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石川手工艺有3绝 金箔薄如蝉翼漆碗要做1年

  金箔薄如蝉翼 漆碗要做一年 瓷器绘法靠单传

  本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谢戎彬

  日本北陆地区的石川县,历来是日本人的乐游之地。这是个有着悠久传统文化的地区,时光没有冲走历史的遗迹,反而令当地的传统工艺发挥到极致。
这其中,金泽金箔、轮岛漆器和九谷烧陶瓷最为有名,号称“石川艺术三绝”。

  金泽的金箔产量占日本的99

  石川县的首府金泽,顾名思义,还真是出“金”的地方。它的金箔产量占日本全国的99%以上,单看数字便知地位的重要。在金泽东茶屋街上有家80年历史的金箔专营店,上了年纪的日本师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金泽的金箔生产,就是把含金量为99.99%的金条,经过十几道工序的特殊加工,使之成为厚度万分之一毫米的金箔,这有着很复杂的工艺流程和很高的技术要求。记者把一张金箔轻放手上,感觉真是薄如蝉翼,可以透过它看到东西。店主请记者将金箔贴到筷子上,由于金箔实在太薄,贴制时记者非常小心,稍不留神金箔便皱成一团,别说打喷嚏,就连说话都不敢大声。

  在日本,金泽的金箔应用很广,既有金画、漆器、陶瓷器等工艺品,也有家具、佛像佛龛、壁纸以及首饰、手袋、筷子、电话卡等日常生活用品。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日本人还吃金箔!不仅和果子、寿司等食物里有金箔,还有金箔酒、金箔咖啡等等。据说,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沬经济最高峰的时候,日本人大量为食物贴上金泽金箔,用“吞金”来显示自己的富裕。在金泽,记者还看到面膜、擦脸油等金箔化妆品卖,据说销量还不错。

  轮岛漆器,一个化妆盒百万日元

  很多人都知道,英文的china除了指“中国”外,还有“瓷器”的意思,但知道英文的japan除了指“日本”,还指“日式漆器”的,恐怕就不多了。在日本,最贵重的漆器当属石川县能登半岛的轮岛漆器。雅致而结实的轮岛漆器,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75年,“轮岛漆器”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家传统工艺品。传统的轮岛漆器包括日式的餐具、茶具、托盘等,它的特点是色彩厚重、手工制作。在能登半岛,现在仍然有很多家庭作坊在制作着这种工艺品。轮岛漆器的工艺相当复杂,一共要经过120多道工序,涂上超过100层的漆,一只碗就要经过半年到一年才能制成。轮岛漆器的生产分工细致,很多工匠一生只专注于一两道工序。在轮岛,记者参观过一家漆艺馆,在略显陈旧的老房子里,工匠们坐在小桌前,细心地打磨和上漆。在机械化生产的时代,当地人用这种方法,努力保持着轮岛漆器的品质。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轮岛漆器和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目前它所用的漆,绝大部分是从中国陕西进口的。

  轮岛漆器的价格相当贵,《环球时报》记者在能登半岛采访时,见过一个制作精美的化妆盒竟然要价百万日元(15日元约合1元人民币)。全球经济不景气也影响到了轮岛漆器的销售,为了振兴日本的这一国宝,今年日本举行八国峰会期间,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夫人宴请其他七国领导人夫妇,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及配偶手中所举的酒杯,就是轮岛漆器。这也算是给轮岛漆器打了一个大大的广告。

  九谷烧有些神秘感

  “九谷烧”可不是一种酒,而是一种日式彩绘瓷器(“烧”是日文中陶瓷的意思),也是世界名瓷之一。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7世纪中叶江户时代,当时统治石川地区的加贺藩主在今天石川县境内的九谷村发现了瓷土矿,开始引进技术在九谷建窑,生产瓷器,“九谷烧”就此诞生。最开始时,九谷烧瓷器有着浓郁的中国明代瓷器的风格,后来,由于当时的封建领主对九谷烧的陶工放手管理,陶工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从而使九谷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

  九谷烧瓷器风格高雅、技艺独特,善于采用金、银等贵重材料进行装饰或绘画。九谷烧绘画线条明快,色彩鲜艳,老的九谷烧有绿、黄、红、紫、藏青色等五种颜色,尤其是暗绿色釉彩是其一个显著特征,现代九谷烧在色彩运用方面更加大胆,已经扩展到红、黄、绿、褐、紫、金、银等色。直到现在,九谷烧都坚持全程手工制作,工序包括采石、粉碎、沉泥、成形、烘烤、素养烧、绘画、施釉、彩绘、烧制等,共有14道。在石川县的县立美术馆,记者还了解到,九谷烧按照艺术的理解不同分为若干流派,每一个流派的每一种图案都只有一个工匠知道,而且秘不外传,代代单传。这个说法,使本就有着历史沉淀的九谷烧又多了一种神秘感。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