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国际关注人民币升值 中国经济对世界影响扩大

  中国日报网站《外交讲坛》与搜狐联合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伊朗、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驻瑞士、欧盟大使丁原洪先生。华黎明在访谈中称,国际关注人民币升值问题是好事,但不要政治化,应该就金融谈金融。

  主持人:我看到在温家宝出访的时候,中国的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中欧关系超出了双边的范畴,已经具有了全球的意义”。而这种提法以往只用于形容中美关系。几乎与此同时,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并约定进行高层会晤事宜,您觉得这对中美欧三方的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丁原洪:基本上来讲,我们对于加强同欧洲和美国的关系都是非常重视的。欧盟现在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联合体,它的实力应该说也是占很大份额的。他们在国际上都发挥很大的影响。我们同样重视中国与两者的关系,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

  过去我们都讲中美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包括所有的中欧关系,27个国家了它在世界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所以中欧关系也不仅仅局限于双边。拿克服金融危机来讲,欧洲也有很大的作用。中欧如果能够携起手来,不仅对克服金融危机有好处,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我想温总理讲这个道理还是对的。

  华黎明:因为中、美、欧都是世界上的大经济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如果这三家能够联起手来应对金融危机合作,世界的金融危机克服起来会容易得多,影响力也会大得多。当然这三国之间,美欧之间有它关系的特殊性,中欧、中美之间也有特殊性,都没有可比性,因为都有着很特殊的情况。这三家如果能够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合作,我想对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丁原洪:我想补充一下。虽然我们非常重视加强同欧洲的关系,重视同美国的关系,但并不等于说不重视同周边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关系。去年底中、日、韩举行了第一次峰会,大家共同商讨如何在面对金融危机情况下大家携起手来。就像我们经常讲的,实际上中国的问题是全方位的,对所有的有关各方都是给予同样的重视。

  主持人:谈到金融危机领域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我觉得现在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网上有很多网民在说讨论中国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以及中国的汇率政策问题。我这里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网友提问,他说,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很多国家的货币都在贬值,您觉得人民币是否应该贬值,中国是否应该购买美国的债券?

  华黎明:我觉得关于人民币的升值、贬值问题,应该“就金融谈金融”。人民币的币值怎么对中国的改革和金融有利(就怎么定),同时要结合世界的金融情况。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把人民币的升值问题政治化了,把某些国家或者某一个国家自己国内面临的问题,归罪于中国人民币的币值,甚至指责中国是操纵人民币汇率。不要把这个问题政治化,如果“就金融谈金融”,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因为我们有自己的货币安全问题,有自己的利益问题,也考虑到全世界影响的问题。所以我想如果就金融来谈金融,人民币汇率问题比较好解决。

  丁原洪:网友提的这个问题,当前国际上也有很多人在炒作。温总理也在做出回答,人民币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经济是有好处的,而且对全球的经济也是有好处的。人民币的大起大落对任何人没有好处。至于是不是还要买美国国债的问题,温总理讲得也很明确,我们从来都一是根据自己的需要,二是在汇率的安全和保值方面。要根据这些来考虑,才能决定是不是买,买多少。我们从来都是这样的做法。因为买不买美国国债问题,首先要看到国内有没有这个需要,另外还要看买来之后是不是能保值。

  主持人:虽然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经济问题,但国际舆论特别关注,它对任何国家的汇率政策都没有像对中国汇率政策这么关注。您觉得国际上为什么会如此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而且有种把它政治化的倾向呢?

  华黎明:从另外一方面说是好事情,设想二、三十年前,谁会关注中国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但今天人民币汇率对世界的经济如此重要,以至于很多国家都在谈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就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太大了。这是好的事情,但不要政治化,应该就金融谈金融,这个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

  丁原洪:我同意华大使的意见。实际上这个问题,人们为什么非常关注呢?就是在遇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大家更要考虑如何走出金融危机。因此,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保持相对比较快的实体寄予了比较大的希望。再有看到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多,其他国家更多的是缺少资金。因此,不管是出于哪种考虑,对你的一举一动都给予更大的关注。

  华黎明: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中国买什么,什么就贵,中国卖什么,什么就便宜,这就看出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所以为什么人们关心人民币汇率,原因就在这个地方。

  丁原洪:另外国外的朋友没有看到,虽然中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包括中国现在外汇储备比较丰富,这都是事实。但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来看,我们人口这么多,从外汇储备来讲,按照人均来讲并不是最多的。因此我们需要也是很大的。至于经济发展速度,温总理经常讲是看你用乘法还是除法的问题,除以13亿就没有多少了。(环球在线:信莲)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黎明 | 丁原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