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时间/空间/后面

水涨船高的黑人艺术市场

  来源:《名牌杂志》

  也许是受奥巴马获选美国总统的因素影响,2008年11月13日于纽约举行的佳士得当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美国黑人“涂鸦”艺术家让·米歇尔·巴斯奎特(1960-1988)创作于1982的大型绘画《无题 拳击手》以惊人的1352万美元落锤,超过德国在世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画》(1320万美元),成为该场成交桂冠。

大型绘画《无题 拳击手》拍卖现场
大型绘画《无题 拳击手》拍卖现场

  在美国,巴斯奎特是和阿里、迈克尔·乔丹、迈克尔·杰克逊等齐名的美国偶像级黑人艺术家。2007年他跻身2007年度世界画坛十大最受欢迎——也就是最容易吸金的艺术家,仅次于安迪·沃霍尔、毕加索、培根、莫奈和马蒂斯等人,其价格指数与10年前相比,攀升了480 %。从他身上,不难发现非裔美国艺术日益受到世人青睐。

  文|水荫 图| IC、本刊资料库

  黑人艺术收藏家

  悬挂于罗伯特·约翰逊办公室墙上的是一幅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油画,作者是名叫Palmer Hayden的非裔美国艺术家。

这幅画描绘了一个非裔美国商人正在把自己的鞋擦得锃亮。作品中的人物穿着整洁的套服和鞋罩——这有点像约翰逊本人,他喜欢身着紧身蓝色衬衫和亮黄色领带。“这幅画象征着自豪和尊严,”约翰逊说道,“这是我自己选定的作品。”

  约翰逊在34岁时与合作伙伴投资50万美元创办了全美第一家黑人娱乐电视台BET,起初是专为黑人服务的电视台,开始每周只播两小时的MTV,25年后,BET拥有多个频道,24小时不间断播出,收视人数达到8000万,在黑人中的认同率超过90%。2001年,约翰逊将BET以30亿美元卖给维亚康姆传媒公司(Viacom),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亿万富翁。现在,他拥有一支NBA篮球队(夏洛特山猫队)和一家规模庞大的RLJ投资公司,净资产达到7亿美元。

  在私人收藏的品味上,约翰逊最易被描述美国黑人努力奋斗的艺术作品动容,因为这就是他的写照—从一个密西西比河黑人工人的儿子,到第一个把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黑人老板。现年62岁的约翰逊自从1980年代以来,已经收藏了250幅19到20世纪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尽管这些藏品在市场上总值也就是一两亿美元,但其中还是包含了代表各个流派的许多著名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立体拼贴艺术家罗梅尔·比尔登(1911-1988)、现代哈莱姆画家雅各布·劳伦斯(1917-2000),还有第一个获得国际殊荣的黑人画家亨利·奥萨瓦·泰纳(1859-1937)。

  尽管主流博物馆和画廊仍然对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提不起兴趣,但在黑人社会,这样的收藏之风已经刮了数十年。著名黑人演员、美国电视界大鳄比尔·考斯比和他的夫人卡米尔已经拥有了400件作品,其中有比尔登和劳伦斯的,也有19世纪后期的风景画家爱德华·米切尔·班尼斯特、自学成才的20世纪画家贺瑞斯·皮平,以及1960年代的抽象画家阿尔玛·托马斯。

  篮球明星格兰特·希尔喜欢收集上世纪中期的黑人艺术家作品;黑人歌手哈里·贝拉方自从1950年代就开始收集;而“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已经买了许许多多黑人艺术家作品,其中包括一些当代艺术家。像黑人导演斯派克·李、黑人演员丹泽尔·华盛顿、美国在线时代华纳董事长理查德·帕克森和美国运通公司首席执行长肯尼斯·切诺特等上流社会的黑人大腕儿们都有收藏非裔美国艺术家的作品。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