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一老人称加科学家新发明为自己20年前理论

  加科学家造出“空气造水机” 引发退休老人遗憾追问

  20年前的理论何以成了别人的发明 

  本报去年11月24日在“世界新闻”版中报道了加拿大科学家发明了从“空气中取水”的装置“空气造水机”,昨天一位老人来到报社称早在20年前他就提出从空气中取水的理论并发表相关文章,可惜没有在现实中得到应用。

  老人周名扬,退休前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在老人拿来的资料中有两份已变黄的旧报纸,分别是1989年的《科技日报》和《北京科技报》,上面均刊载了周名扬本人的署名文章《从空气中取水》。老人回忆说,上世纪70年代时北京的缺水问题已日渐突出,当时在北京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的周名扬曾多次参与人工降雨工作,他发现人工降雨成本很大,作用区域却很小,而且只能解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缺水问题,从那时起就开始琢磨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获得水。一天早晨他在单位院子里的草叶上看到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这让他产生了灵感,空气中不就有水吗,何不从空气中取水?

  周名扬告诉记者,空气中所含的水是地球上所有河流水量总和的8倍,如果从空气中取水既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水源,而且还能在夏天降低空气中的湿度,减少闷热感,真是一举两得。获得灵感的周名扬开始反复测算,他发现只要空气中含有水分,同时有制冷的条件就可取得水,但如何给空气制冷却是一个难题。经过几年研究,周名扬提出利用地下和海洋深处海水做冷源,通过地下水来循环降温的方法,他于1989年在报刊上发表了相关文章,详细阐述了从空气中取水的原理,并且绘制了详图,计算了成本。

  此后除了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受邀宣读论文,再没有什么人过问此事,加之工作忙,周名扬就将论文扔到一旁,“那时也没有什么专利意识,也不知到哪里去寻求支持。”

  20年过去了,加拿大科学家制造出了“空气造水机”,取名为“水车”,从外观上看,由白色塑料制成的“水车”类似半个高尔夫球,直径90厘米,可以安装在墙壁上,而耗电量仅相当于三个电灯泡。周名扬说,“水车”的工作原理与他当年的设想几乎完全一样。对于自己20年前的遗憾,周名扬说,他目前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空气取水”发明专利并被受理,“只不过整整晚了20年啊!”本报记者 蔡文清 J177

  记者手记

  从发明到应用的路有多远

  北京发明协会理事长曹凤国告诉记者,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科技创新,但有关政策都在支持企业搞技术自主创新,还没有一条有关民间发明创新的政策出台,既没有什么专门的政府职能部门来管理民间发明事宜,也没有授权社会其它机构来管理。北京发明协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民间发明者。“事实上发明协会只能是搞搞比赛,引起社会关注,对于他们最关心的专利转化问题,实在没有更多方法来提供帮助。”

  中国发明协会名誉理事长、著名科普专家张开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市场只认同具有直接消费价值的产品,很少有人会为发明家的理想埋单,世界上有职业的教师和科学家,因为人们已经认识到教育和科学对人类的重要性,他们可以衣食无忧地培养学生、从事科研,但世界上没有“发明家”这一职业,没有人为发明家付薪水,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现在的中国,发明本质上是一种主动思考与创新的奉献活动。他呼吁,将呵护发明、鼓励创新当做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精神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蔡文清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名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