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一鱼塘30万斤鲶鱼一夜暴亡 死亡原因不明

  


  是水温过高?是鱼多缺氧?还是有人故意投毒?

  大年初四晚,在南京汤山一处温泉鱼塘,46岁的养鱼人乙先生走出看鱼的小屋,再一次用温度计细心测量了10个鱼池的水温——如果水温超过32℃,这30万斤年初八就要上市的鲶鱼,将会一命呜呼。确定水温绝对安全后,乙先生放心地回市区了。

  年初六上午,乙先生回到鱼塘,眼前的一幕让他几乎要昏过去:数不清的鲶鱼翻着白肚,塞满了1000多平米的水面……

  10口鱼塘臭气熏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汤山这家养鱼场。

刚打开车门,一股又腥又臭的腐烂味道只往人脑门里钻。越靠近鱼塘,味道越重,记者不得不屏住呼吸,但换气时差点呕吐出来。

  当看到满池的死鱼时,就不奇怪为什么腥臭味这么浓了——成千上万条死鱼堵塞在水面,堆积在岸边——而温泉的水温也促进鱼腐烂。此外,岸边还堆着很多白花花的东西,这是被当成鱼饲料的鸡肠子。

  记者看到,这个养鱼场的10个相连的鱼池呈“口”字形分布,中间是菜地,四周是鱼池。每一侧长约50米,宽约9米。池塘里装有冷水泵和热水泵,“水泵是用来调节水温的。这种鲶鱼是热带鱼,不能过冷,也不能过热,”带路人介绍。记者看到岸边堆积的死鱼通体呈青色,有的鱼肠已经露出。在几个鱼池内,全是翻着白肚子的死鱼,长度几乎都超过30厘米。

  四五名工人正拿着渔网在清理死鱼。一条大鲶鱼突然跃出水面,又落进水,还使劲地在水里直打转,一名工人说,“这条鱼不行了。鱼和人一样,它感觉到难受的时候,就会拼命挣扎……”果然,刚才还跳得老高的鲶鱼一下子翻起了白肚,一动也不动。“你看,这鱼的颜色跟其他鱼就不一样,我们这几天就这样看着一条又一条的鱼死掉。”

  90万块全泡汤

  在鱼塘边,记者看到两个中年男子不停地长吁短叹,一会看着工人们打捞水面上的死鱼,一会弯腰查看水里半死不活的几条活鱼——他们正是这个鱼塘的老板乙先生和林先生。

  “春节后那几天我一直在这里看着。”乙先生说,他和林先生都是养鱼老手,已经养了七八年的鱼了。四个多月前,他们合伙承包了这处温泉鱼塘,并雇佣了四五个工人帮忙。他们养的是热带鲶鱼,本来鲶鱼是无法在南京过冬的,但借助于汤山得天独厚的温泉,这些鲶鱼一直生长得很好。

  春节期间,因为工人放假,林先生要照顾生病的女友,只有乙先生一人在此照料。初四晚,乙先生打算回南京过小年。临走前,他特意拿温度计将10个鱼池挨个测量了一遍,“鱼池水温最低的是19℃,最高的也只有27℃,离32℃的上限很远,绝对安全。”乙先生本打算初五晚就回鱼塘,但那天他多喝了一点酒,所以初六上午才赶回来——结果就看到了这一幕。

  “我不怨天,不怨地,只怨命……”年龄稍年轻一些的林先生仰天长叹,眼泪几乎要滴下来。“我已经几天几夜没合眼了,要处理这些死鱼,一直在不停地忙。”林先生说,几天来他头脑里一片空白,“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说什么都迟了,只怪我们自己。如果有人在这看着,就不会这样。”

  两位养鱼人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初八就将这些鱼上市,“按照目前每斤3元的市价,共计约90万元。90万啊……我们借了那些债啊……”

  看着死鱼,老板很痛心

  30万斤鱼怎么一下全死了?

  30万斤鲶鱼,为什么会在乙先生离开的一天两夜中突然暴亡?是水温过高,还是因为缺氧?甚至是有人故意投毒?

  “刚发现鱼死时,我们只顾着清理死鱼,忙得没想起来报警。”乙先生说,直到昨天上午,他们才想起报警,并取了水样留证。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汤山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及动物防疫监督站的相关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和取证。

  至于30万斤鱼暴亡的原因,林先生认为,是投放的鲶鱼数量过多,导致缺氧;而死鱼盖住水面,下面的鱼更缺氧。“我一直说,鱼投放得太多了,一个鱼池里的鱼死了,污染了水质,水循环到下一个鱼池,造成连锁反应。”

  但农业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这些鱼已经养了4个多月,“如果缺氧,早就死了,为什么到现在才死呢?并且刚好是没人看守的这几十个小时里?”他怀疑可能是水温过高,或者有人蓄意所为。“当然这只是猜测,最终要警方调查。”

  那么,会不会是因为水温超过32℃导致鱼死亡的呢?两位养鱼人予以否认,“按说不会,平时从未出现这样的情况。”据介绍,养鱼的温泉水是用水泵从旁边的花房抽过来的,水温高达40℃。同时另有一台水泵专门抽取冷水,混合温泉水养鱼,此前水温始终控制在30℃以下。而刚发现出事时,两老板也没想到测量水温。昨天下午测量时发现,水温为30℃,并不超标。

  盼着有关部门帮助深埋死鱼

  成千上万条死鱼在岸边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几天来一直散发着熏鼻的腥臭味,并且越来越浓。“如果再不处理好这些死鱼,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蔓延起来后果不堪设想。”林先生指着死鱼说。

  几天来,林先生等人带着工人一直忙着处理死鱼。他们用网将鱼打捞上岸,然后在中间的菜地上挖出2米深的坑,将鱼深埋。“但土里石头实在太多,我们用铁锹挖得太慢了。”林先生张开手掌,他的掌心布满了红红的伤痕,这是挖坑磨的。不过,如今现场一台挖掘机帮了大忙,它挖出巨大的深坑,将鱼埋进去。几天来,已经有一半死鱼被深埋。

  在现场监督埋鱼的农业服务中心王先生说,挖掘机是他们通过有关部门调来的。“就是担心造成二次污染,我们才在这里监督的。”但林先生担心,眼下还有十几万斤死鱼没来得及埋,“我们人手实在不够,手下的工人夜以继日,累得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林先生期待,有关部门能伸出援手,帮他们一起清理死鱼。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