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泰君安天价年薪“顶风作案” 民意愤怒待下文

  新闻回顾:国泰君安去年人均收入过百万 天价薪酬令人瞠目 

  国泰君安天价年薪的丑闻有无后续

  陈方

  大洋彼岸的奥巴马,正在为华尔街金融机构把政府提供的高达184亿美元的拯救基金,当做年终分红分发给职员而怒气未消;大洋此岸的中国也曝出了同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新闻:在2008年资本市场低迷,各大券商纷纷降薪、裁员的背景下,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券商——国泰君安证券却大幅提高薪酬及福利费用至32亿元,按照国泰君安3000多员工计算,平均每个人的收入为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2月4日)

  这份“国泰君安人均年薪100万”的报告,不由得让人想起一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人均年薪100万元,即便是放在经济繁荣期,对绝大多人来说这也是个天价年薪,何况是在经济萧条期,空气里弥漫的都是裁员降薪的气息。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国泰君安2008年度业绩也并不骄人: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9.77亿元,而年初预算是80亿元,完成率仅为62%;其中零售客户收入达到45.43亿元,而预算是75亿元,完成率达61%;证券投资部收入最惨,2008年亏损1.44亿元,完成率为负9%。此外,国泰君安销售交易部、香港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也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在这样的情形下,有什么样的理由大幅度提高本公司员工的福利待遇?

  对于华尔街高管无良行径,1月29日奥巴马公开抨击他们“无耻”,并要求他们“拿出一点节制,拿出一点自律,拿出一点责任感”;副总统拜登更是恨得咬牙切齿,“任何有感觉的人都会感到生气,我很想把这些人扔进禁闭室。”而国泰君安的天价年薪势必引起国人众怒,但对国人而言,用“节制、自律、责任感”这样的措辞去批评他们显然无济于事。天价年薪事件在国内上演这并不是头一遭,每一次都是民情激愤措辞严厉,但依旧阻止不了此类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

  要说限制天价年薪我们只限于口头声讨没有实际行动,那也不是。去年年底,中国保监会向五大国有保险公司下发通知,严禁违规给高管滥发薪酬,要求高管层薪酬设置明细账目,且在员工大会上公布。基本在同一时段,国资委也公布有关股权激励封顶的通知,明确设定国企高管股权收益,原则上不得超过授予时薪酬总水平的40%。

  今年1月24日,财政部也下发通知要求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规范薪酬管理,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并根据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这份通知中尤其强调,“要坚决防止脱离国情、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可事实上,限制天价年薪,国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的通知并没有阻止这类丑闻的再次发生。与民意的愤怒相比,国家相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应该远远超过民意的约束——想当初保监会下发的通知,就被媒体称为限制天价年薪的“杀手锏”。遗憾的是,政令通知的威严下,依然有冒天下之大不韪者。对此,民众还需要愤怒吗?愤怒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愤怒不等于只能无奈地叹息,不愤怒不等于只能对此听之任之。民众没有权力制止国泰君安的贪婪,但国家相关部门不能对此袖手旁观。据悉,国泰君安是一家大型国有相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高达25%以上的股权。它完全符合财政部通知里要求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规范薪酬管理”范畴。丑闻现在已被曝光,民众所关心的是,曝光之后该事件会有什么样的走向?是戛然而止还是顺水推舟?国泰君安吃到嘴里的肥肉还能吐出来吗?国家相关部门会不会以此为契机,杀一儆百铁腕整治不合理的天价年薪?

  希望该事件不会到此为止,即便不能画上让公众满意的惊叹号,那至少应该画上一个说得过去的句号,总不能再留给公众一串只能去猜想的省略号吧?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