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为父当裸模女孩亮相 称批评者都不懂艺术(组图)

李壮平父女的作品《莲荷》。
李壮平父女的作品《莲荷》。
survey

  给亮相父亲当裸模女孩:批我们的都是不懂艺术的!

  给父亲当裸模的23岁女孩李勤昨首度亮相 接受专访直面“伦理问题”

  如果说在1月中旬之前,艺术圈有人提到李壮平,可能十个有九个都会摇头说“不知道”,而在今年1月18日,也就是首届重庆黄桷坪国际艺术节开幕次日,重庆某报一篇关于“23岁女儿给61岁画家父亲当裸模”的报道出现后,人们在一夜之间知道了李壮平父女。

  实际上,这篇报道的内容讲述的是来自德阳参加此次艺术界的李壮平父女,带来了一本他们合作创作的写实派油画《东方神女山鬼系列》画册,其中唯美的画面上,有如同维纳斯般裸露的巫山神女。但当地记者敏感地发现,画中所画的裸露神女竟然就是李壮平的女儿、23岁的李勤!为了艺术,李勤给老爸当了回裸模。

  23岁女儿给61岁画家父亲当裸体模特,联合创作了令人惊艳的写实油画《东方神女山鬼系列》……春节前,在首届重庆黄桷坪国际艺术节上,来自四川德阳的老画家李壮平和他的女儿,因为这一特别的举动引起了各方的注意,各种声音随即充斥着耳膜,有来自艺术圈溢美的,也有伦理专家刺耳的批评!

  春节前,记者也曾试图采访这对父女,但李壮平婉拒了,女儿李勤更是坚决予以了回绝。一对如此特别的父女;一系列特殊的作品,他们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终于李家父女愿意和我们面对面,昨天在德阳某地的一个画室中,李壮平和李勤第一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本报记者 宋晓松 摄影 郭广宇

  艰难的寻访

  “难听的议论”吓退了“神女”

  面对巨大舆论漩涡,李壮平父女只能选择逃避,特别是事件的焦点人物李勤,她的态度更是出奇的坚决。

  春节前,记者第一次联系到了李壮平,那一次他一个人现身,讲的全是自己的艺术行为和艺术理想。之后的第二次见面,李壮平基本还是那些话,提到女儿,他就直言不愿意面对媒体,外界的议论已经对女儿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转机出现在春节后,记者在表明了采访意图后,终于在电话中听到了李勤的声音,不过她果然如父亲所说的那样,对采访唯恐避之不及,不愿面对记者。又经过了一番沟通,最后一次通话时,李勤的态度有了松动,表示要求不谈那些让她“尴尬”的问题,不提她家住哪里,不拍她的照片……

  昨日下午3点左右,在李壮平的带领下记者只身前往(这也是李勤的要求之一)他们位于德阳某地闹市区中一个陈旧小区内的工作室。在那里,记者见到了李勤。“我其实不敢面对镜头,一看到镜头我就会紧张。”李勤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刚说完,就低下了头,显得颇有些羞怯。她表示,一方面是由于面浅害羞,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一些媒体的后续报道中出现的“难听的议论”让她感到很气愤,情绪上也接受不了,所以根本就不想面对媒体了,就想把自己封闭起来。“如果我答应接受采访,肯定那些报纸电视都会来,我会受不了的。”李勤表示,就在今天父亲就要受邀到北京接受凤凰卫视的专访,当时对方也是邀请的他们父女两人,来回费用全包,但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拒绝。

  女儿如是说

  我觉得那些伦理学家不懂艺术

  “这件事曝光之后,虽然很多人都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评价,对我们父女俩的举动是表示赞赏和认同的,但确实有些评论太不好了,让我难以接受。”原本在电话中要求记者不谈这个问题的李勤,在聊天进行当中居然主动说起了自己的烦恼。她说,在那些不好的评论中,尤其让她难以接受的就是某些报道中出现的伦理专家指责父亲不该用亲生女儿作裸模,说这是违背传统伦理道德的。“他们简直就是胡说。”李勤嘟起了嘴,凡是写实画家,几乎没有不画人体的!在所有美院中,画人体也是必修的课,难道说画家、学习画画的人,画了裸模,就与模特发生了不正当关系?“其实在作画的时候,我们就是画家和模特的关系。”李勤说,画家通过人体模特来找到绘画需要的人体情态,便于在绘画中准确地描绘,“毛主席在国内出现反对艺术学院使用人体模特的声音时,曾专门说了人体模特是美术教育中必需的,是一门科学……真不知道这些伦理学家都是怎么想的。”李勤表示,显然伦理学家们不懂艺术,连人体模特是写实绘画中的重要元素都不知道。

  据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这批作品的绘画过程中,李勤不仅仅作为父亲绘画的模特出现,同时也在绘画中也承担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工作,画作的底稿以及绘画中的多处加工,都是父女俩共同完成的。

