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可能接收三名“东突”分子 官员称不反对

图为从美国转移到阿尔巴利亚的5个“东突”分子。本报资料图
图为从美国转移到阿尔巴利亚的5个“东突”分子。国际先驱导报资料图


    欧洲议会要求欧盟做好接纳关塔那摩囚犯准备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黄绵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4日报道,加拿大已经“接近”接收3名被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中国籍囚犯,为他们提供避难场所。对此,有中国专家表示,这些囚犯都是中国认定的“东突”分子,一旦加拿大做出此决定,势必对中加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3日,加拿大国家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3名“东突”分子申请加拿大避难的消息。

报道说,关塔那摩基地中目前有17名中国籍“东突”分子,至今去向问题没有获得解决。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后,加拿大一些人权组织希望有人能帮这些囚犯实现来加拿大生活的愿望。加拿大维吾尔人联合会成员多赫地说,其中两名“东突”分子是上星期提出的政治避难要求,另一名则在去年10月就提出了。

  加拿大移民局拒绝证实有关“东突”分子申请前往加拿大居住的说法,理由是必须得到当事人的首肯才能披露私人信息。该机构发言人诺里斯表示,其首要任务是保卫加拿大的安全,如果这些人对加拿大会构成威胁的话,他们将不会被允许入境。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要求加拿大接收这些“东突”分子,但遭到加拿大政府的拒绝。

  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说,美国不希望这些人在美国定居,但又认为一些人返回祖国后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于是美国希望加拿大和欧洲盟国接收这些人,但各国都心存顾虑。事实上,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确实多是“烫手山芋”。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沙特日前公布了85名恐怖分子名单,其中11人是从关塔那摩监狱中释放出来的。

  不过,加拿大《环球邮报》4日的最新报道说,多赫地上月会见了加拿大政府多名官员商讨接收“东突”分子事宜,包括加拿大总理哈珀的高级顾问,“他们并不反对”,加拿大已经“接近”接受3名“东突”分子。

  中国一直要求美国将这些“东突”分子交给中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就此表示,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中国人是“东突”恐怖嫌犯,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这些人员。一名国际问题专家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珀政府曾多次在人权等问题上表现出刺激中国的动作,此次如果接收这批“东突”分子,将进一步对中加关系带来不良影响。  (来源:环球时报)

  背景资料:什么是东突分子?

  东突是“东突厥斯坦运动”的简称,我国官方对“东突”分子的定义是———确实有一批民族分裂分子想通过暴力恐怖的手段把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建立所谓的“东土耳其斯坦”,我们称之为“东突”恐怖分子。

  近年来,中国的新疆常有发生动乱,这都是因当地的回教徒想自行独立,要一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的美梦。由于这个问题在本世纪上半叶一直为列强所利用,直到今天,它的后遗症仍然未消失。

  近年来,新疆发生暴力事件的报道不断地见诸于各国媒体。新疆维吾尔族暴动的目的是要在新疆建立一个独立的“东突厥(土耳其)斯坦共和国”。新疆一旦独立,对西藏、内蒙古、台湾的独立运动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新疆政治形势的稳定与否,关系到整个中国的社会安定。

  延伸阅读

  公安部公布东突恐怖分子名单 及其主要罪行(图)

  阿尔巴尼亚优待“东突”分子 换北约入场券(图)

  美国不希望东突分子在美定居 其中3人申请赴加

  美联邦释放“东突”分子 将关塔那摩与政治紧连

  评论分析谁在为“东突”分子翻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