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消息

加沙长期停火谈判艰难前行(组图)

  新华网开罗2月4日电 (国际观察)加沙长期停火谈判艰难前行

  新华社记者余忠稳 陈公正

  本月2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表示在有关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愿意接受与以色列实现为期一年的停火。
加沙长期停火谈判因此显露出一丝曙光。但由于双方长期对立、立场迥异,哈马斯与以色列在调解方的撮合下达成长期停火协议的前景依然不明朗。

  冲突双方分歧依旧

  3日,到达开罗的哈马斯代表团与埃及情报局局长苏莱曼进行了“积极的”磋商。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看,哈马斯与以色列在以下四个问题上的分歧依然没有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一是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封锁、开放加沙口岸的问题。哈马斯方面一直坚持,实现长期停火的前提条件是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开放所有口岸,允许物资自由进入加沙地带。以方则提出只能部分开放口岸、限制部分物资进入加沙。

  二是停火期限问题。以方曾提出停火期限为18个月,但哈马斯表示只接受为期12个月的停火。不过,哈马斯并没有排除接受18个月停火的可能性。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2日表示,如果此次停火能够实现开放加沙口岸和解除封锁,哈马斯将考虑接受为期18个月的停火协议。

  三是加沙地带武器走私问题。制止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是以军不久前对加沙地带发动军事打击的主要目的。为确保以色列南部地区安全,制止巴武装人员向以发射火箭弹,以方力图切断哈马斯等巴武装派别的武器来源。但哈马斯不会轻易放下武器,宣称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反抗“外来占领”。

  四是被俘以军士兵沙利特问题。以方将释放2006年6月遭哈马斯武装人员绑架的以军士兵沙利特作为开放加沙口岸的条件之一,但哈马斯认为这是“完全孤立的”两个事件。

  国际斡旋马不停蹄

  自加沙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有关方面纷纷展开斡旋,为加沙最近的停火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它们又在为实现巴以冲突双方的长期停火而努力。当然,在这种努力的背后也有它们对各自利益的考量。

  在中东地区,埃及一直是以色列与哈马斯等巴武装派别间接谈判的主要调解方。由于埃及是地区大国,同时也是为数不多与以色列、哈马斯双方都保持联系的第三方,埃及斡旋巴以冲突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由于中东地区各方力量对比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海湾国家在地区事务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埃及的地区大国地位受到一定程度削弱。为继续保持在阿拉伯世界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也为了确保靠近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安全,埃及在调解加沙冲突方面不遗余力。

  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特使乔治米切尔在中东地区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穿梭外交。据报道,米切尔将在2月底之前再度访问中东,推动巴以谈判取得进展。奥巴马上台伊始便对中东地区事务发起外交攻势,美国新政府对巴以问题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欧盟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也都出于维护自身影响力的考虑,纷纷加入斡旋行列。

  长期停火道路曲折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加沙长期停火问题不早日解决,那么巴以争端的解决乃至整个中东和平进程都将受到极大影响。从目前局势发展来看,除了巴以冲突双方的立场差异外,众多制约因素也可能会使巴以长期停火谈判一波三折。

  首先,以色列大选临近,哈马斯和奥尔默特政府对以国内政局未来走向的不同预期将影响谈判进程。以色列国内各派势力对待哈马斯等巴武装派别的立场也各不相同。此外,加沙地带零星冲突依然不断,这也必将影响以大选结果。冲突、谈判与大选三者相互作用,其结果是谈判前景难以预测。

  其次,巴内部分歧严重,难以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加沙危机。2007年6月,哈马斯以武力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后,巴主流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主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则退守约旦河西岸,巴内部陷入了政治和地理上的分裂状态。去年11月,埃及呼吁召开的巴内部和解对话因遭到哈马斯抵制而未能举行。

  再者,巴以和谈中的美国因素不容忽视。目前,美国新政府的“新中东政策”正在紧张酝酿之中,奥巴马将如何介入巴以争端仍是未知数,巴以可能会视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调整来确定自己在和谈中的立场。

