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检察干警春节追查要犯 深夜上演公路追击战(图)

漫画 姚雯
漫画 姚雯

  春节追逃的八个片断

  作者:汪海 祝冰 孔繁平 鲁江克伟

  每到逢年过节,总有一些检察干警无法与家人团聚,因为他们正在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的追逃故事———

  观音菩萨也保佑不了我们……

  涉案人:贺玉霞

  追逃理由:涉嫌贪污公款15万余元

  案发地点:河南省淮滨县

  追逃地点:浙江省舟山市

  2009年1月28日大年初三,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反贪干警放弃春节假期,远赴浙江省舟山市,在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终于将潜逃10年、涉嫌贪污15万余元的淮滨县港监站原副站长兼会计、出纳贺玉霞及其丈夫徐某缉拿归案。

  1999年1月27日,贺玉霞以给单位职工发工资的名义,从单位账户上支取现金15万余元后,与丈夫徐某携款潜逃。

  案发后,办案人员经调查发现贺玉霞和丈夫徐某外逃是由于不了解法律知识,害怕受到“严惩”。对此,他们积极与贺玉霞、徐某的亲友取得联系,宣传法律知识,希望他们规劝贺玉霞与丈夫尽快投案自首。然而,对于贺玉霞和徐某的突然潜逃,其亲友均表示不知情,办案人员无功而返。在此后的追逃过程中,他们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线索,但贺玉霞、徐某始终很“坚挺”,就连双亲去世也没有回过家。

  1月28日是大年初三,中午刚过,淮滨县检察院接到线索称,贺玉霞夫妇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一宾馆出现了。淮滨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焕群立即通过电话和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经核实在宾馆出现的确为该院网上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贺玉霞夫妇。

  下午2时许,当地派出所民警在普陀山将正在给观世音菩萨上香的贺玉霞夫妇抓获。

  贺玉霞夫妇做梦也没有想到,潜逃这么久检察机关还是没有把他们“忘记”,也真正体会到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含义,不得不感叹道“观音菩萨也保佑不了我们……”。与此同时,淮滨县检察院又进行了周密部署,决定组织4名干警成立追逃小组,由法警队队长蔡森带领连夜前往浙江省。

  初四凌晨6点,干警们到达舟山市普陀山,一刻未歇就投入到与浙江警方对犯罪嫌疑人的交接中。一切工作结束时已是中午,干警们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回程。

  押解途中,4名干警始终没有合过眼,为确保安全,他们把自己的手和贺玉霞夫妇的手用手铐分别铐在一起。初五清晨7点,张焕群终于在淮滨县县界迎来了凯旋的追逃小组干警。

  他在与网友约会时被抓

  孔繁平 鲁江 克伟

  涉案人:谢名利

  追逃理由:涉嫌贪污公款78万余元

  案发地点:山东省平邑县

  追逃地点:山东省枣庄市

  2009年1月29日,大年初四,年味儿正浓。傍晚时分,山东省平邑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正海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该院反贪局局长席加国兴奋的声音:“谢名利抓到了,一切顺利,我们正在‘回家’的路上……”

  谢名利曾是平邑县一乡镇供电所的营业员。从2006年5月至2008年6月间,他利用负责收缴电费的便利,在电费专用账户上先后提取78万余元的现金后潜逃。

  平邑县检察院随即组成追逃小组,并在公安机关配合下,发布网上通缉令,对谢名利展开抓捕。2008年6月10日,该院召开案情分析会,部署追逃思路,首先是充分利用谢名利爱上网、好赌博的特点,注意在重点场所布控,确定其行踪;其次是仔细梳理谢名利的人际关系,从其亲友处查询他的下落;第三是在节日期间向谢名利的家人宣传法律常识,动员他们规劝谢名利投案自首。

  办案检察官经调查发现,在谢名利的QQ账号上,有来自全国各地多达上百人与他保持经常性联络。他们分析,像谢名利这样的“网虫”,孤身一人潜逃在外,肯定耐不住寂寞,每天上网紧盯其QQ账号一定会有所发现。

  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采取外松内紧的策略,对外“淡化”对案件的查办,向谢名利传递风声渐松的信息;对内则紧盯谢名利家人的往来电话,通过对通话记录清单交叉比对,终于发现一个海南的手机号码在元旦前后曾与多位谢名利的家人取得过联系。

