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两公园搬家或斥资十几亿 被指劳民伤财(图)

位于人民路和一德路交界处的儿童公园面积很小,设施很少。儿童公园紧挨居民楼,每天给市民带来不少噪音。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位于人民路和一德路交界处的儿童公园面积很小,设施很少。儿童公园紧挨居民楼,每天给市民带来不少噪音。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昨日快关园时,一名小女孩才在爷爷的带领下恋恋不舍地走出动物园。两人并不知道动物园今后将搬离市区的消息。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昨日快关园时,一名小女孩才在爷爷的带领下恋恋不舍地走出动物园。两人并不知道动物园今后将搬离市区的消息。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广州动物园搬家为儿童公园腾地?

  有消息称广州动物园2012年将整体搬到帽峰山,市政园林局对此未表态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陆璟 孙雯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年过半百”的广州动物园可能要搬到帽峰山去了。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广州计划在2012年将广州动物园整体搬迁到帽峰山。动物园搬走后,其原址将由现位于人民南路的儿童公园填补。据估计,两园搬迁费用高达十几亿元。

  此前,广州规划局有关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动物园搬迁消息属实,但具体搬到哪里,地址仍未选定。昨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未对动物园、儿童公园搬迁一事给予明确答复,只是回应称“暂时没有政府渠道的任何消息”。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对于广州动物园搬迁至帽峰山的事情形成了大致的方案,并且动物园已经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到帽峰山进行选址,考察了几个待选地。主要因为考虑到广州动物园在市内,与城市建筑不太匹配。因而,当帽峰山森林公园划归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管理后,上级部门就有意向在帽峰山选个地方作为动物园的新址。而待动物园搬走后,现位于人民南路的儿童公园将填补其空缺。

  昨日,记者在动物园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对动物园计划搬迁的事情并不知晓。

  动物园搬家市民难舍

  家住动物园旁云鹤北街的朱小姐说,她从小就喜欢到动物园玩,几乎是听着狮吼长大的,有这么一座公园建在家门口空气好了很多。同样担心的还有附近的小学生,因为广州动物园已经成为诸多小学的科普基地,孩子们可以经常在这里认养动物、了解动物,参加科普教育活动,一旦动物园被搬走,他们再想见一面认养的动物就十分困难了。

  但也有市民对搬迁持有其他看法。广工的小陈说,“广州中心城区的环境和空气并不是很好,不太适合各种珍稀动物的生存,将动物园搬迁到离市区更远的地方,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迁址帽峰山后经营成难题

  据了解,帽峰山位于广州市东北部,坐落于白云区太和镇与良田镇交界处,离广州市中心25公里。目前只有少数几条旅游线路公交车可直达,票价较普通公交车费高,且部分公交车只在节假日开行。而动物园坐落于市中心,有几十趟公交车可以直达,交通十分便利。

  动物园一旦被搬到帽峰山,公园的经营将面临严峻挑战。广州市动物园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动物园最近几年经营一直不景气。动物园不像部分公园一样有政府补贴,加上动物饲料价格涨价,20元的进园票价早已无法满足需求。去年实施了儿童入园门票半价优惠,动物园收入减少,这几年一直是入不敷出。

  “虽然经营上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好在南门在修建地铁,多少还能补一点。”据介绍,由于地铁建设对公园经营有一定影响,地铁开建之前与公园签订合同,公园比往年门票收入少了多少,地铁就补给公园多少钱。但地铁一旦修建完毕,公园经营上的尖锐问题将被暴露出来。

  广州动物园

  前世今生

  广州动物园现有野生动物400多种5000多头,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33种201头(只),Ⅱ级保护动物48种429头(只)。

  据广州动物园最陈洪汉副园长介绍,广州动物园的前身是在上世纪位于广州东堤的东园。当时东园饲养展出过一对老虎、一只狮子、一条鳄鱼和几只猴子,不到10只动物。

  1929年,广州在现今中山四路南越王宫署遗址处建设永汉公园,东园动物转移至此。

  1955年5月,已改名为人民公园的永汉公园命名为广州动物园。1958年10月,广州动物园迁至先烈路地段麻鹰岗一带,并正式对外开放。

  上世纪60年代,广州动物园与北京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并称全国三大城市动物园。

  两公园搬家耗资或达十几亿

  市民质疑此举是劳民伤财,而根据国家规定动物园搬迁须征求公众意见

  由于帽峰山森林公园并没有适合建动物园的设施,因此动物园一旦搬到帽峰山去,几乎一切设施都要重建。一名园林规划方面的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规模新修一座动物园,大概需要8亿~10亿元,重建一座儿童公园大概要1亿~2亿元,两者合计要10多亿元。

