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综述:千万四川地震灾区民众安度寒冬

  新华网成都2月4日电 (余里 孙阳 苑坚)2月4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标志着万物复苏,春天已悄悄来临。刚刚离去的那些寒冷的日子里,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四川地震灾区民众度过了一个温暖而祥和的冬天。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保过冬住房加厚加固、保御寒衣被发放到人、保冬春口粮满足需求、保卫生防疫落实到位、保生活必需物资储备充足”的要求,健全分级包干责任制度,认真制定民众过冬和春节生活安排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地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受灾民众安全温暖过冬、高高兴兴过年。

  记者从四川省财政厅了解到,中央财政前期拨付四川地震后3个月临时救助资金63.83亿元已经全部发放到人,后续救助资金20亿元正在抓紧发放。此外,中央财政已拨付四川2.94亿元冬春救助资金,近期将再拨付3.59亿元。

  为保证灾区民众温暖过冬,四川省已利用财政投入、社会捐赠等渠道,筹集发放了棉被399.1万床、棉衣490.2万件、烤火炉等取暖用品47.7万个,保证了受灾民众每人至少有1床棉被、1套棉衣温暖过冬。

  四川省为解决重灾区中学寄宿学生御寒问题,还专门安排了1万床棉被、1万套棉衣和部分取暖用品。此外,四川在储备10多万床棉被的同时,还安排2亿多元资金采购防寒物资。

  为让尽量多的受灾民众在寒冬前住进温暖的永久性住房,重建资金物资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中央财政拨付四川农房补助资金250亿元、城镇住房补助资金137.5亿元,四川则在协调金融机构发放重建贷款的同时,实行了“统一采购、价格管制、运费补贴”等建材特供制度。这些强有力措施的实行,保证了全省春节前竣工永久性农房56万多户,完成了221万多户一般损坏农房的维修加固,同时分别完成城镇1.2万户、26.37万户的重建和维修加固。

  此外,为确保一时难以完成永久性住房重建的民众能够安全温暖过冬,四川省及时组织开展了临时过渡房保暖改造专项行动,逐户逐房采取加固加厚措施,提高御寒防风防雨能力。在2008年11月底前,53.02万户农村自建过渡安置房的保暖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针对遇难者家庭、重伤残家庭、临时在外安置家庭等特殊困难民众,四川建立了干部联系包户制度,通过爱心捐助、结对帮扶等措施,有针对性地逐户逐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39万多名失业、失地、失房者提供了就业岗位。对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的6.9万名农村五保对象,按每人补助2.5万元标准,由各级财政出资新建敬老院集中供养。

  为确保灾区节日物资供应,四川在6个重灾市州的偏远、高寒乡镇储备了2900多万元的生活物资,当地米、面、油、菜、肉和水产品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及服装、烟酒糖茶等副食品货源充足。

  冬去春来,一排排永久性住房正在四川灾区拔地而起。目前,灾区永久性农房已开工建设113.8万户,超过需重建总数的90%,城镇也有超过20%的永久性住房开工建设。

  照目前的进度,今年年底四川灾区民众将有望家家有房住,下一个冬天将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