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技术创新缓解我国铁路春运难

  打印 关闭

  为期40天的全国春运刚刚过半,铁路旅客发送量在2月2日(春运第23天)累计已达到10459.8万人次,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增加1342.7万人次,增幅14.7%,提前突破1亿人次关口。

  面对急剧增加的高峰客流,铁路运输能力严重不足,老百姓抱怨“一票难求”。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通车运营半年的京津城际铁路以其强大的运输能力使旅客不再“一票难求”,往返穿梭京津之间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让人们在旅途中尽享舒适、惬意。京津城际铁路和“和谐号”动车组,无一不是中国铁路技术创新的成果。

  近年来,中国铁路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尤其是技术创新的速度,令世界同行赞叹不已。

  六年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的平均旅行时速也只有62公里;中国的高速铁路仍在规划论证之中,虽然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还需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重载铁路的牵引定数最高才达到5000吨;青藏铁路建设中“三大难题”攻关正在推进;铁路客车的基本车型,是上世纪80年代引入的25型车,新型快速客车也不适应要求,且数量偏少;C60货车供应不足,重载货车还无法形成规模。

  2003年6月,铁道部把“快速提升铁路装备水平”与“快速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并列为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进程的两大目标。而要实现这两大目标,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就像不断提速的列车一样,中国铁路技术创新的步伐从此开始加速。

  ——青藏铁路工程建设技术和运营管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青藏铁路在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通车运营两年半以来,青藏铁路全线设备、人员、管理经受了季节变化的考验,确保了运输安全畅通,为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2007年12月22日,我国首列自主研发制造的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下线。2008年4月11日,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在唐山亮相。这两种新下线的动车组随即批量生产,并投入京津城际铁路运营。2008年12月21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长编组卧铺动车组投入京沪铁路运营。200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载重70吨通用货车、80吨煤炭专用货车、100吨矿石和钢铁专用货车已投入运用。机辆装备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加快了我国铁路现代化进程。

  ——铁路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秦铁路作为我国最重要的煤炭运输通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持续扩能改造和技术创新,在运力资源配置和运输组织上形成了独特的集疏运体系,大幅度提升了这条重载铁路的运输能力。目前,大秦铁路成为世界上年运量最高的重载铁路,为加快发展我国及世界铁路重载运输提供了成功范例。

  ——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铁路确立并坚决贯彻“以人为本、服务运输、强本简末、系统优化、着眼发展”建设理念,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客运专线技术标准体系,取得了技术创新的显著成果,确保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客运专线建设。通过京津城际铁路建设与运营实践,在高速铁路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并已成功运用到其他客运专线建设。

  ——铁路客站设计施工技术实现重大创新。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借鉴世界铁路客站的文明成果,实现了设计、施工的一系列创新。随着一大批设计先进、设施完备、功能完善、体现地域文化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铁路客站陆续建成,人民群众的出行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新建和改扩建的现代化客站将达到548座。

  ——通信信号和信息化技术迈上新台阶。京津城际铁路集成创新了我国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自主研发了站车数字化旅客服务系统。新建客运专线和部分重要干线广泛采用了铁路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R)、新一代调度集中系统(CTC)。全路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覆盖率达到95.7%,客票发售与预订系统和货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升级,铁路信息化在运输组织、客货营销、经营管理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在提速干线方面,建立线路三维精确定位系统,实现了提速线路质量的全方位检测监控;建成信号微机检测系统,实现了电务设备运行状况的动态监测监控。机车车辆方面,主要干线建成5T系统,实现了客货列车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主要编组站建成货运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强化了货运安全的检测监控。安全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基本稳定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铁路将继续推进关键领域技术创新,扩大创新成果的应用,实现对众多技术创新成果的集成,建立健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

  一是推进高速铁路技术创新。充分利用京津城际铁路技术创新成果,依托京沪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在工务工程、牵引供电等方面实施重点技术攻关。解决客运专线基础沉降、结构耐久、节能环保等技术难题,尽快形成技术创新成果。围绕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列车控制等领域,加快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建设,为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建设运营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深化机车车辆技术创新。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平台,加快研制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开发动车组卧铺车、餐车等系列产品。抓紧96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上线试验等工作,尽早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加快大型养路机械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提高国产大型养路机械的设计制造水平。

  三是完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组织力量对近年来的铁路技术创新成果进行系统总结,建立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设计、制造和运营维护标准体系,推动部分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为我国机车车辆产业走向世界创造条件。建立完善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成套技术体系。继续深入开展重载列车技术研究,完善我国重载运输技术标准体系。

  四是提高铁路信息化水平。加快客运专线运营调度、客运服务系统和动车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建设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客运营销决策支持系统、客运站车信息无线交互系统,推广车站补票系统,开发应用货物运单信息管理系统和电子货票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客货营销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强化铁路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提高信息综合利用和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铁路正在加速推进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也将为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推动力。

  本报北京2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