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社科院:未来农村可建“大农村社区”

  社科院报告建议:

  未来农村可建“大农村社区”

  本报记者 滕兴才

  社科院《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建议,未来我国农村可建立“大农村社区”,村一级不再设村委会和党支部,乡镇一级不设政协和“人大”,实行议政合一。

  党国英研究员认为,改革农村公共管理体制是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制度基础。报告同时指出,农村公共管理机构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国各地的情况差异很大,经济发展不平衡,难以用一个改革模式在全国推行。为此,报告分别提出了近期的和远期的两个改革目标。

  报告提出的近期目标是“精简机构,两委合一”。

  2002年,中央发布了《进一步做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处理好“两委关系”,并在湖南、山东和广东等地开展了在村一级实行党支部与村委会“两委合一”制度的改革试点。党国英认为,这项改革目前还没有被大力推动,改革的效果也没有充分显示。

  他表示,这项改革的要点是:第一,加强民选村委会主任和村民代表会议的权力,由他们依法承担社区公共事务的管理工作。第二,村党支部的委员会成员发扬共产党员的楷模作用,在党的事务工作中不取报酬,鼓励村委会干部不拿工资,以志愿者身份做好服务工作。第三,鼓励共产党员竞选村委会主任,非共产党员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后,发展其入党,并担任党支部书记。

  此外,报告还建议精简机构,减少农村财政供养人员。报告提出,乡镇一级可以不设政协,也不设“人大”,而实行“议政合一”制度;税收、公安和法庭等机构的设置,各地可以有灵活的模式;农业技术服务项目转由各省农业大学提供,其经费由政府预算拨付;乡村基础教育经费应由省级以上政府统筹解决。

  报告提出的改革的长远目标是在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下,建立大农村社区。党国英在报告中描述了未来大农村社区的基本想法:

  一方面取消村级管理层次,适当缩小乡镇规模。在村一级不再设村委会和党支部,两个机构所承担的经济职能逐渐转移到民间经济组织,其所承担的公共管理职能,转移到乡镇管理机构。同时鼓励村一级发育农民自主组织,如农民合作社等。在此基础上,可以适当缩小乡镇管辖范围。

  另一方面,在乡镇社区试行“民主选举、议政结合、两委合一”制度。由乡镇居民直接选举3-7名政府委员,作为乡镇的最高权力机构;由政府委员再选出乡长或镇长,作为乡镇最高行政首长,乡镇不设人民代表大会,不设政治协商会议;乡镇党委的成员发扬共产党员的楷模作用,在党的事务工作中不取报酬,以志愿者身份做好服务工作;鼓励共产党员竞选政府委员,非共产党员被选为政府委员后,发展其入党,并担任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党国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