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泰君安否认发放32亿巨额薪酬 称计算方法错误

  公司方面称当年计提并不表示当年发放

  ■新快报记者 陈昊旻

  昨日,有消息称国泰君安2008年国泰君安证券薪酬及福利费用32亿元,按照其3000多人的员工计算,平均每人收入达到100万元。

国泰君安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预提薪酬总额确实有32亿元,但并未发放。国泰君安方面表示,这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严重混淆“计提”和“发放”两个概念。公司高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董事会及上海市的有关规定,历年薪酬增幅均低于员工平均薪酬增长幅度和企业效益增长幅度。

  澄清称并未发放

  记者从《2009年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工作报告》了解到,国泰君安2008年的薪酬及福利费用高达32亿元,较之年初预算的20.41亿元大幅上升了56.79%,而国泰君安2008年财务报表也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应付职工薪酬项目为30.7亿元,按照国泰君安总共约3000人的员工数计算,人均年薪达到了百万元之数。

  国泰君安昨日对此澄清称,消息中所称的“32亿元”实乃2008年全年的预提薪酬总额,包括历年结余、当年计提和当年发放三部分,因此这32亿元不能直接等同于“发放”的薪酬。此外,公司方面还称,证券行业周期性很强,因此公司计提的薪酬是根据董事会规定,预留下来用于长期激励、风险准备和以丰补欠的。

  尽管如此,这样的薪酬数字仍然让人吃惊。因为即便在普遍薪酬较高的证券业,这样的数额也远远高于同行。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平安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9亿元,华泰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75亿元,国信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2.47亿元,招商证券应付职工薪酬为15.48亿元。这些券商的应付薪酬总额均远远低于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人士在回应此事时也并未对巨额薪酬进行否认,但其表示仅以此和同行进行对比并不说明问题。他指出,各个券商的规模不一样,把国泰君安和其他券商应付职工薪酬总数作对比并不客观,有的券商人数少,有的券商人数多,员工数比较多的第一梯队券商薪酬普遍很高,而小券商如果用人均计算的话,也并不低,“如果都按照人均这么计算的话,那不是都很高”?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如招商证券薪酬总额仅为15.48亿元,但公司员工总数只有1800人,人均年薪86万。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

  “可能每个区域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很难评价其他公司,不过我们自己是远远拿不到这个数目的。”一位广州的证券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证券业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而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券商平均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约达四成。

  业绩不佳仍高薪惹争议

  事实上,人们对国泰君安巨额薪酬争议的核心在于公司2008年的业绩并不理想。许多人认为,没有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高管和员工仍能获得超预期的收入是难以理解的事情。

  2008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大幅下挫,成交量萎靡不振,而IPO目前也陷入停滞,这使得券商2008年业绩普遍下滑。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去年国泰君安净利润近56亿元,按此计算,国泰君安去年净利润较2007年合并报表中73.92亿元净利润降幅24.24%。

  而据上述工作报告显示,国泰君安2008年各项目实际收入情况较年初预算的完成率普遍不高,其中主要的项目都低于年初预算数。报告显示,国泰君安2008年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为62%;其中零售客户收入达到45.43亿元,而预算是75亿元,完成率只有61%。证券投资部2008年甚至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9%。此外,国泰君安销售交易部、香港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也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在此背景下,国泰君安仍然在2008年给出超过年初预算56.79%的巨额薪酬,其主要原因是公司2008年减持法人股获得的44.75亿元收益。公司总裁陈耿也在报告中指出,公司在2008年初果断减持部分法人股,实现近45亿元盈利,一举奠定了全年的业绩基础。

  有评论人士明确表示,公司主要利润来自于“体制性收入”,在公司大部分业务没有完成预期目标之时,不应该对高管和员工提高薪酬。

  不过国泰君安对这种争议也做出了明确的回应。在昨日的澄清公告中,公司方面明确表示,2008年公司全体高管人员的绩效奖金“至今仍未发放”。

  国泰君安近两年薪酬及业绩情况

  时间 业绩(亿元) 薪酬(亿元)

  2007年 73.92 21.23

  2008 年 56.00 32

  同比增长 -24.24% 50.73%

  ■网评

  自由撰稿人陶短房(加拿大):在总体业绩仅完成计划的60%上下的情况下,总体薪酬、福利却超出计划达57%,这就奇哉怪也——难道赔钱也应该激励么?

  王秋冬(河南):几个部门亏损,而唯一的利润贡献就是法人股减持,这样的薪酬标准值吗?

  浙江宁波网友:一个公司所有职工的平均年成本50万元,也算高了。

  河南郑州网友:人均数误导,那就意味着某些人获取极大的薪酬。

  广东中山网友:在主营业务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发放高薪酬的确有违常理。

  部分券商2008年薪酬情况

  公司 薪酬支出(亿元) 员工数(人) 人均(元)

  国泰君安 32 3000 左右 超过百万

  招商证券 15.48 1800 86 万

  平安证券 1.59 约为 2000 7.95 万

  华泰证券 1.75 —— ——

  国信证券 12.47 6985 17.85 万

   资料来源:各公司网站公开资料

  国泰君安 2008 年公司部分收支预算完成情况(单位:亿元)

  项目 完成情况 预算 完成比例

  经纪业务净收入 49.77 80.00 62%

  证券投资总部 -1.44 16.00 -9%

  香港公司 1.10 3.50 31%

  法人股减持收益 44.75 ————

  薪酬及福利费用 32.00 20.41 157%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