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返乡农民工培训:尊重返乡农民工的选择

  把返乡农民工培训作为政府促进就业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工作重点。返乡农民工多数是青壮年,有外出务工经商的经历,他们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包袱,而是宝贵的资源,是发展的有生力量。由资源变为财富,就要在本地实现就业、创业。
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最重要的就是培训。让他们了解本地经济发展的情况、趋势,提高技能、素质、人力资本,增强就业的能力,适应家乡经济发展的实际和企业的需要,扩大就业的领域,增强自我创业的本领。关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落实到实处。实现培训促进本地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的目的。发展乡镇企业、现代农业、招商引资等工作结合起来,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培训要瞄准市场需求,与本地产业发展的特点及资源开发潜力结合。克服培训与需求脱节的问题,把当地企业的用人需求信息收集起来,根据这些需求,结合本地特色经济发展的趋势,确定技能培训的重点。

  统筹一二三产业需要,就业、创业培训并进。有的适合工商服务业,原来务工经商有基础,进行和当地企业需要结合的培训。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的培训。有的适合发展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有的是就业,有的是创业。对回乡创业农民工调查显示,66.5%的人自创办企业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进修或培训。很多创业者早年外出打工,文化水平较低。在打工过程中,从最基层的操作员工做起,基本上是懂技术,但是不懂管理,自身的知识水平,个人素质,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乡镇的调查显示,近80%的乡镇1990年以来都发生过农民工回乡创办企业倒闭的情况,导致企业倒闭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不善,把握市场出了问题。因此政府部门为他们创造继续学习、培训的机会就成为一个很迫切的问题。

  尊重返乡农民工的选择。

  大幅度增加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培训的投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扩大培训覆盖面。建立政府、企业、农民工培训经费共担机制,劳动保障、农业、教育、科技、建设、财政、扶贫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切实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一些地方试行在县市一级整合多部门农民工培训资金,统筹安排,形成合力,有效发挥资金作用,应该允许这种探索。重点扶持一批农村劳动力骨干培训基地,打造劳务品牌。健全县域职业教育培训网络,实行免费的农村职业教育。

  整合职业教育培训资源,以培训的公平竞争促进培训效果的提高。完善政府主导,官民并举,输出地与输入地联合,学校教育、机构培训与远程培训结合的多层次的技能培训体系。形成按市场需求招标培训,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公私培训机构平等竞争,农民自主选择培训机构,促进培训效率和质量提高的新机制。在农民工中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通过财政补贴,降低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的费用,使参加培训的农民工经过鉴定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单项职业能力证书,推动农民工培训上水平。

  培训与就业、创业服务结合,与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权益结合。培训返乡农民工的目的是让他们能够就业,或实现创业。加强就业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服务。统筹城乡发展,实行鼓励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方针。强化服务理念,改善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服务管理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改善金融服务,提供信贷支持;为回乡创业者提供市场信息、开业指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企业诊断等服务,并组织交流活动、科技讲座和政策咨询,提高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优先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用地问题,统筹规划,引导农民工回乡创办的企业适当向小城镇集聚发展

  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培训的领导。地方政府要把农民工回乡创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通过行政、经济、法律各种手段,培育引导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成为不发达地区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和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成为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改善家乡面貌的带头人,在促进全面创业,振兴县域经济,脱贫致富和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中发挥主要推动作用。一些农民工回乡创业政策的制定、执行和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工作,需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负起责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