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美军基地去留难定(图)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3日访问俄罗斯。俄媒体报道,俄有意以经济援助和投资计划,劝说吉方关闭美军设在它首都比什凯克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空军基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马纳斯机场美军基地的前途极为关注,已派人游说吉尔吉斯斯坦不要关闭这一基地。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眼下态度不明。

  俄方经援开道

  巴基耶夫当天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展开会谈。

  俄罗斯《生意人报》以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俄罗斯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出的关闭基地条件包括1.5亿美元援助、3亿美元为期40年的借款,以及多个大规模投资项目。


  此外,俄罗斯还将承诺免除吉尔吉斯斯坦1.8亿美元欠债,以此交换设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一家鱼雷部件企业的控股权。此外,两国还在就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修建水坝的项目展开会谈。

  报道说,俄罗斯要求吉尔吉斯斯坦作出“官方表态,解除与这一美国空军基地的契约”。

  在两国总统举行会谈前,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没有提及这一基地。声明说,两国总统将“协调在中亚地区发展军事与政治合作的努力,以加强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北约派人游说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近郊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当时得到俄罗斯支持。但后来,俄罗斯与美国和北约的关系开始走下坡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去年8月发生军事冲突后,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一直较为紧张。

  由于这一基地对美军和北约驻阿部队补给拥有重要意义,吉方释放出可能关闭基地信号后,北约方面派出北约秘书长驻中亚和高加索特别代表罗伯特·西蒙斯前往比什凯克游说。

  西蒙斯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关闭马纳斯机场的军事基地,将对北约向阿富汗驻军提供补给造成困难。

  “我们使用马纳斯机场,是为向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转运士兵和运输物资,”西蒙斯说,“这是一个补给基地,并非军事基地。”

  基地前途未卜

  吉尔吉斯斯坦当前经济形势严峻,政府年赤字大约为10亿美元。《生意人报》说,俄罗斯计划提供给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援助可谓雪中送炭。

  但关于是否将接受俄罗斯条件,关闭马纳斯机场的美军基地,吉尔吉斯斯坦态度不明。

  俄罗斯新闻社3日援引吉尔吉斯斯坦议会议员卡巴伊·卡拉别科夫的话说,在吉议会定于5日召开的会议上,议员们将不会讨论是否关闭马纳斯机场美军基地。

  卡巴伊说,只有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有权决定马纳斯机场美军基地的前途。

  路透社说,吉尔吉斯人对马纳斯机场美军基地感情复杂。这一基地现有驻军超过1000人。美国军方官员在基地建立时说,这一基地每年能为吉尔吉斯斯坦带来大约8000万美元收入,其中包括1740万美元机场租金,以及164万美元支付给当地雇员的薪金。

  尽管有一定经济利益,但吉尔吉斯斯坦前段时间仍发生数次街头示威活动,要求关闭机场的美军基地。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何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尔 | 斯坦 | 巴基耶夫 | 卡巴 | 吉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