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北方遭严重干旱 > 09干旱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紧急行动起来抗大旱夺丰收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题:紧急行动起来抗大旱夺丰收

  新华社评论员

  一场罕见的旱灾正在我国北方地区肆虐,受旱面积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影响程度之重,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据权威部门统计,当前北方地区受旱的小麦种植面积已经接近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的43%。
在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增长的紧要关口,做好北方地区抗旱工作意义重大,关系到争取夏粮有个好收成,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下好基础。希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以抗旱为中心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打一场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的硬仗。

  面对影响不断显现的国际金融危机,要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坚持抓好农业这个基础产业,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不出问题。夏季粮油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对全年农业形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做好北方冬麦区抗旱工作,对保障夏粮和全年粮食生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的经验表明,夏粮丰收,全年主动;以秋补夏,担惊受怕。去年全国夏粮增产61亿斤,不仅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抗震救灾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增强了全国人民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信心。在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抓好夏粮生产对于做好全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组织协调、资金投入、人员安排、措施落实等方面,加大对抗旱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减少灾情影响,争取在连续5年实现粮食丰收之后今年夏粮再有一个好收成。

  抗大旱保丰收既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也有不少条件和潜力。小麦是一种自身调节潜力比较大的农作物,田间管理回旋余地大。更重要的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营造了重农强农的良好政策环境,形成了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作为投入重点。近几年我们抓粮食生产,探索出了一系列有益经验,形成了一套积极有效的工作机制。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推进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强化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等,对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这些积极因素都为我们战胜旱灾、夺取今年夏粮好收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科学地研判形势,坚定信心,抓紧落实各项措施,就能赢得主动。

  春季田间管理是夺取夏粮丰收的关键。希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抓好抗旱浇水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田间管理热潮,抓紧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千方百计争取夏粮乃至全年粮食好收成,为实现今年农业稳定发展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