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英国今或降息至历史新低 欧洲央行预计按兵不动

  英国今或降息至历史新低 欧央行预计按兵不动

  当地时间今天,英国央行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外界普遍预计,在经济已经在去年第三季度进入衰退的背景下,英国央行几乎肯定会在今天宣布继续降息,幅度可能在50基点,基准利率有望降至1%的历史新低。

  经济学家还预计,同样在今日宣布利率决策的欧洲央行可能暂时选择按兵不动,等到下月再决定是否继续降息。

  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国央行迄今已连续四次降息,累计降幅达350基点。最近一次降息在上月8日,当时该行削减利率50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1.5%的历史新低。

  各大机构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和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央行今天会后很可能宣布降息50基点,将利率进一步拉低至1%,为1694年该行创立以来的新低。一些英国央行官员已暗示,并不排除降息至零的可能,进而可能诉诸量化宽松政策。

  现在的问题在于,在已经屡创新低情况下,利率到底还有多大下调空间。一些央行成员认为,利率降得越低,降息发挥的效用就越小。一旦利率低于1%,进一步降息给经济带来的刺激效应几乎可以忽略。还有人指出,过去几个月中当局已采取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超过300基点的降息以及巨额财政刺激,因此现在可能是时候收手观察一阵了。

  降息过低的另一个顾虑在于对银行业带来的压力。这一阵子以RBS为代表的英国银行股再度遭到大肆抛售,央行如果继续降息,可能给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带来更大压力。一些分析师认为,鉴于此,央行可能不会降息至零,而是选择将借贷成本保持在0.5%左右。

  英国政府智库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NIESR)周三表示,在经济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央行有必要采取降息以外的其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该机构主管威尔表示,央行上月降息50基点的效果不明显,他呼吁央行进一步运用上周宣布的措施,买进企业债以解冻信贷市场。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昨日发布报告警告说,随着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滑坡,英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将持续萎缩。NIESR为英国财政部和央行提供政策咨询,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报告预计,英国GDP增长在2009年将降至负的2.7%,此前的预期为负0.9%。报告还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降至0.5%,为60年来最低水平。

  欧洲央行5日也将召开议息会议并宣布利率决策。彭博社对53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都预计,该行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暂时维持在2%的历史低位不变。不过,业内并不认为欧洲央行的降息就此止住。(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