铁路清算体制

  是市场化融资的“玻璃门”

  “现在我们手中的很多项目,是三年批不下来的,现在一夜之间突然就批下来了。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对本报记者说。

  沪杭高铁是4万亿投资项目中,最先开工的铁路项目之一。仅浙江省在今明两年的铁路建设中,就有宁杭、杭甬、沪杭、杭长、金温扩能改造、九景衢、杭州东站枢纽、宁波枢纽等“六线两枢纽”的工程。据此估算,这8个工程在浙江境内的总投资高达1335亿元,今明两年计划投资802亿元。

  在全国范围内,铁路建设资金投入随着铁路建设加速而开始全面“井喷”。2008年,铁道部已出资35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2009年投资额将达到6000亿元——而此前铁道部的投资额仅为每年500亿元。

  而按照铁路投资体制,铁路项目资本金一般占总投资的50%。其中,(铁道)部和(沿线)省份的投资比例各有不同,在大部分沿海省份,这个比例为6∶4到5∶5之间。

  这个突然加快的投资速度,对于地方财政配套的压力陡然增加。上述“六线两枢纽”项目中,浙江省级需出资244亿元,其中省本级财政约85亿元,沿线各市约159亿元。

  “这笔资金的筹措确实有些困难,即便是绍兴这样的经济大市,也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余健尔坦言。按余的说法,这些铁路的经营权都在铁道部,地方资金投入的收益“几乎为零”,因为很难有经营上的话语权。

  在2009年1月中旬公开的浙江省2009年度财政预算报告中,浙江省级财政已经明确将专门拨付100亿元资金用于铁路建设。

  即便如此,上述资金依然“杯水车薪”。余健尔在浙江两会中代表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提出了铁路建设资金筹措的多项建议。

  其中包括,在股权性融资领域,组建50亿元到100亿元规模的浙江产业投资基金,以浙江省财政用于铁路建设的资金作为引导发起资金,选择若干实力雄厚、财务状况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共同参与发起。而引导宝钢集团等关联企业投资铁路也是股权性融资的方略之一。

  除此之外,其还建议了中央代发地方债、开辟“建安工程营业税及附加”税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等多个措施,希望能“开源”资金渠道。

  “这里面虽然提了很多筹措方式,但是归根到底,铁路目前的清算体制不革新,市场化主体就不可能进入,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就探索无门。”余健尔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