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岳池官网变黄网 官方称将要追究域名方责任

  岳池官网变色网 官方称将追究域名方责任

  提醒:一定要保护好ID和密码

  昨(4)日,一位网友在网络论坛爆料遇 “怪事”——点击进入四川岳池县政府官方网站,看到的竟然是色情网站。这条消息通过网络在全国各地传播。

昨日下午,四川岳池县政府官方网站已经恢复正常,岳池县政府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已弃用域名被盗用。

  由于岳池县政府官方网站域名是在中国万网代理商处注册,而该代理商目前失去联系,中国万网总部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事件虽已得到控制,却也敲响了网络安全警钟:我们如何护卫域名,避免事件再次发生。

  岳池惊骇已排障碍 “风口浪尖”下即刻行动

  昨日上午,记者输入岳池县人民政府目前使用的官网域名显示“无法显示此页面”。下午4点左右,记者再次试验,成功进入了官方网站,此时已恢复正常。

  昨日下午,接到记者电话,岳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姓杨的副主任用“风口浪尖”来形容政府的处境,“毕竟政府的官方网站是政府的形象。”

  杨副主任表示,昨天早上,岳池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就看见这个新闻了,向县委通报后,马上采取了措施,首先向广安市公安局网监大队通报了情况,请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维护。随后通知了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的北京总公司,要求屏闭这个色情网站。

  对于由于输入岳池县政府目前使用的官网域名后,却显示“无法显示此页面”,“岳池县政府网络维护员卢国刚正在浙江休假,政府工作人员紧急和他取得联系,然后将系统重新启动,排除障碍,目前已恢复正常。”杨副主任说。

  消除影响 要求服务商书面道歉

  之前网友表示,在搜索页面键入“岳池县公众网”和“岳池县人民政府”,按搜索结果首条的链接点击进去,却进入了一个叫做“亚娃美图”的色情网站。“现在看到的色情网站的确是政府官方网站以前曾用过的域名”,杨副主任告诉记者,岳池县公众网2005年5月正式接入in-ternet网,面向公众开放。岳池县公众网是全省政府系统“三网一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县政府上网工程的标志性网站。“2006年决定停止这个域名,因为委托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的管理混乱,使用不方便,于是重写协议,重新申请了一个域名。”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初弃用的域名仍在使用,并被非法盗用为了色情网站。

  杨副主任介绍,虽然万网已把色情网站屏闭,政府官方网站也恢复了正常,但岳池县人民政府仍会向万网追究责任:已经签订了协议,它有义务和责任取消已经弃用的域名。“我们要求万网在网上发表声明,消除对我们的不良影响;并正式向四川岳池县政府作出书面道歉。”岳池县人民政府将视情况决定是否主张权利,包括索赔。

  杨副主任表示:岳池县人民政府已请县网监大队加强对官方网站的防护,并加强与县政务中心的合作,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监控。

  万网回应 域名为代理商注册正在调查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域名注册服务商中国万网接到岳池县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以后,将色情网站关闭。“从商业角度来说,这算是越权。”中国万网市场部经理刘宁波说,岳池县人民政府的域名是在万网代理商处注册的,所以事件的处理应该由代理商来处理。但是客户与代理商之间有一些矛盾,万网总部与客户都联系不上代理商,介于社会的影响,他们直接将域名删除,恢复网站正常。

  昨日下午,万网总部就此事进行调查,刘宁波说,他们有一套安全设备,域名解析系统可以对敏感文字和部分敏感图片进行扫描过滤,如果发现有问题,他们将先关闭域名而后通知客户,但是由于管理的域名数量相当庞大,所以需要一定时间。

  ID和密码是钥匙一定要护好

  岳池县人民政府网站域名是否被盗用,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域名被盗的事情,在互联网已经不是新鲜事。“这叫做网络劫持。”

  从记录上来看,岳池县人民政府购买该域名的日期是今年5月到期。“虽然他们弃用该域名,但是这个产品还是存在的。”刘宁波说,在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域名是非常重要的资产。而ID和密码则是保护这个资产最重要的钥匙,这把钥匙一掉,几乎就毫无控制,资产会严重流失。“打个简单的比方,可以通过这把钥匙,把某网站的域名指向搜狐,又把搜狐的域名指向另一网站。”就目前来说,这把钥匙掌握在用户、域名注册服务商或其代理商手里,刘宁波特此作出提醒,一定多注意,保护好这把钥匙。 早报记者肖莹佩谭晓娟

  ★最新情况★

  昨日晚上9时半,记者从中国万网北京总部了解到,经过技术人员后台的调查,1月31日晚上10时左右,有人用正确的ID和密码进入四川岳池县政府官方网站修改了解析,而从系统上来看,没有被黑客攻击的迹象。目前,中国万网总部仍然没有与该代理商取得联系。中国万网表示,他们将会继续追踪此事。本报也将继续追踪报道。

  □名词解释

  域名解析 域名是为了方便记忆而专门建立的一套地址转换系统。自己注册了域名之后如何才能看到自己的网站内容,用一个专业术语就叫“域名解析”,域名解析就是将域名重新转换为IP地址的过程。简单说,就是把域名指向你网站空间IP,让人们通过你注册的域名可以方便地访问到你的网站。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