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显示:公众对快递服务满意度尚有提升空间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王敏)记者4日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008年第四季度,国家邮政局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快递服务总体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公众对快递服务的满意度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受理服务满意度高,售后服务满意度低

  据了解,此次调查在北京、天津、上海、沈阳、济南、南京、南昌、郑州、长沙、昆明、西安、兰州、重庆、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太原、福州、苏州等20个城市进行,涉及12家快递公司。调查采用定量调查和实地测试相结合的方式。

  调查显示,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平均为64.9分,最高为72.1分,最低为59.5分。

  记者了解到,从定量调查情况看,公众对快递服务比较满意的是受理服务、揽收服务和投递服务,满意度分别为73.4分、71.2分和69分;不满意的是售后服务,满意度为56.1分。

  公众对受理服务、揽收服务和投递服务中,电话接通速度、工作人员礼貌用语、揽收人员服务态度、业务规范熟练程度等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公众对快递服务中,受理人员主动预约上门时间、揽收人员着装规范、承诺期限内送达、主动反馈投递结果等方面不满意。公众对售后服务中查询方便、准确、及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对投诉程序复杂、投诉反馈不及时、赔偿不遵守承诺、赔偿不及时、投诉受理人员态度差等问题反映强烈。

  快件延误是投诉焦点

  据调查,公众对快递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中,快件延误占66.2%,损毁占17.5%,丢失占12.8%。

  在快递服务投诉中,公众对快递企业设有投诉电话,投诉电话通畅等比较满意。

  从实地测试情况看,受理服务、揽收服务和投递服务满意度较高,分别为68.1分、61.6分和65.2分;售后服务满意度较低,为51.6分,这与定量调查满意度结果基本一致。

  在实地测试中,国有快递企业在揽收、投递服务方面的满意度高于民营企业,而民营快递企业在受理、售后服务方面的满意度高于国有企业。

  企业之间、城市之间快递服务差异缩小

  从被调查的快递企业看,不同企业之间快递服务差异缩小,满意度得分接近,最高满意度与最低满意度差距不足5分。

  据了解,公众选择国有快递企业的主要原因是知名品牌、网络覆盖广、专业规范;选择民营快递企业主要是因为其服务态度好、上门取件快、价格便宜。

  快递服务各环节中,前端服务较好,后端服务相对滞后。从被调查的城市看,不同城市间快递服务水平差距较小,满意度最高的是北京市,为69.8分。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快递服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后,快递企业应重点加强售后服务,提升快递服务总体水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