  这时,技术人员也发现在元旦期间,谢名利的QQ账号有重新上网的记录,地点也在海南,两个情况重叠,谢名利藏匿的地点得到初步证实。正当办案检察官准备动身去海南的时候,却传来另外一条消息,被监控手机的信号出现在了山东省枣庄市。

  牛年的大年初一,过年的鞭炮声还未散尽,席加国就带着3名检察干警赶往枣庄市,对谢名利的QQ号码和可疑手机号码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并在枣庄警方的协助下,终于在大年初四的下午,将正在与网友约会的谢名利一举抓获。

  (本报记者孔繁平 通讯员鲁江克伟)

  悬了三年的案子可以结了

  汤维骏 黄中玮 王克勤 邱军

  涉案人:刘某

  追逃理由:枉法裁判案共犯

  案发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追逃地点:湖南省湘阴县

  2009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五,农历小年已过,牛年春节的年味儿越来越浓地弥漫着三湘大地。这天中午,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里显得格外安静,检察长凌云正在主持一个特殊的会议,他刚刚接到报告,该院抓捕了3年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刘某,出现在了远离长沙近百公里的湘阴县。

  刘某是一名在长沙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2006年,长沙市一区级法院发生一起民事枉法裁判案。刘某为帮助受贿的姐夫隐藏转移赃款,买通了法院法官陈某。在陈某的指点下,他们虚构案件事实,企图通过陈某枉法作出的假判决,隐藏赃款。案发后,经天心区检察院侦查和起诉,法官陈某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刘某却负案在逃。刘某不归案,这个案子就算没结,抓获刘某成了天心区检察院办案干警的一块“心病”。

  2006年7月,刘某被公安部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刘某在案发前曾和老婆孩子租住在长沙市内。案发后,他们一家离开长沙回到了湘阴县老家。2006年8月,办案人员曾悄悄前往刘某老家湘阴县南湖镇,通过派出所、村委会和邻居了解到刘某一直外出未归,第一次抓捕扑了个空。

  2007年6月,抓捕小组根据当地派出所发出的通报得知,刘某回到了南湖镇,4名办案人员迅速赶往南湖镇。他们忍受着夏天蚊子的叮咬,分两班在刘某可能出现的地方蹲点守候了两天两夜,但狡猾的刘某却好像听到了什么风声,一直没有现身。

  几年来,刘某从没通过电话与家里联系,追捕他的线索一度中断。

  “1月20日中午,我接到湘阴县公安机关的通报,刘某出现在了湘阴县老家的哥哥家中!我们立刻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紧急会议,成立抓捕小组,布置追逃工作。”凌云向记者介绍说。

  “案情就是命令,抓捕小组由法警大队和反渎职侵权局的干警组成,由我带队。紧急会议后,我们即刻动身,当晚到达湘阴县南湖镇。我们顾不上吃饭和休息,马上与当地派出所联系,全面了解情况。”天心区检察院法警大队副队长陈金富对记者说。

  在公安干警的协助下,抓捕小组迅速潜入到刘某哥哥家附近进行秘密侦查,当确切证实刘某正在其哥哥家时,检察、公安干警协同配合,没等刘某缓过神来,就将其抓获。当晚,抓捕小组将刘某押回长沙。从接到线索到凯旋,整个过程不到12小时。

  (本报记者汤维骏 通讯员黄中玮王克勤 邱军)

  把逃犯堵在家门口

  周云剑 严维婷

  涉案人:杨怡罗

  追逃理由:涉嫌挪用公款12万元

  案发地点:浙江省宁海县

  追逃地点:浙江省宁波市

  “对杨怡罗的追逃工作终于结束了!”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俊超所说的杨怡罗是宁海一所中学的会计,因涉嫌挪用单位公款12万元在2003年5月被宁海县检察院立案侦查。

  “发现杨怡罗问题的是宁海县教委,就在教委准备将其移送检察机关时,听到风声的杨怡罗跑了。”陈俊超回忆说。“我们立刻成立了追逃小组。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除通过网上追缉和向街道、派出所、杨怡罗亲友了解情况等方式查找其下落外,每到逢年过节,追逃小组都要到杨怡罗可能出现的重点地方进行蹲守,但一直没有结果。”

