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南极长城站建成卫星网络系统 通讯方便如同国内

  2月2日,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正式开站,中山站与昆仑站进行了电话连线,初步实现了电话通讯。在长城站内,如今上网、打电话、打手机几乎和在北京没有任何差别,除拨打手机时等几十秒才能接通。长城站的卫星网络系统已将长城站紧紧地与祖国联系在一起,“天涯若比邻”。


  铱星电话未通手机通

  抵达南极前,奇骏南极探秘队员最担心的是,在距北京1.7万公里的南极长城站,如何往北京发稿?如何和国内联系?

  出发前,记者向中国移动咨询,对方说,南极还没有开通无线网络。当时,最坏的打算是,去了不能发稿。

  为此,活动承办方“三夫天越”准备了“铱星传输系统”,计划用来发稿发图。因为费用昂贵,速度有限,每天每人规定了限量传稿。

  为确保万无一失,在队员们出发前,总领队杨为民还派了工作人员仲小松前去南极探路。仲小松领命,带着铱星电话一路飞行,抵达长城站后,匆忙试验“铱星系统”。尝试半天,铱星系统还没有接通,带在身上的手机却突然响起来。原来,在南极,手机也能打通。后来,这成为队伍里的一个笑谈。

  事实上,自今年1月份,长城站的卫星网络通讯系统建设完工后,在长城站不仅可以接通手机,而且还可以自由地上网,有无线网络,还有接到宿舍的有线网络。

  春节前抵达长城站,住进南极考察队员特意腾出的宿舍,轻松地上网和编辑沟通稿件,若不是长城站四周的荒凉,恍若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写稿。

  “大足球”负责通讯

  长城站入口处立着一个大大的足球,所有的队员一到长城站就好奇地问:“这个足球是什么?”长城站站长裴福余带队员进去参观后才明白,原来,足球里面包裹着一个“大锅”,长城站的通讯系统全靠它来接收。“大足球”作为一个罩子,起防大风大雪的作用。

  包裹在“大足球”里的这个“大锅”接收来自法兰克福的信号。正是这个“大锅”,让长城站与上海,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既可以打电话,又可以联网聊天。

  负责长城站通讯网络的汪大立,去年10月9日到长城站后,负责协调各通讯公司,安装长城站的通讯系统和网络系统,用时3个月,2009年1月1日正式开通。

  在建设通讯网络过程,汪大立说,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对星”。赤道上空的卫星特别多,卫星密度大,长城站与法兰克福的卫星对上很不容易。“花了一个星期,从早到晚与法拉克福对星。”汪大立说,角度不对,伺服系统就会“哗”地滑过去,对上的是另外一颗星。

  “对了N次才对上。”汪大立将第一个电话打给上海极地中心的主任,兴奋地说,“主任,通了。”第二个电话才打给了自己的老婆。

  信号回国途经上海

  汪大立介绍说,整个通讯网络图系统包括长城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考察基地、中山站、雪龙号等5个地方,长城站只是整个通讯网络系统中的一个节点。

  长城站的通讯网络系统包括两大部分:卫星通讯系统和站区网络系统。其中网络系统是以设在科研办公楼的核心机房为中心,各个建筑物之间都通过光缆连接,外网是512k,内网达到千兆。

  长城站卫星通讯系统是走过了一条漫长的国际路线,中转几个国家,抵达中国上海的。汪大立说,这个“大足球”先与大西洋赤道上空的卫星对接,落地到德国法兰克福,然后又经过伦敦国际光缆和地下光缆到达上海。卫星一上一下十几万公里,现在长城站打电话延时还比较厉害,大概800到900毫秒。

  汪大立解释说,这是因为信号先要到上海的机房,然后,通过上海的机房呼叫,接通后,再由国内回拨到长城站的手机上。卫星租用的信道一年需要上百万元,整个通讯系统的建设花费达上千万元。

  移动筹划南极建基站

  通讯网络建成前,曾有科考队员一年打电话花费好几万元。现在,长城站的科考队员用固定电话打到国内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昂贵,只相当于从上海打到全国各地的价钱。“卫星的费用不用队员们支付,只需要支付在上海的本地通话费,中国电信收取这笔费用。”

  用手机拨打的费用要比固定电话高许多,每分钟按国际漫游的价格收取,每条短信接收都要2元左右。在长城站,手机屏幕上显示着智利通讯服务商的字样。“智利在乔治王岛上建有基站,现在长城站的手机信号是通过智利的基站中转。”

  汪大立说,中国移动有在长城站建基站的意向,极地中心和移动公司谈过,中国移动设计院已经做过模拟测验,本来计划明年架基站,因为涉及运营疆域的问题,暂时还未实施。等中国移动的基站建成后,在长城站的手机屏幕上就会显示“中国移动”,用手机拨打国内任何地方的电话不再是国际漫游,也相当于上海打到国内任何地方的费用。

  目前,长城站和中山站都已经开通通信网络系统,只有昆仑站还没有开通。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大 | 仲小松 | 汪大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