  除去搬迁及建设费用,还要对动物园内的广州海洋馆进行经济补偿。据了解,当年修建海洋馆耗资4.5亿元,海洋馆于1997年起对游人开放,并与动物园签订了20年的用地合同,目前合同刚满12年。

  据透露,当年海洋馆之所以建在动物园内,是看中了动物园每年300万~400万游客量,建在广州动物园里,起码每年也能保证几十万游客数量。购买海洋馆门票可免去动物园的20元门票。一旦把收费的动物园换成免票的儿童公园,海洋馆的百元门票就显得过高,门票销售肯定会受影响。

  儿童公园现状——

  场地小设施少门前满车跑

  记者昨日在位于越秀区仁济路以西、仁济西路以北、一德路以南、人民路以东的儿童公园看到,公园四面临街,与周围建筑物最近处只有一个车道宽。公园正门位于人民南路和一德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处,车多,人流量大。小孩在门前跑来跑去十分危险。

  公园面积狭小,徒步只需5分钟就可逛完。园内游乐设施陈旧,很多座椅已经残旧不堪。游乐设施之间距离很小,有的设施甚至紧密地贴在一起,园内显得十分拥挤。据了解,儿童公园内现有大大小小的游乐设施27种,全部集中在占地面积11146平方米的公园内。

  市民张女士表示,她偶尔会带孩子过来玩,“开始时来得比较频繁,后来就不怎么来了。园内游乐设施太少了,玩过几次就感觉没什么可玩的了。”

  2006年儿童节当天,时报曾报道,儿童公园由于场地狭小、基础设施不够,加上当天游客太多,导致园内休息区与洗手间挤满了游客,许多小孩尿急只能就地解决,园内到处都是怪味。

  儿童公园回应——

  新址正在研究尚未确定

  据了解,现在的儿童公园于2004年12月底开放,当初因征地投资约3亿元,公园建设投资8000多万元,占地面积111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611平方米,分地面和地下两部分。地下负一层是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游乐场;负二层为停车场,有309个车位。

  “儿童公园一搬家,这8000多万的投资额是不是要打水漂了?政府这样大手笔花钱怎么能不征求老百姓意见呢?”市民黄小姐听闻儿童公园要搬家后十分不满。

  业内人士认为,儿童公园搬家完全可以选择荔湾湖公园、天河公园这样的公园,因为这些公园本身就有一定的游乐设施资源,而且地方空旷,并非一定要选择动物园。

  但据儿童公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实曾经向上级部门提出过儿童公园太狭窄,需要换一个大点的地方,但是相关部门还在研究新址的地点,还没有确定下来。对于现在流传的待动物园搬走后,儿童公园将搬至动物园的说法,他们并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消息。

  国家有规定:

  动物园搬迁须征求公众意见

  据了解,如果动物园搬迁,仍需要征求公众意见。2001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建立并严格实施城市绿化“绿线”管制制度,城市动物园作为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绿线”管制的重要内容。

  2004年6月,针对一些地区研究或实施城区动物园搬迁的问题,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现有的公益性动物园不宜搬迁。如果提出动物园搬迁意向,则必须围绕动物园的公益性定位来进行,对现有动物园和拟迁新址都要进行准确的科学评估和充分论证,听取各方面专家意见,要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会。

  2004年9月6日,建设部对2001年版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做出修改,其中一规定就是,动物园的规划设计方案必须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论证结果应当公示。这意味着,今后动物园如果计划搬迁,必须征求公众意见。大洋网-信息时报

  相关链接

  北京动物园欲搬

  争议太大终搁浅

  2004年年初,传出北京动物园将被搬迁到大兴的消息。北京市发改委列出了北京动物园搬迁的四条理由,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5位院士公开表态说动物园不宜搬迁。最终,北京动物园搬迁一事搁浅。

    同城报道:

    广州动物园因与城市建筑不匹配搬迁 赔偿或上亿

正 方
反方
赞成。广州中心城区的环境和空气并不是很好,不太适合各种珍稀动物的生存,将动物园搬迁到离市区更远的地方,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投资些钱也是应该的。 不赞成。这样做劳民伤财,且广州动物园已成为诸多小学的科普基地,孩子们可以经常在这里认养动物、了解动物,参加科普教育活动,一旦动物园被搬走,他们再想见一面认养的动物就困难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柯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