  2007年5月,宁海县检察院反贪局通过线索,找到了杨怡罗的妻子魏某在宁波的住处。当时正值五一长假,3名反贪干警放弃休息时间,连续3天24小时蹲守在魏某家楼下,可惜的是杨怡罗始终没有出现。反贪干警只能无功而返,而这样的情况此后又多次出现过。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转眼间鼠年接近了尾声。大年二十九这一天,就在人们为准备年货忙碌时,陈俊超和他的同事们商讨着新一轮抓捕杨怡罗的计划。这次他们想改变一下作战方式,不再采用蹲守的办法,而是直接上门做魏某的思想工作,希望能从魏某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大年三十的上午9点,陈俊超和他的3名同事赶往宁波。

  临近中午,陈俊超来到了魏某的住处,轻轻地敲响了门。没多久,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人开门探出头来询问来客,陈俊超等人心里感到一阵疑惑,怎么是男的?难道房主换了?陈俊超等人表明身份后,对方突然慌乱地关上了大门。

  这一奇怪的举动着实让人感到不解,陈俊超马上掏出随身携带的杨怡罗的照片,发现开门人跟照片上的杨怡罗竟有几分相似。这一情况让陈俊超和同事们激动不已,他们再次敲门,直接喊杨怡罗的名字。然而任凭外面的人如何叫喊,里面依旧悄无声息,这一现象更加证明了里面的人就是杨怡罗。

  陈俊超等人决定兵分四路,两个人堵在大楼的两个出口,一个人看住魏某家的窗户,一个人在门口做思想工作,希望杨怡罗能主动开门。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但里面的人就是不吭声。

  “不能就这样等下去,必须采取其他的办法。”陈俊超等人决定向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希望通过他们撬开魏某的家门。正当赶来的派出所干警准备撬门时,挣扎了很久的杨怡罗终于沮丧地开了门。杨怡罗说:“我不想再逃了,每天担惊受怕,有亲人不能见,有家不能回,这样的日子真的不想再过了……”

  办好各种交接手续回到宁海,已是除夕夜的10点多钟,再过一个多小时,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虽然没能赶上年夜饭,但陈俊超和同事们却感到无比轻松,因为他们终于放下了五年来心里背负着的一个包袱。

  (本报通讯员周云剑 严维婷)

  4幢7层高的楼,他们爬个遍

  欧阳晶

  涉案人:李某

  追逃理由:受贿案共犯

  案发地点:江西省南昌市

  追逃地点:江西省贵溪市

  “轻点儿,别吵到居民们。”2009年1月23日凌晨1点多钟,江西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张江和他的战友们出现在该省贵溪市的一幢小区宿舍内,他们轻手轻脚地上了楼,还不忘互相提醒着。

  张江此行的任务有点“悬”———为了突破某副厅级干部受贿大要案,他们必须找到此人的弟弟,即直接与行贿人打交道、经手收受贿赂款的李某。李某家在贵溪市,平时在北京从事销售业务。哥哥“出事”后,李某开始到处躲藏,手机也经常处于关机状态,企图游离于反贪办案人员的追捕大网之外。

  张江接到任务后,立即制定了缜密的追逃计划,并对收集到的全部线索进行摸排。根据线索反映,李某的父母也住在贵溪市。临近春节,张江判断,在外躲藏多时的李某回家过年的可能性较大。果然,就在1月22日晚上,从负责协助办案的公安机关技侦部门传来消息,李某用手机和外界通过话,根据信号定位显示,他就在贵溪市。

  事不宜迟,但又不能过早惊动李某。1月22日晚11时,张江和江西省公安厅协助办案的干警一起连夜驱车,赶往贵溪市,到达时已是次日的凌晨1点。

  “别以为到了贵溪就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抓获李某我们着实费了一番周折。”张江对记者说。原来,李某家的具体住址张江并不知道,他们所掌握的只是一个大概方位,即李某家在贵溪市某单位附近的一座高楼上。张江下车后,发现目的地共有4幢7层高的楼房,符合线索所反映的特征。怎么办?张江和同事们用了一个最“笨”也是最管用的办法:爬楼,逐层逐户地敲门询问。

