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航今年意在大幅减亏 将推迟接收16架飞机

  东航严重亏损将戴上ST 帽

  昨天刚刚当选为东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绍勇表示,今年东航利润的来源将在运量增加上体现

  ■刘绍勇表示,2009年预计东航增长将由过去的13%降低为5%

  回“娘家”52天后,昨天下午4:30,刚刚当选为东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绍勇首次面见媒体,畅谈他的上任新政。

与他一起亮相的还有空降至东航的原中国航空集团副总经理马须伦。一个半小时前,他刚刚被东航股份董事会委任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

  东航昨天在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长及非执行董事李丰华辞任,曹建雄辞任总经理及执行董事。另外,原南航董事长刘绍勇被选为董事及董事长,中国航空集团副总经理马须伦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

  ■东航今年意在大幅减亏

  刘绍勇表示,东航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意在大幅减亏,扭亏戏不大。希望大家对此期望值不要太高,否则会很失望。由于外部环境及多方面因素,2008年东航业绩将亏损严重。因此,被列入ST行列的东航在三年内实现盈利是“有可能的,明年将实现持平或者微利,后年将实现盈利。”

  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将被ST(特别处理)。若三年内不能扭亏,该上市公司将被摘牌。刘绍勇表示,东航被ST已成事实,今年东航利润的来源将在运量增加上体现。2009年东航预计增长由过去的13%降低为5%,而全民航预计增长16%。但预计东航今年运量将增加超过10%,“座位投放靠量,我们与其他航空公司的竞争靠网络来营销”。他表示,大公司有网络资源优势,可以通过网络作为增量加强和其他公司间的竞争。针对东航减亏过程中是否裁员的问题,刘绍勇表示,东航将保证主要的与飞行安全相关的人员薪水不低于2008年。

  ■东航推迟接收16架飞机

  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表示,东航今后的目标是要将东航建设成为规模网络型的航空公司,重点搞好三个枢纽的建设,全方面搞好上海枢纽的建设,第二是西安区域枢纽的建设,第三是昆明枢纽的建设。重点是近期开展好四大行动:其一,输血行动。东航将原来30亿元的注资规模经董事会争取扩大为70亿元,并希望这一注资能早日注入到股份公司来。此外,通过与银行沟通,目前,东航已与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达成了各1亿元授信额度,今后将会陆续与其他银行签订可观的授信协议。

  其二,止血行动。2008年东航业绩预计亏损严重,不太乐观。新班子目前要把流血的点赶紧止住。经过与多方商谈,东航将推迟一部分飞机的交付,今年新交付飞机控制在13架。根据此前公告,东航今年将接收29架飞机,这意味着东航今年将推迟接收16架飞机。

  马须伦同时透露,目前新班子将着手梳理投资,对不符合战略投资目标的项目坚决不投,过激投资举动一律暂停。

  第三,断臂行为。即所有在设立分公司的项目一律停止。在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后,对东航在与中航的合资公司中的投资股比降下来,原有在外成立6个分公司的想法也一律停止。

  第四,造血行动。东航目前的重心是盈利,公司上下将抓好市场,抓好营销,重新进行内部机制的建设,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发挥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包括人事制度和创新机制的改革。

  ■云南航空“单干”

  针对云南航空与东航“分家”传闻,昨天,刘绍勇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云南航空的事情不是空穴来风,是确有其事。”他同时透露,此前他已与云南省政府方面进行接触,两方的投资方案是“东航投资一部分,云南省政府投资一部分。这件事情进展得非常顺利。”

  他同时指出,从今年1月1日起,云南公司已经按照独立法人的子公司运行,具体名字、标识仍在积极准备过程中。东航董秘罗祝平补充表示,这一事件还在洽谈中,将以最后的公告为准。

  针对市场上东航与上航的重组传言,刘绍勇表示,在股权合作方面,两家公司层面没有任何接触和谈判。业务上两家有很多合作,包括航线和航材资源的共享。但他强调,东航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自己站起来,强身健体,“一旦我们能自己站起来,在重组时主导权和地位就有了。”

  ■关注套期保值亏损

  刘绍勇坦承,相对于油价而言,2009年对航空业最困难的是市场,民航目前整体运力过剩。2008年民航运力增长了13%,旅客运输量才3.3%。2009年全民航的运力将增长16%,多了一年以上的运力。

  针对东航此前公告的套期保值亏损,刘绍勇称,2009年东航航油套期保值的可能性会减少。至于今年是否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公司方面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研究,要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披露。杨青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绍勇 | 马须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