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赢得边境“大稳定”

  中广网昆明2月4日消息 (记者陈鸿燕通讯员诸建明)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在大走访活动中找准“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这一核心,突出“全员额、高密度、大批量”特色,深入辖区走访群众、化解矛盾,多措并举、惠民利民,让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真正得到“爱民固边”战略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赢得中缅边境的安宁稳定。


  突出“全”字 “四个定位”访“盲点”

  该支队党委在大走访活动中紧紧抓住“全”字下功夫,采取“定人定位、定时定责、定量定数、定点定对象”进行大走访,由党委常委分片包干,机关干部驻村走访的方式,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等弱势群体做到走访不留死角和盲区,了解和解决边疆群众的困难和疾苦。

  “太感谢派出所出民警了,是你们让我这搁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地……”1月8日,镇康县勐捧镇核桃箐寨李君其脸上写满了笑容,得于大走访民警运用法律知识化解了这起长达五年之久的土地纠纷。

  原来在五年前,核桃箐寨因建石膏厂征用了李君其的田地修路而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事情一拖转眼便到现在。期间,李君其在愤愤不平之下便在马路上挖沟挡路阻碍车辆通行。1月8日上午,正在勐捧边防派出所辖区核桃箐走访的机关干部赵勇听说此事后,立即召集村干部和石膏厂负责人,一方面细心给村干部讲解国家在土地补偿方面的政策,另一方面给石膏厂负责人做工作,希望双方能给李君其一定的补偿。通过调解,村委会答应将另一机动田分给李君其,石膏厂也赔偿了他五年来的经济损失。就这样,长达五年的土地纠纷在百姓的赞誉声中得以圆满的化解。

  突出“惠”字 三条举措访“热点”

  针对户口证件、山林土地权属纠纷、校园治安等重点热点问题,该支队将这类事项列入大走访活动的重点突破对象,民警主动靠前跟进服务,采取“流动上门办证、校园法制宣传、鼓励帮扶就业”三条便民举措加以解决。

  该支队整合边防派出所内勤和驻村民警组成户证流动小分队深入村寨,逐户逐人走访调查核实,办理群众入户、错登、漏登、变更等问题,并推行走勤式办证法,依托民警走访集中收集群众待办的户籍证件,主动为群众送证上门,方便服务辖区群众。南伞边防派出所针对辖区大型支柱企业南伞糖厂在境外种植的15000多吨甘蔗已到收获季节,进出边境物资运输存在的困难问题,主动跟进服务,给部分需要出境运输甘蔗的员工及时办理出境证和暂住证63本,极大的方便了企业的生产发展。

  该支队勐董边防派出所、勐捧边防派出所根据校园出现打架斗殴的现象,积极与校方协调沟通,指派民警兼任中学法制教员,定期组织学校干部、保卫人员开展巡逻、协助组织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摸排调处学生纠纷,全力维护和保障校园治安秩序。同时,该支队镇康边防大队在授人以鱼之中更是授人以渔,在岁末年初之际召集镇康县边境辖区的39名村支部书记,向边疆各族人民提供生产致富和就业指导信息。

  突出“安”字 “四个联合”访“乱点”

  进入冬季,中缅边境各种传统节日和各种节庆活动频繁,加之处于农闲时节,群众空闲时间多便三五成群聚集喝酒打发时间,因此引发的打架斗殴等矛盾纠纷和刑事、行政案件频发。据此,该支队在部署走访中以“治安巡逻联动、重点人员联管、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查”方式,确保了边境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在治安巡逻联动上,该支队整合联防队、护村队、治保会、村干部组成治安巡逻队,同驻村民警加强对“两抢一盗”、打架斗殴案件多发时段、地段的巡逻守候力度,提高面上见警率,最大限度挤压年终岁末的违法犯罪空间。期间,该支队成功抓获三名网上追逃人员。在重点人员联管中,采取布控耳目力量看管和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做工作的方式严密辖区重点人口管控和摸排未破案件在逃人员线索。在社会治安联查上,各边防派出所联合驻地税务、文化管理部门对辖区娱乐场所、商铺等开展节前大清查行动,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秩序,遏制春节前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矛盾纠纷联调中,组织人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面摸清掌握辖区矛盾纠纷,并有针对性的跟进工作对策。截至目前,该支队共排查出重点人员111名,化解因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苗头1起,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突出“济”字 “三个必到”访“弱点”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边境地区经济同样受到不小的冲击,辖区内的橡胶产业、甘蔗产业、矿产业等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群众经济收入大幅下降等情况又纳入了该支队民警走访的“三必到”视线。

  该支队一是对破产倒闭企业防范必到。勐捧边防派出所辖区个别厂矿企业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破产倒闭后,大批量职工滞留厂区和社会。派出所在走访中获知情况后,提前介入和部署,组织专人临时负责看管厂区和在企业内开展治安巡逻,使得破产倒闭企业无财物被盗丢失。二是困难群众、下岗人员帮扶必到。镇康边防大队联合地方部门组织开展“外出返乡农民工职业推荐会”,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和下岗人员联系工作岗位。勐董边防派出所民警深入白塔社区基建队,真情走访关爱60年代中期从内地到沧源支边困难老职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年终岁末之际向老一辈支边人送去边防官兵一分真情。三是外出返乡人员服务必到。针对外出务工农民工大量提前返乡的实际,该支队积极组织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活动和流动服务返乡人员活动,热心帮助返乡人员办理户口证件,提供法律宣传咨询,积极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君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