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时评:谁都有权对4万亿的去向提出质疑

  谁都有权对4万亿的去向提出质疑

  王清

  到2月4日,距离上海律师严义明向国家发改委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已经整整过去了15个工作日,发改委方面仍然是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没有任何回应和哪怕是象征性作个表态的迹象。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严义明于1月7日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就4万亿元的政府投资可能产生的腐败提出如下申请:“我申请要求公开的,包括2008年11月5日以后,向发改委递交审批申请的省、市项目名单,还有经发改委审批通过的具体项目名单、选择这些项目的理由以及预算资金。另外,希望发改委可以告诉公众,已经决定的项目资金如何使用,包括招投标有没有监督措施、具体实施监督的机构等等。”

  严义明的律师身份并不重要,因为他首先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任何一个国家公民都可以提出如此请求,律师身份只是表明他更了解和熟悉法律而已。严义明关注的是4万亿元投资的去向,这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到目前为止,人们从已经公开的信息中,很难完整捕捉4万亿元投资的来龙去脉,它们宛若神龙,从来见首不见尾。在一鳞半爪的有关消息中,人们只知道,一是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透露的,4万亿元大体安排在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二是环保部透露的,自去年11月颁布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以来,他们从严把关,对11个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煤化工、火电项目予以暂缓审批,总投资达438亿元。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只是方向性的或者意向性的,过于笼统和概括,公民难以了解具体的细节;环保部披露的信息令人们震惊和愤怒: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耗能、高污染“两高”项目和一些重复建设项目,怎么赫然出现在各地上报的投资计划之中?

  4万亿元投资,不能关起门来论证、立项和审批,有必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透明度。政府重大决策,人民有权了解决策的过程,有权参与决策,有权监督政策的执行。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越是在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越是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越是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有必要警惕那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急躁冒进意识,警惕那种重压紧逼之下的“拍脑袋、拍胸口”的决策方式,警惕那种决策部门化、项目利益化、资金分配关系化的运作。

  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民主监督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而监督的前提就是公开和透明。这种公开,对公民而言,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对政府而言,是法律和制度规定的责任;对公共财政而言,是对纳税人正当诉求的正常回应。从根本上讲,将4万亿元投资项目向社会公开,是民主与法治的应有之义。这样的公开,不仅在于尊重公众的知情权,更在于落实公众的监督权。公众知晓一个个项目的情况,看得见一笔笔资金的流向,就能及时发现有无违反规定的“两高”、重复建设、超标准豪华楼堂馆所之类的项目,以及项目投资中可能滋生的腐败行为。

  请大家一起关注一位叫严义明公民的公开请求。15个工作日过去了,我们再期待下一个15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有一条规定:“延期答复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我们且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