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元宵夜将上演“半影月食” 天气晴朗可肉眼观看

2007/08/28月全食月球脫離地球本影區後的半影月食月面影像
资料图:2007年8月28日月全食 月球脱离地球本影区后的半影月食月面影像

1月30日晚在湖南湘乡市拍摄的金星傍月
1月30日晚在湖南湘乡市拍摄的金星傍月

  元宵夜将上演“半影月食”

  今年是“国际天文年” 将有6次日食和月食发生

  本报讯 下周一是正月十五,今年元宵节的月亮虽然又大又圆,但不够亮,因为届时将上演一场半影月食。记者昨天从北京天文馆获悉,元宵夜的半影月食开始时间约在晚上8点37分左右,晚上食甚(即半影月食最大的时刻)约在22时38分,这时的月球变暗是最明显的,次日凌晨约0点40分半影月食结束。  

  如元宵节当日天气晴 市民可肉眼看月食

  “如果天气晴好,市民用肉眼就能看到半影月食,月亮有一个变暗的过程”,天文馆专家表示,半影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半影的天文现象,这时地球挡住了一部分太阳照向月球的光,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昏暗一些。

  与“月全食”和“月偏食”时月亮有明显缺失不同的是,半影月食时的月亮仍旧是圆的,而且也是亮的,只是其亮度稍有些暗淡。“市民此时如果使用望远镜观测月亮,变暗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元宵节月食主凶为妄谈 今年将有6次日、月食

  针对网络上有关“正月初一日食、正月十五月食、大凶”的说法,专家认为这纯属无稽之谈,仅仅是巧合而已。

  据介绍,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天文年”,也是天文“大年”,共将有6次日食和月食发生,其中7月22日发生的日全食在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长达4分钟以上的全食,全境内都能看到日偏食;在7月7日和8月6日还将发生两次半影月食;在12月31日晚,准确地说是在北京时间2010年1月1日凌晨1时15分还将发生一次月偏食,此次月偏食和正月十五发生的半影月食在我国的观测条件都不错。

  金星、火星将于4月 组成“哭脸”和“笑脸”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4月22日清晨,金星和火星将出现在东方低空,一弯残月会在距其右侧不远的地方,共同形成一张“哭脸”;次日晨,月亮东移至其左侧,一张“笑脸”将再现天空。流星雨方面,除了传统的象限仪、英仙座、双子座三大流行雨外,原本应处于宁静期的狮子座流星雨也将在11月18日凌晨闪亮登场,据预测其每小时最大流量约为500颗,达到“次暴雨级别”。

  对于本月的其他天象,天文馆专家指出,本月14日公众将迎来水星西大距,这也是今年水星的第二次大距。19日晚金星将达到最亮,日落时的地平高度在30度左右,市民如果在晴朗的夜空中看到有盏“明灯”悬挂在西南天宇,那就是金星。27日清晨则将发生金星合月,两者之间的距离仅为1度,当天傍晚时分是观赏星月相伴美景的好机会。北京青年报

  延伸阅读:半影月食

  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进入地球的本影,这个影子会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阳光,月亮会显得很昏暗,几乎看不见。但如果只穿过半影,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我们就会看到月亮比原来灰暗一些,亮度有所减弱,而不至于全部看不见,这就是半影月食。

  当月球走进半影区域时就发生了半影月食。由于半影远没有本影暗而无法遮住月光,所以一般用肉眼是无法看到半影月食的。天文迷们要想看到半影月食,则必须带上普通天文望远镜。

  元宵佳节夜观半影月食。

  2009年被喻为“全球天文年”,近期几种美丽天象即将上演。昨(3)日,北京天文馆相关部门透露,2月的夜空将上演半影月食、金星合月等天象。其中2月9日元宵佳节这天,只要天公作美,成都市民即可用肉眼欣赏到半影月食,开始时间在20点36分,持续4个小时,最佳观赏时间约在22时38分。据专家介绍,半影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半影的天文现象,即地球挡住了一部分太阳照向月球的光,月亮光彩将变得不均匀,“一边变暗一边变亮”。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晨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