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圣严法师圆寂 曾被喻为稳定台湾人心的力量(图)

圣严“学问僧”形象深植人心,被文化界喻为稳定台湾人心的力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圣严“学问僧”形象深植人心,被文化界喻为稳定台湾人心的力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尽!

  今生做不完的事,

  愿在未来的无量生中继续推动;

  个人无法完成的事,

  劝请大家共同推动。

  ──法鼓山.圣严法师(二○○五)

  台海网2月4日讯 二○○五年底,花了十六年心血擘建的法鼓山终于开山前,圣严法师一度传出病重。但开山大典中,法师在寒风细雨中出现了,法衣飘飘,合掌微笑。原就瘦弱的身子在宽大法袍中,更显弱不禁风。他走上主礼台,以“大悲心起”的弘誓与四方信众立约。


  据台媒报道,当日的简介小册最前页,印下法师这段话,似乎他早知今世的人间旅程将达终点。

  承继汉传佛教禅宗临济、曹洞二法脉的圣严法师,拥有日本立正大学博士学位,致力“人间佛教”,以“心灵环保”为核心理念,号召追随者“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

  台湾“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单德兴形容他是“集宗教家、教育家、社会运动者、学者、作者等角色于一身”,长期致力佛教的人间化、现代化、学术化与国际化。

  
  为法师立传的作家施叔青,也曾在摄氏零下二十度的低温中,目睹圣严法师在纽约郊区象冈道场主持“话头禅七”的景况。他让抽象的“禅”以简单心法在西方知识分子圈中扎根。

  在日渐市俗化、讲求神通灵异的台湾佛教界中,法鼓山的简朴家风显得安静内省,不出风头;当教界好以供养搜集古物、圣物自重之际,圣严法师却宁将获赠的大陆古佛寺佛头奉还原寺。以四方供养投入僧伽教育,创办台湾第一所获教育部核可的佛学院。圣严法师一介“文化僧、学问僧”的身影更显高洁。

  他自喻为“风雪中的行脚僧”,曾获选为“四百年来台湾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他全世界弘法,马不停蹄,是多次世界宗教会议的佛教代表。为了以现代人的语言和观点普传佛法,仍一字一字著书写作。他所创办的“中华佛学研究所”,被公认是水准极高的佛学机构,让看似鼎盛的佛教有思想的根。

  圣严法师最为台湾民众熟知的身影,是九二一大震之后,一帧他悲悯俯首合十祈祷的身影,“台湾,加油!”他一句“所有的死难者都是大菩萨”,给人心带来极大的安慰。

  在社会景气与人心低迷时刻,已罹病的圣严法师仍关心众生,巨幅“你可以不必自杀”的公益广告,又挽救了许多绝望的灵魂。

  出身江苏贫农之家的圣严法师曾自述此生:“我的生命是用来报三宝恩的,只要还有一个地方为了佛法非要我去不可,无论如何我都一定前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