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汽车钢铁振兴规划影响始现:钢价持续10周上扬

  2月4日,在舆论的聚光灯下,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两大产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而此前通过的汽车、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对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汽车消费也在慢慢被激活,而钢铁行业的信心也在恢复,钢价已经持续10周上扬。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振兴规划对汽车、钢铁两大行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钢铁 产业结构升级正在进行时

  “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没有刺激需求的内容,但对产业结构调整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着眼于行业中长期的考虑,对钢铁业产业结构升级和竞争力提升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它不是救急,而是敦促钢铁业苦练内功。”

  一位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目前,钢铁业处于恢复阶段,钢价走势跟贸易商补库存有关,跟产业振兴规划关系不大。真正到需求增长刺激钢价还有一过程。但规划提振了市场信心。

  对于4日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得通过,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表示,2008年,机械行业占我国全年钢材消费量的18%。尽管2009年机械行业在收入与投资方面都可能出现放缓的迹象,但是由于宏观刺激政策的拉动,基础设施投入的进一步加大,会有力地支撑机械装备行业的需求,其产业景气程度会被提升。因此,对2009年机械行业对钢铁的需求仍将保持谨慎乐观。

  汽车 刺激消费效果显现

  “我们年前就交了钱了,但现在还没有提上车。”

  生活在南方一个小县城的张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从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下调后,她想买的一款1.6升车型突然紧俏起来。

  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多位有购车意愿的上班族聊天时发现,近期小排量车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开始热销。而一些想购买1.6升以上车型的消费者也开始考虑享有税收优惠的小排量汽车了。

  今年1月中旬,汽车振兴规划获得通过,此次振兴规划降了小排量乘用车5%的购置总体成本,降低轻型货车、微型货车以及交叉型乘用车2-5%的购置总体成本,相关车型终端销售价格竞争压力将大幅降低。

  上海证券分析师杨胜分析认为,2008年下半年,汽车行业的价格战已经打响。2009年,汽车价格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大,影响到行业公司的毛利率和利润。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将提升小排量车、轻卡、微卡和交叉型车市场需求,从而提高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需求。此次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相关车型购置税减征和补贴将降低行业价格竞争压力,提高行业公司毛利率,促进相关公司业绩更快复苏。(记者 董文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