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前驻外大使谈中法关系 称温家宝非故意绕开法国

  中国日报网站《外交讲坛》与搜狐联合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瑞士、欧盟大使丁原洪先生。华黎明在访谈中表示,中国领导人没有访问法国并非故意绕过,中法关系迟早会走上正常的轨道。

  主持人:我们下面来看一段网友的视频提问。

  “两位大使好,我是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欧洲去了欧洲四个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德国,为什么偏偏避开了没法国,这与去年萨科齐见达赖一事有什么联系吗?”

  主持人:二位大使听了网友的提问有什么评价吗?

  华黎明:这次没有去法国,我记得温总理在路上也回答了记者这样的问题,他说我翻开地图看了一下,确实这次没有法国。不去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我想大家也很清楚。不是说我们不想保持和发展中法关系的势头,确实不是由于我们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后果。这个时候,我们领导人不便去。也不是说故意绕过它,但是我相信这一件事情,从中法关系1964年建交到现在,从历史的长河看,这个事情是很小的风波,中法关系迟早会走上正常的轨道,双方的领导人还会会晤。但目前的情况下,确实我们的领导人不便去。

  丁原洪:我们反复的讲,中法关系去年由于萨克齐总统见达赖,而出现了一些困难,这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因此我们也不得不推迟中欧的高层峰会。我们经常讲“解铃仍须系铃人”,所以法国方面也非常清楚中国方面的态度,也知道做什么样的举措使中法关系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这次温总理访问欧洲国家,包括参加达沃斯,没有包括法国在内,我想理由用一句中国俗语讲是“尽在不言中”。

  主持人:我发现欧洲的很多国家,都有这样一个倾向,多多少少跟达赖、藏独势力在欧洲发展势力相关。您怎么看欧洲利用“藏独”的事情干预国家间或国家层面的事情呢?

  华黎明:重点还是在达赖的敌对势力,他们重点的对象就是欧洲,他们知道中欧关系对欧洲和中国的重要性,他们企图通过破坏中欧关系,达到他们自己的罪恶目的。刚才我说过了,中欧双方的政治家都不要受他的诱惑,也不要进入他的圈套。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欧洲由于媒体长期的报道宣传,欧洲的公众有两个问题。一是不认同中国的政治制度,所以产生人权的问题。二是西藏问题。在欧洲很多人的心目中,西藏是一块净土,很多欧洲人的观念还停留在1950年时,认为中国入侵了西藏。这不是少数的政治家,很多欧洲的民众都是这样的心态。

  我在荷兰当大使的时候,当达赖到荷兰活动的时候,几千名荷兰人如痴如醉地听他的演讲。就像国内的“追星族”一样,我很难理解。经过了“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洗礼之后,欧洲人民还追捧这些。

  丁原洪:我想还是欧洲民众对于西藏过去在达赖统治下的农奴制度的残酷不理解。

  华黎明:所以我希望欧洲有更多的人到西藏来看一看,他们看过以后就知道了,过去的西藏是什么样,现在的西藏是什么样,这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看过以后,我想他们会改变观点的。

  丁原洪:不仅是欧洲人,还包括美国人,真正到实地了解情况之后,就可以很快地认识到,他过去的印象是错误的,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达赖并不像他们所想象那样,是一个宗教人士,实际上很明显的是从事政治活动的流亡分子。

  华黎明:所以我奉劝欧洲的政治家们不要打西藏牌,玩这种牌的人最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主持人:欧洲很多人把宗教信仰和政治问题都联系在一块了。

  华黎明: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作为整体来讲,欧洲有少数缺乏远见的政客,说老实话,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抬高自己的身价。对中国来讲是主权问题,跟他们的看待是不一样的。所以达赖就像利用西方少数的势力,来对中国施加压力,而西方少数势力,在不同情况下,想利用达赖来提高自己的身价,达到他的一些政治目的,比如说争取选票,所以就造成目前的情况。我相信随着西藏的真实情况为西方人了解得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的。(环球在线:信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