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当经济危机穿透社会层面

  打印 关闭

  巴黎街头,人潮汹涌,玻璃瓶、火球、催泪弹满天飞。

  这不是法国人在新年里的庆祝活动,而是涉及法国交通、能源、金融、医院、学校、电信各业的全行业大罢工。

  法国1月29日的250万人大罢工,与其说是法国人对萨科齐政府无能的抗议,不如说他们正表达对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在法国全面蔓延的恐慌,以及对未来工作和生活前景的悲观与愤懑。


  当全球性危机急剧深化……

  法国是因经济危机深度蔓延而引发大规模社会动荡的第一个西欧国家,但绝对不是遭受挑战的惟一国家。

  2月2日,英国塞拉菲尔德核电站600名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能源企业雇用外国工人而非英国本国失业者。这股罢工风波有向英国能源行业以及其他行业纵深发展的苗头。

  工党执政的英国,远离大规模流行抗议的风潮已经很久了,此时也蓦然发现,“法式罢工”原来离自己如此之近。

  冰岛民众早在焚烧总理哈德的纸人像。希腊农民用拖拉机堵塞道路、边境口岸。拉脱维亚骚乱民众进逼国会……

  金融危机、经济衰退连番袭击下的欧洲,正在面对必然而来的普遍性社会动荡。政府在最需要信任的时刻失去着信任。民众在恐慌、失望与愤怒中寻隙爆发。

  当失业率迅速超越红线……

  早有人将此次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与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性大萧条反复进行对比,而且结论往往是对这一次更悲观。无论这些分析是否都能应验,有一个论证是较为肯定并相当一致的:经济危机终究会激发社会动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是二战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发达经济体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全年负增长,而且降幅高达2%。这中间,美国经济将负增长1.6%,法国是1.9%,德国2.5%,英国最烈:2.8%。

  经济的衰败必然导致失业率上升。

  国际劳工组织在其2009年全球就业趋势报告中称,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或即将面临一场全球性就业危机”,今年全球失业人数可能将比2007年的1.79亿增加5000万。

  欧盟委员会日前预测,欧元区失业率2010年将达到10.2%。在经济发展缓慢的一些欧盟国家,如希腊,刚毕业的大学生几乎找不到工作。

  通常情况下,如果失业率超过10%,那么大规模的社会动荡的种子就会快速超越生根、发芽阶段了。

  当舒适、安稳突然逝去……

  在刺激经济和保持高福利之间,欧洲国家似乎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西欧和北欧国家一向以“最发达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自诩。这些国家的政策也确实为其国民提供了最人性化、最无后顾之忧的社会保障。

  但从另一角度讲,一方面各国政府每年投入福利保障的天文数字,日渐让经济增长不断下滑的欧洲背上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高福利、高税收的政策,也让欧洲人创造更多财富的热忱大打折扣。

  近年来,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从高福利的国家资本主义向新自由主义模式转型,以图增强经济活力。这必然影响到享受既得福利的欧洲民众——矛盾由此产生。

  当欧洲经济仍以3%至4%的速度增长时,这一矛盾尚处在可控范围之内。由于外部环境的恶化,经济出现倒退,这一矛盾必然就会被激发出来,演化为公开冲突。

  欧洲各国工会组织强大的势力及其活跃的组织能力,从一个侧面来讲,也是造成这种大规模社会动荡的原因之一。

  在欧洲,工会组织可以与资方进行谈判,对政府进行游说,对金融机构进行施压。如果谈判、游说或施压达不到效果,那么大规模的罢工、游行在所难免。在经济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工会组织的活动可能会促进社会公平和进步。但在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肯定会使民众情绪与社会走向呈现更强的不确定性——甚至不可控性。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