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我国动漫电影网游产业2008年逆势大幅增长出人意料(图)

  打印 关闭

  在中国济南国际儿童联欢节暨儿童用品博览会上,“喜羊羊与灰太狼”与儿童们零距离接触。

  俄国庆摄

  春节期间,一只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小羊风头正劲,引发了电影界、电视界、文学界、玩具界、音像界等各路专家的集体关注。据报道,国产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首映日票房就达800万元,首周末一举突破3000万元。不仅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纪录,也远远超过了去年的《功夫熊猫》。

  一部国产动画影片取得如此骄人成绩,让中国动漫界人士深感扬眉吐气。
而电影的“前身”、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最高收视率达到了17.3%,大大超过同时段播出的境外动画片,也让人看到了国产动漫市场的希望。

  国产动漫大卖,2008年中国电影市场也是一片红火景象。据电影局统计,2008年中国电影全年可统计票房高达43.4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加30.5%,增幅居全球首位,并跻身全球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前10名。国产影片可统计票房为25.6亿元,占年总票房的59.0%,比2007年增加了42.3%。国产电影在“叫好又叫座”的同时,开始真正影响到老百姓的经济生活。

  网游产业同样异军突起。《200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摘要》显示,2008年中国网游用户数达到4936万,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83.8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76.6%。尽管金融危机使中国的出口贸易受到较大影响,网游产业却成为中国文化出口新势力,处在产品出口的快速增长期。

  如今,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文化产业会产生巨大的连带经济效益。“喜羊羊”的创作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今后不但计划每年都推出一部电影,而且将推出更多的衍生产品,包括玩具、食品、文具、服装等。同时公司也计划开设主题饮食连锁店,长远目标是在国内建设主题公园,让中国的孩子们不仅仅知道“迪斯尼”,也能有自己喜爱的中国卡通品牌乐园。最终目标是让中国的卡通形象走向世界。

  另一方面,文化又具有巨大的精神慰藉作用,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人们需要告诉自己生活还是美好的,越是经济萧条的年代,人们越有闲暇时间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日本动漫业就是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经济危机后迅速崛起;韩国的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业也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迅速发展成为本国的支柱产业。而我国动漫、电影、网游等产业在2008年的逆势增长,意味着这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的契机。

  金融危机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曾对机遇做了五点总结:一是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发展潜力大、资源消耗少,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要求;二是符合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要求;三是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传统的出口企业,反而给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机遇;四是从内需来讲,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是新媒体、新文化业态的兴起也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去年12月19日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创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意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从2005年的49.51%增长至2008年的79.23%。

  需要警惕的是,在目前全球都面临着经济发展困局的情况下,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必然难逃冲击。但如果能抓住机遇获得进一步发展,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则可能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增长奠定很好的基础,也有助于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不过,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仍面临知识产权保护、资金缺乏以及高端创意人才缺乏等瓶颈问题。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难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推出创业板,降低文化企业上市的门槛,使一些好的创意项目尽快进入市场,帮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机会,推动创业机制创新。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说,“对于文创企业来说,融资问题的根本不是投入多少资金,而是怎样制定规则,使民间和机构资金顺利合法投入进来。”

  创意产业强调的是创意和创新,其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统计资料显示,纽约创意产业人才占就业人口总数的12%,伦敦为14%,东京为15%,而我国创意人才不足就业人口的千分之一,行业需求与人才储备之间存在较大缺口。人才的培养有赖于教育,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院校应与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创意人才的良性成长空间。既要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创意人才,又要为创意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人尽其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