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铁路乘警8年春节未回家 称警察要对得起警徽

蒋平在列车上向旅客宣传乘车安全知识

  四川新闻网 成都2月4日电(罗也婷 记者 杨光) 也许人们会说一年春节不回家过年可以理解,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今年36岁的蒋平,当铁路警察已经17年,却连续八年春节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每当说起此事,蒋平总是淡淡地说道:因为我是乘警,我也只是在尽力做好乘警的本职工作。与众多的铁路警察一样,我是一名普通的乘警。既然我选择了铁警这份职业,我就不能有愧于大檐帽上的这个警徽!

  列车上的守护神

  蒋平把自己看着一名普通的乘警,但在旅客眼中却是列车上的守护神。
大家都知道乘警是一支长年奔波在火车上的队伍,乘警将一年中的大半时间奉献在了列车上,常年不能和家人团聚,用自己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千千万万旅客的平安。所以他们是列车的守护神。

  而成都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警长作为长年执乘在424次列车上的一名普普通通的乘警蒋平,在成都至宁波的K424次列车,沿途2503公里,列车运行35个小时,运行时间长,沿途经过多个民工主要输出地,客流长期居高不下,乘警所起到了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去年春运遭遇了大雪灾,424次列车到达宁波车站的时间比预期晚了整整24个小时,车站滞留了很多旅客,为了尽快输送旅客,缓解车站的压力,424次列车上的所有工作人员还来不及坐下喘口气,就必须立即上客返程。刚刚经过五十多个小时艰苦鏖战的乘警们,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一刻,就立即开始了新的工作。

  宁波站开车后,列车上坐满了急着回家的旅客,看到车厢里心情急切的旅客,看到一束束期盼的目光。乘警蒋平和另外两名乘警早已顾不得身体的疲惫,立即分工,每人负责几节车厢,维持好列车秩序,安抚好乘客的情绪。

  在这样人多又密闭的环境中,空气不流通,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很容易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和身体上的不适,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蒋平和两位同事在巡视每节车厢的时候都会给大家幽默上两句。

  当蒋平走到11号车厢是一名中年男子正因为邻座放行李时不小心碰到了他的头,由于已经连续等待了几天火车,归心似箭的旅客言语之间很快就充满了火药味,蒋平一看情况不妙,立即挤过围观的旅客,好言说道,大家出门在外图的是个平安,这个小子你碰了人家的头就给人家说个对不起!这位大哥你一看就是有气量的人,千万不要在意这些小事,只言片语顿时缓解了两人的情绪。在场的旅客都称多亏了这位乘警好言相劝,终于使一场眼看要升级的摩擦就这样被化解了。

  病痛不下火线

  2008年春运过后,蒋平的腰一直隐隐作痛,他以为是上次制服歹徒时所致,过些时间自己就会好,但后来却越发严重,便去找医生诊治,这才得知原来自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

  汶川特大地震后,由于工作量的增大,蒋平病情亦愈发严重,但是在工作中他却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痛,更没有请过一天假,他坚持带病工作,护送灾区伤员平安转运,并且连续十几个小时站岗值勤做好警卫工作,疼痛难忍时就在腰上绑一个护腰的绷带稍微减轻一些痛楚。他说:四川遇到那么大的灾害,自己也是个四川人,更是一名人民警察,现在他能为灾区做的,就是坚守工作岗位。

  八年列车上年过三十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忙忙碌碌辛苦了一年的人们,都在这个时候回家与自己的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天伦。然而蒋平却已经连续八年没有回家与亲人一起过年三十了。

  今年的1月23号,蒋平又登上前往宁波的列车,不用说,今年的年三十又只能在列车上度过了。三十那天,蒋平与以往一样巡视着每一节车厢,只是他比平时更加仔细更加认真。因为他希望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平安安的回家过春节与家人团聚。晚饭时间到了,列车上的餐车里布置温馨,还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充满了节日的气氛,所有不当班的乘警及乘务员都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列车上的年夜饭远比家里的简单的多,但在整个列车组的大家庭里,蒋平感觉到了家的温暖,他知道,这个大家庭更加需要他,旅客更加需要他。简单吃过年夜饭后,蒋平戴上警帽大步走出餐厅继续巡视车厢,一路上,他除了像平时一样提醒旅客们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外还不停的向旅客送上新年的问候,带去了铁路警察对出行旅客的新年祝福。

  列车抵达成都车站已经大年初二了,蒋平还没有来得及给家人打个电话,马上又接到临时任务,登上了春运临时加开的另一辆列车,继续工作。蒋平说不是他不想回家过年,实在是工作走不开。对此,成都铁路公安处多次嘉奖蒋平,并号召大家学习蒋平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牺牲个人,甘为旅客做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