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三类民生案件须一个月内办结 绍兴检察机关建立“绿色通道”优质办案应对时艰

  为应对金融危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建立起“绿色通道”,对涉及民生的三类案件一律重点优先办理,一个月内必须办结。实行这一新制度半年来,效果明显,得到当地党委政府与群众的普遍赞赏。


  绍兴是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地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性金融危机给这里带来了一定影响。根据面临的经济社会新形势,绍兴市检察院从本地实际出发,对检察职能进行了再认识、再整合,及时出台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二十条意见,将涉及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案件、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案件、涉及人民群众直接利益的征地拆迁、升学就业案件等三类案件列为重点民生案件,进入“绿色通道”办理。

  绍兴市检察院检察长杨献国介绍,凡是进入“绿色通道”的三类民生案件,从受理、立案到审查、起诉,一路优先。案件受理立案后,业务处室确定业务骨干专人负责办理,对涉及经济转型升级、影响金融稳定和市场秩序、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大案要案,强化上下内外的协调沟通,统筹协调案件的处理,还要在检委会上进行通报。

  为确保高速优质办理,院里规定这三类民生案件必须在一个月内办结,并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建立了限时预警机制,确定专人负责催促监督,立案后半个月催办,到期前一周预警等配套措施。一旦出现超期现象,进行通报批评。

  江龙控股集团公司是绍兴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和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企业发生严重违法经营事实:非法吸纳众多公众存款。绍兴县检察院在立案前后,即指定专人提前介入,熟悉案情,引导取证,一周内迅速作出批捕决定,依法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对公司董事长陶寿龙批准逮捕,以涉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对公司总经理严琪批准逮捕,及时杜绝了因犯罪嫌疑人外逃而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情况的出现。

  杨献国介绍,通过“绿色通道”,半年多来,绍兴市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了一批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及时维护了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新昌县农民张小超等人结伙违法生产销售假冒阿莫西林等胶囊7380万粒,货值达人民币4142.7万元。此案引起了浙江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绍兴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此案后,立即向侦查机关发出立案检察建议,积极引导侦查取证,使这起制假大案迅速得以侦结宣判。

  与经济案件一同进入“绿色通道”的还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陈真土是上虞市复退军人,由于被诱导在他人借条上签了名字,被审判机关判决承担60万元还款义务。市、县两级检察院接到申诉审查后,以最快速度提起抗诉,当地法院两次开庭审理,最终宣判撤销原判。陈真土感激万分,与家人敲锣打鼓,将绣有“扬法律监督之剑、保弱者合法权益”的锦旗送到绍兴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检察官手中。

  去年下半年以来,绍兴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弱势群体申诉案件163件,审结159件。通过检察院抗诉、提请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支持起诉、主持和解等职能的发挥,使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案件案结事了,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

  本报绍兴2月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献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