  按照埃及给出的时间表,加沙冲突双方应自5日起实行长期停火,随后在埃及主持下于本月22日召开巴内部和解对话,3月初召开加沙地带重建国际会议。埃及官员3日与哈马斯代表团谈判之后,哈马斯方面的立场已有所松动,预计还将进一步听取以色列的意见。加沙长期停火协议能否达成,未来几天双方的态度尤为关键。

  旨在实现加沙地带长期停火的谈判定于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阿拉伯媒体1日披露,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有望同意与以色列停火一年。

  谈判前一日,邻近加沙的以色列南部地区两次遭巴方火箭弹和迫击炮袭击。以方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日威胁说,如果巴方不停止袭击活动,以方将予以“严厉且过度的”回应。

  新华网拉姆安拉2月2日电(记者齐湘辉 华春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2日在加沙地带表示,哈马斯已接受与以色列实现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

  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说,于1日到达开罗的哈马斯代表团将通知埃及方面高级官员,哈马斯已接受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以换取以色列方面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和重新开放加沙口岸。

  新华网开罗2月2日电(记者陈公正 余忠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日上午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会谈。

  1月1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右)出席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 新华社记者李震摄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2日报道,在最近接二连三举行的峰会中,小国卡塔尔的情绪忽高忽低。

  这个波斯湾国家先是主办了一场加沙危机会议,与会者包括伊朗总统和哈马斯领导人,这次会议成了猛烈抨击美国及其中东盟友的临时演讲台。三天后,卡塔尔领导人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科威特共进午餐,大谈和这个华盛顿最亲密的阿拉伯伙伴的团结。卡塔尔可能很快会让新一届白宫政府陷入两难的境地。

  新华网开罗2月1日电(记者余忠稳 陈公正)1月27日至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特使乔治米切尔对中东地区进行了访问。这是奥巴马政府在中东地区首次外交亮相,为外界观察奥巴马“新中东政策”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

  新华网开罗1月28日电(记者余忠稳 陈公正)到访埃及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特使布莱尔28日表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强烈”支持埃及为稳定加沙局势而付出的斡旋努力,呼吁各方巩固加沙地带的停火现状。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记者刘国远 陈文仙)巴以冲突是长期困扰国际社会的棘手问题。在29日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这一问题成为土耳其和以色列领导人争论的一大焦点问题。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9日电(记者尚军 刘国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呼吁国际社会筹款6.13亿美元,为加沙地带民众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以色列军方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哈马斯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战火终于告一段落,停火状态已经持续了两个星期,但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2日报道,以色列尚未解除对该地区的经济封锁。

  1月24日,在加沙北部的拜伊特拉西亚,一户巴勒斯坦平民躲在毁坏的房屋内。在以色列军队完全撤离后,巴勒斯坦平民陆续从难民营回到一片狼藉的家中,搜集尚能使用的生活用品继续度日。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岁末年初,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发动了历时22天的猛烈袭击。以军以死13人、伤数十人的代价,打死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另有5500多人受伤。这是一场极其不对称的战争,以军对巴勒斯坦民众的血腥杀戮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

  痛定思痛,人们从这场冲突中能得到些什么启示?

  新华网加沙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华春雨 齐湘辉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分别宣布的一周停火25日到期,但从目前情况看,停火可能会延续下去。对于哈马斯来说,如何利用眼下相对平静的局势对它所控制的加沙进行重建,是其面临的当务之急。观察家们指出,在经历了22天的战火蹂躏后,加沙基础设施遭到巨大破坏,面临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因而重建这一地区可谓难题成堆,任务艰巨。

  加沙地带的战火持续燃烧20多天后,近日终于熄灭。这场发生在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武装冲突,不仅对冲突双方带来直接的严重影响,而且也间接地给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阿拉伯世界和美国带来一定的后果。那么,在这场导致1400多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的惨烈冲突中,上述各方的得失究竟如何?

  加沙战火再次震惊世界。围绕加沙的哈马斯和火箭弹的战火,是以巴冲突的缩影。

  记者10多年前常驻以色列时,屡屡去加沙,踏访了所有21个定居点,采访阿拉法特主席和巴勒斯坦官员。在加沙定居点,虔诚的犹太人搬出一大摞犹太经典书籍,引经据典地解说加沙和犹太人的渊源。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