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记温家宝总理对欧洲的“信心之旅”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李诗佳 黄泳)农历牛年伊始,1月27日至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了主题为“信心”的欧洲之行,出访了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


  此次访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肆虐、中国发展受到影响、中欧关系历经波折的背景下进行的。7天访问,近60场活动,密集的会谈、演讲和专访,与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温总理以特有的作风和魅力为访问取得了重要而扎实的成果。

  欧洲舆论认为,通过这次访问,国际社会增强了携手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心,中欧增强了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面挑战的信心,欧洲、世界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应对危机也更有信心。这次访问是名副其实的“信心之旅”。

  “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

  “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务实合作是战胜危机的有效途径!承担责任是战胜危机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温家宝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致辞掷地有声。

  据多年参加论坛年会报道的记者观察,此次温家宝发言专场的听众规模达到了罕见的“火爆”,入场券更是“一票难求”。尽管温总理答应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较晚,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特意安排温总理作为首位发言者进行特别致辞,体现出对中国的重视,更体现出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

  中国不负众望。温家宝分析形成危机的四大原因,列举中国应对的五大举措。他特别提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危机的五点建议:推进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协同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温家宝还特别呼吁各国警惕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世界积极回应中国的呼声。出席同一个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世界需要一种明确规则,这种规则与存在巨大金融风险的自由资本主义截然不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金融危机增加了困难,但不应该毁掉我们业已取得的进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要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非常重要,应继续推进多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海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国在达沃斯论坛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总理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焦点人物,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力量,与它的合作对于重振全球经济是关键性的。《国际先驱导报》撰文指出,就在绝望和悲观笼罩着整个达沃斯的时候,中国成为论坛唯一的亮点。

  “中欧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1月30日,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新闻大厅,温家宝总理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进行会晤之后,面对媒体,面带微笑。他们共同宣布: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在年内尽快举行。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今年4月举行。

  这标志着去年历经波折的中欧关系重新走上正轨。正如温总理所指出的那样,中欧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而巴罗佐则认为,“欧盟和中国在发展一种更深入的战略伙伴关系”,“如果没有中欧紧密合作,世界无法解决所面临的难题”。

  从瑞士到德国、到欧盟总部、到西班牙、再到英国,温家宝总理的访问不仅使中欧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问题上取得重要共识,也使中欧经贸合作焕发出新的活力。访问期间,中国与欧盟和欧洲4国共签署38项协议,涉及金额达150多亿元人民币。

  在伯尔尼,中瑞双方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为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在柏林,20个小时的访问中两位总理聚会的时间长达6小时。除会谈外,他们参加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促进实体经济的合作,发表中德关于共同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中德还就磁悬浮技术转让、中国企业三一重工在德投资等达成协议,表明了经贸合作正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马德里,双方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签署了涉及金融、航空、能源、电视等多个领域的12份文件。双方一致认为,要在共同克服金融危机中全面深化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温家宝还特意来到塞万提斯学院与西班牙文化界人士和青年学生座谈,提出不同文明加强交流,“和而不同”,和谐发展,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在英国,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会谈,发表了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决定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4月在伦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达到预期目的。他还特别前往伦敦唐人街向华侨华人祝贺新年,看望部分中国驻英金融机构和企业员工,为他们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鼓劲加油。

  瑞士的弗里施,德国的歌德,西班牙的塞万提斯,英国的雪莱,温总理所到之处,每每发表讲话都特意引用当地文学大师的经典格言,既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又提振人们应对金融危机、加强中欧合作的信心。

  中国更用实际行动推动中欧加强经贸合作,共克时艰。温家宝明确指出,中国在保持出口的同时,也要推动进口。中国将派遣大型采购团赴欧洲,包括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国采购先进设备和技术。这一宣布受到广泛欢迎。这不仅给处于金融危机严冬中的欧洲带来温暖,更显示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欧洲四国和欧盟都表示,促进贸易便利化主张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温家宝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不能总让中国坐飞机、吃大豆”,并表示,中国政府绝不追求贸易顺差,绝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受访国也表示,将在对华开放市场方面采取积极行动。

  中欧双方同意,密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

  中欧之间加强合作的信心在提高。瑞士联邦主席默茨在会谈后对温家宝说:“当您结束访问欧洲回到中国的时候,请把一个欧洲国家对中国的信心带回去:这个国家已经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英国首相布朗说,温总理的到访给欧洲带来了信心以及合作机遇。

  “告诉欧洲和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

  施瓦布曾在达沃斯论坛问温家宝:您对今年经济增长是否有信心,经济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金融时报》在采访温家宝的时候,也问了同样的问题。

  这或许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问题和疑虑。但在温家宝欧洲之行后,世界得到了答案。

  世界了解到:中国出台了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包括扩大内需,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调整和振兴产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保持金融的稳健以支撑经济。

  温家宝更用数字向欧洲各国证明这一点。中国将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去年12月,1000亿元投资已经到位,又有1300亿元投资春节前已经到位。

  默克尔在早餐会时曾问温家宝,中国的财力能否支持那么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温家宝说,中国连续5年减少赤字和债务,为发展预留了空间。

  正如温家宝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应对危机的信心来源于中国政府对形势的正确判断;来源于改革开放30年形成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来源于中国有一个稳健的金融市场体系;来源于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回旋余地;最重要的是来源于政府坚决果断的决策,决策的力度和决策的速度。

  中国不仅显示信心,更取得了效果。去年12月下旬,中国工业增速有所回升,出口陡降之势放缓,货币供应量增幅由连续下降转为强劲反弹;钢铁、有色金属价格开始回升,部分企业库存减少,港口积压的矿石、石油、原油开始疏散。

  温家宝在出访前夕曾表示,要“告诉欧洲人民、世界人民一个真实的中国”。在访问最后一站英国剑桥大学,温家宝发表重要演讲,向师生们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历程,呼吁外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温总理用唐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形容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让我们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所说的,不仅是中国的呼声,也是全世界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