  “这4幢楼楼层高、单元多,我们的动作必须迅速、轻巧。外面零下三四度的天气,楼洞里的冷风一个劲地吹,可我穿的棉毛衣却是湿了又湿,热得出了好几身汗。”身材魁梧的张江笑着告诉记者。

  凌晨3点30分,在最后一幢楼房的顶层,听到敲门声刚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的李某,头发蓬乱、穿着睡衣睡裤开了门。

  看着突然出现在家门口的张江,李某打着哈欠,一时还回不过神来。张江表明了自己的来意,确认了李某身份后,将其“请”回了丰城市检察院(目前李某一案已交由丰城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在检察机关,李某一开始矢口否认,说他没有犯罪,是办案人员“污蔑”他,情绪激动的他一度作势想要殴打办案人员。张江等人对他阐明了法律和刑事政策,稳定了李某的情绪。

  自知罪责难逃的李某最终放弃了狡辩,承认自己帮助哥哥出面收受贿赂100余万元,以及他为了掩盖罪证,帮助哥哥伪造虚假房屋装修结算单和银行付款凭证等证据的事实。

  对李某的成功抓捕,为突破其哥哥受贿案成功地打开了缺口。张江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已及时根据李某所供述的犯罪事实,固定了有关重要证据,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之中。

  (本报记者欧阳晶)

  鼠年除夕捉“鼠”记

  宁风 苏平

  涉案人:李某

  追逃理由:涉嫌贪污公款5万余元

  案发地点:山西省方山县

  追逃地点:山西省太原市

  鼠年最后一天,原以为在本命年能够“逃过一劫”的李某,被山西省吕梁市和方山县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抓获归案,结束了他两年多的潜逃生活。

  2006年12月的一天,方山县检察院反贪局接到群众举报,李某在贪污退耕还林补偿款后畏罪潜逃。检察机关很快查明,李某利用职务之便,将5万余元退耕还林补偿款用于赌博或日常开支,挥霍殆尽。

  李某会潜逃到什么地方?参与办案的吕梁市和方山县两级检察院的干警没有盲目行动,而是先对李某的邻居朋友进行走访。他们发现,李某对自己的两个子女非常疼爱。由此看来,家庭观念比较重的李某不会逃到很远的地方,而且一定会和家人保持密切的联系。办案检察官决定一面对李某进行网上通缉,一面密切监控李某亲朋好友与其家庭的往来情况。

  一年多过去了。2008年10月的一天,办案检察官获得一条线索,有人在太原一家洗浴中心见过李某。他们随即赶赴洗浴中心,得知李某确实在此干过搓澡工,但因没有暂住证又离开了。

  转眼到了鼠年年底,尽管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但负责抓捕李某的办案检察官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他们推测李某极有可能耐不住亲情分离的折磨,会冒险回家或与家人联系。办案检察官一面集中力量24小时蹲守在李某家周围,一面派人赶赴太原,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通过技术手段查找其行踪。

  2009年1月25日,除夕夜,这也是办案检察官在李家门外埋伏的第三天。虽然看着人们进进出出采办年货,但他们却忘了亲人也在盼着自己回家团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还是没有任何情况,办案人员不禁焦虑起来。李某会不会有所察觉?还是采取了其他方式联系家人?但他们更相信,此时李某应该也在作着思想斗争———家,回是不回?

  6点35分,太原方面传来消息,已经锁定了李某的准确位置———太原市一家桑拿中心。

  6点50分,在桑拿中心打工的李某躺在宿舍的床上,属鼠的他寻思着,都说本命年命运不济,一年来胆战心惊,眼看鼠年就要过去了,检察院的检察官总不至于在除夕夜还不回家过年吧。就在此时,门开了。“李某,我们是方山县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一句话,李某惊呆在床上,半晌儿,他才缓过神来,说:“我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天。”

  (本报记者宁风 通讯员苏平)

  公路上演追击战

  玉甫 洪吉 卢金增

  涉案人:张东兴

  追逃理由:涉嫌贪污罪、受贿罪

  案发地点:山东省荣成市

  追逃地点:山东省荣成市

  2009年1月25日,除夕,晚上8点多钟。一阵柔和的手机彩铃声响起,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49岁的司法警察老李快速按下接听键———马上到单位集结待命。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老李,今晚将有重大追逃任务。