  幕后有故事

  犹豫半年,妈妈是鼓励支持的

  “其实我一开始并不接受给爸爸当人体模特。”李勤说,这批《东方神女山鬼系列》作品创作开始于六年之前,而爸爸第一次提出要她当人体模特时,她一口就拒绝了。李勤说,拒绝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毕竟难为情———尽管从小就受到画家父亲的耳濡目染,也理解人体模特对写实油画创作的重要性,但她还是难以接受。“犹豫了有半年的时间。”李勤说,在这个过程中,恰好张艺谋拍摄的《画魂》热映,她看到了潘玉良为艺术而作出的勇敢举动,想到了父亲构思的这个表现东方神女的系列作品是开中国油画美神系列先河的作品,想到父亲构思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她最终决定了为艺术而献身。“这个事情,也得到了妈妈的鼓励和支持。”李勤说,妈妈当时就对她说,真羡慕女儿能把青春年华永远地留在油画之上。

  “克服了害羞之后,我其实反而很坦然。”李勤说,“如果别人想到了不好的东西,我只觉得他们的思想太脏了!”此前,曾有消息说有香港摄影师想拍李勤,希望她作人体模特,也有人说李勤在给父亲当裸模时想到父亲给儿时的自己洗澡就很坦然等等。“这些都是瞎编的。”李勤气愤地说,她在父亲面前作人体模特时,其实啥都没想,就想着配合好父亲,为作品的顺利完成尽力而已。她表示,什么香港摄影师之类的事,更是根本没有过,“说实话,我理解艺术需要人体模特,但我确实太害羞了,也很难对别人建立信任,哪怕是再优秀的艺术家,我都不会答应给他们作人体模特。”李勤说,除了父亲,她不可能给任何人当人体模特。

  还原“神女”

  23岁的她是模特更是一名画家

  李壮平告诉记者,其实女儿现在真正的身份是一名画家,她是中国美协四川分会会员、德阳某画院专职画师,同时还身兼广告策划、创意设计师,其油画作品《蜀魂》也入选了“四川省第二届青年美术作品展”、国画《雨后》入选“庆十六大四川省美术作品展”、油画《阳光下》入选“四川省新人新作展”,油画《红苹果》入选“携手新世纪油画大展”等……

  “早在女儿八九岁的时候,我就开始有意培养她的写实绘画能力,希望把女儿培养成一位顶级的画家。”李壮平说,李勤小的时候,他为了给爱好绘画的女儿创造更好的家教环境,就舍弃了被某大学聘为艺术系主任的机会,举家搬迁到了德阳某地,除了让女儿正常地读书之外,还专门租下了一个农家小院,天天在女儿放学后就带女儿到小院中闭门学习绘画……实际上,李勤在父亲严格教导下,获得的成绩也让人惊讶。记者昨天在画室中发现她9岁时用50个学时画成的一张素描《我的鞋》:不仅对物体形态描绘得非常准确,光线处理入微,而且通过画面,还能感到一种浓浓的亲情氛围。而她数年前画出的油画作品也让人感受到她扎实的基本功和对环境、情境的营造能力……

  记者手记

  天真的父亲和纯纯的女儿

  李壮平说,《东方神女山鬼系列》实际上只是他东方神女系列的第一部分,接下来他将和女儿共同创作完成更多的神女系列作品。如今的李壮平很激动,他告诉记者,现在不仅国内知道有个李壮平了,世界上也有很多媒体也想采访他,此外还不断有机构想购买他和女儿创作的神女油画,所以他觉得自己的艺术价值终于得到了体现和关注。李壮平希望借此影响力,由政府出地、地产商出资为他修建工作室和东方神女美术馆,“我需要一个工作室,最好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另外我觉得,有这么好的作品展出,将会带动当地的文化产业和旅游甚至产生更多良好效应……如果成渝两地有人愿意帮助我,(我)都愿意。”

  对于爸爸的想法,李勤说她都支持,在她看来,爸爸的想法都是善良的愿望。李勤说在接下来的创作中,自己还是会给爸爸当模特,但今后她不再需要裸露了,“之后的牡丹仙子等作品,本身需要的就是着衣的模特。”谈到未来,李勤显得比较保守,她只是希望可以安心地画自己的画,“争取创作出好作品”。

  一个下午的采访下来,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其实父女俩都很简单,甚至是有些单纯的可爱,李壮平认为自己已经可以用作品兑现巨额资金,实现理想;李勤则表示,尽管此前媒体用了她和父亲在画册上的合影,但只要记者这次不拍她,出去就不会被人认出来,就不会惹来更多的关注和麻烦……对于简单到如此地步的他们,我只想说:请不要再用复杂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对于艺术的事,我们不妨也单纯一点,就用艺术的眼光去看待,就像李壮平说过的,“如果画得不够好,给我们父女俩指出来,我们会虚心接受,会很感谢的”。

正 方
反方
认同:学画人画人体也是必修课,画了裸模,不管是亲人还是外人,对他们来说都是一门艺术。 不认同:用自己的女儿当裸模,还是接受不了,感觉从道德伦理上说不过去。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勤 | 李壮平 | 李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