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发帖称农民进城务工有“八盼” 徐光春批示

  网友发帖称农民进城务工有八盼 徐光春批示

  大河网讯 春节刚过,一位网友在人民网论坛发表《农民工进城务工有“八盼”》,讲述了广大农民工在务工中遇到的问题,表达了他们的共同期盼。这一文章引起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看到后立即作出批示,省政府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具体解决办法。

  2月1日11时29分,人民网论坛贴出了署名吴贤德的文章《农民工进城务工有“八盼”》,文中说,春节过去,目前正值大批农民工返城务工(找工作)高峰季节,为了保护农民工进城务工利益,不受到以招工为幌子的招工骗子和不法分子的侵害,农民工进城务工有“八盼”:

  一盼政府把保护农民工利益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二盼清理整顿街头各类“职介所”和劳务介绍场所,加大打击不法中介所力度;三盼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拖欠农民工“血汗钱”;四盼解决农民工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五盼杜绝各种乱收费现象,提高农民工上岗就业率;六盼农民工能够自觉遵纪守法;七盼在农民工较集中的单位,建立党、团、工会、妇联组织;八盼在招工用人制度上不要歧视农民工,尤其是地域歧视。

  帖子发出的当天下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看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第二天上午,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专门召集相关部门,针对帖子中反映的问题和广大农民工的要求提出了解决意见,对网友提出的“八盼”一一作出具体答复。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农民外出务工造成的冲击,河南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工作力度,为农民外出务工提供更加优惠、优质的服务。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开辟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权益纠纷和劳动争议。

  今年2月9日至3月9日,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联合人事、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为农民工进城务工创造良好的求职环境。同时,各地还将推荐一批服务规范的“放心职业中介机构”。

  为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河南省拟在今年3月、4月、5月三个月内,开展“春暖行动”集中整治活动,依法纠正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

  为解决农民工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河南省已在农民工较集中的大中城市设立农民工定点医院79家。今后将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参加新农合,使外出务工农民享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同时,切实简化报销程序。

  关于农民工培训问题,河南省政府将于2月底前将“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项目2009年度培训任务落实到定点培训机构,全年将培训农民工100万人以上。各定点培训机构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农民工意愿,科学设置培训专业,延长培训时间,开展针对性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竞争力。近期,河南省将组织开展农民工“百日培训行动计划”,计划培训农民工40万人,落实培训补贴资金2亿元。

  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该篇文章的作者吴贤德,他现为河南省固始县总工会外出务工人员联合会驻郑州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副主任。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和摄影爱好,他平日经常在农民工集中找工作的郑州解放路和火车站一带活动,亲身体会到农民工生活和找工作的艰辛,有感而发,便在人民网上发帖,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农民工问题。

  “没想过这篇帖子会引起领导的重视,没想到政府这么快就有具体的行动。”吴贤德说,“看来农民工真的有盼头,会有好日子过了。” 东方今报

  网贴原文:农民工进城务工有“八盼”

  春节过去,目前正值大批农民工返城务工(找工作)高峰季节,为了保护农民工进城务工利益,不受到以招工为幌子的招工骗子和不法分子的侵害,工农民进城务工有以下“八盼”:

  一盼所务工城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履行党中央、国务院保护农民工各项优惠政策,把保护农民工利益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进城务工农民工真正尝到甜头。

  二盼所进城务工城市劳动和公安机关,加大对街头各类“职介所”和劳务介绍场所的管理整顿,加大对以招工为幌子的招工骗子和职介所(中介所)等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确保进城务工农民工利益不受到侵害。

  三盼劳动部门,加大对进城务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建筑工地、煤矿等地用工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宣传“劳动法”和“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监督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用工协议”,防止少数用工单位和包工头以种种借口、理由拖欠农民工“血汗钱”。

  四盼当地政府和医疗卫生部门,认真宣传和贯彻国家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制度,解决在异地务工的农民工生病时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在务工地为农民工们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五盼农民工所务工城市和当地政府部门,在为农民工办理“暂住证”等各种证件时,杜绝乱收费现象。加大对进城务工农民工各类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农民工上岗就业率。

  六盼我们进城务工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认真遵守当地政府制定的各项治安制度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能够自觉遵纪守法和文明合格的农民工。

  七盼农民工所务工当地党、团、工会、妇联组织,在农民工较集中的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单位,建立党、团、工会、妇联组织,以确保农民工利益不受侵害。

  最后,同时也盼农民工务工当地政府,在招工用人制度上不要歧视农民工,尤其是地域歧视,不要因为某个地方一人或少数几个人做了违法事,牵连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做出伤害农民自尊的事件。

  (作者:吴贤德,现为河南省固始县总工会外出务工人员联合会驻郑州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