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借力政策效应 提高出口效益

  川企积极回应国家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本报记者 曾小清

  继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之后,昨(4)日,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这两大产业都是我省外经贸领域的龙头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压缩我国出口空间的背景下,这一调整振兴规划将给我省扩大出口带来哪些机遇,又该如何借政策效应提高企业效益?省商务厅和川企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列出了一条“方程式”。


  1+1>2的效应

  近几年,我省出口总额中,纺织服装的比重超过20%,去年出口额达27亿美元。调查显示,纺织服装每出口1亿美元,就将拉动近5万人就业,据此测算,去年该产业带动我省就业超过百万人。

  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表示,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将助推我省外贸抗住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对外贸易稳定较快增长。此外,在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规划将起到1+1>2的效应。

  根据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企业最关注的纺织品出口退税率的调整,让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敖光荣兴奋不已,出口退税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企业每美元的收汇就将增加0.1元人民币的收益。去年7月起,国家两次上调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为企业减压,让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第四季度的出口“比预想要好”。

  近年来,东方电气、成达集团等企业以对外工程承包带动我省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势迅猛,成为我省外贸增长“生力军”。仅在去年,外经工程承包项目带动我省出口就达17.1亿美元,占出口增长额10%以上。昨日通过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中提到,要发展具有“工程总承包”、“国际贸易”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这为我省继续拓展外经贸渠道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养精蓄锐 提档升级

  省丝绸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东表示,开年出口颓势尚未改变,企业对前景依然乐观。

  乐观的前提是,我省纺织业通过近几年结构调整,已从卖棉花-纱-布料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卖纺织制成品的阶段,并成为纺织制成品出口大省。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在“提档升级”上着墨最多,让企业家们倍受鼓舞。

  从交货周期看,上半年往往是纺织品出口淡季,企业可借机“养精蓄锐”,待下半年集中发力。纺织工业振兴计划中对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支持,让企业在寻找新市场时多了几分底气。

  与此相呼应的是,3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传出消息,为保持外贸稳定较快增长,我省将在调整优化外贸结构、外向型产业载体建设以及引进出口型企业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敖光荣预计,随着国家和我省各项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下半年我省企业出口业绩将有所好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