  老李歉疚地望了望正在看电视的老伴和儿子,老伴则心领神会地起身为他披上外套……15分钟之后,老李来到单位。荣成市检察院领导、反贪局干警和其他司法警察也陆续到达。该院检察长姜勇向大家通报了当晚的任务———荣成市一家金融单位工作人员张东兴涉嫌贪污、受贿,于两年前潜逃。根据线索,张东兴将于除夕夜潜回父母家过春节。

  布控抓捕方案确定。6名干警被分成3组,老李与同事老苏在一组。夜黑星稀,路况复杂,13年军旅生涯练就的过硬驾驶技术此时派上了用场,老李稳稳地驾驶着警车高速行驶在狭窄的乡村小路上,当晚10点左右到达张东兴父母家附近。

  熄火隐蔽。老李与同事仔细观察,把附近明显的建筑物、主要通道等情况牢牢锁定在大脑里。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可依旧没有看到张东兴的影子。多年肾肝病痛的折磨,让老李极易感觉疲劳,也不耐风寒。他很想吸支烟,但还是努力克制住了这个念头,因为黑夜明火是侦查工作的大忌。老李裹紧警服,轻轻拍打双脸,使自己尽量振作起来。

  次日凌晨4点,浓浓的夜色渐渐退去,鸡鸣声响起。就在此时,老李的电话响了———张东兴已改变路线,正在赶往也在荣成的其岳父家。

  凌晨5点,老李和同事到达布控地点———一个偏僻路口。6点30分,晨曦初现,一辆白色吉普车出现在老李的视野。事先大家对张东兴驾驶汽车的车号并不掌握,只知道是辆白色吉普车。有着多年追捕经验的老李断定,这一定是张东兴驾驶的汽车,理由是如此偏僻的地点、如此巧合的时间,出现一辆并不多见的车辆,这不仅仅是巧合!同事们表示赞同。

  吉普车拐进了狭窄的乡村小道,老李驾驶警车紧随其后。吉普车又快速拐上大道,时速很快超过100公里。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老李加大油门,从吉普左侧超越,意图绕到前方堵截。趁着吉普车躲避其他车辆的间隙,老李和驾驶另一辆警车的同事从左右两侧包抄,试图对吉普车进行夹击。顷刻间,摩擦声、刹车声、警笛声混杂在一起,尖厉刺耳,老李感觉车身仿佛要失去控制。迫不得已,吉普车减速停了下来。抓捕干警迅速下车,打开吉普车车门,果不其然,张东兴脸色苍白,呆坐在座位上。

  目前,张东兴因涉嫌贪污罪和受贿罪被荣成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案件尚在进一步侦查中。(本报通讯员玉甫 洪吉 记者卢金增)

  潜逃后,他选择自首

  刘德华 李若石

  涉案人:叶某

  追逃理由:涉嫌受贿罪

  案发地点:四川省蒲江县

  追逃地点:四川省蒲江县

  尽管反侦查能力很强,但迫于检察机关强大的办案攻势,叶某还是在潜逃10多天之后选择了投案自首。2009年1月19日,四川省蒲江县检察院以受贿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叶某决定逮捕。

  案发前,叶某是蒲江县一政法单位的民警,他利用职务之便为犯罪嫌疑人通风报信,收受贿赂。

  2008年12月下旬,不法行为败露后,叶某畏罪潜逃。蒲江县检察院立刻对案件展开侦查。“叶某有着多年刑事侦查经验,反侦查能力强,逃匿后可能会伪造、毁灭相关证据,必须加大追逃力度,迅速将其抓获归案。”蒲江县检察院检察长邓贵杰在亲临办案现场时如是说。

  检察机关的追逃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着,潜逃在外的叶某则如惊弓之鸟惶惶不可终日。白天走在街上,每看到谁瞟上自己一眼,叶某便怀疑对方是前来抓捕自己的“便衣”,常常不自觉地抬腿就跑;夜里躺在床上更是彻夜难眠,听到街上传来警笛声,他都会心跳加快。由于仓皇出逃没有带身份证,叶某不能到正规的宾馆、酒店入住,不敢乘坐火车、飞机,唯恐在查验证件时露了馅。

  事实上,办案检察官也早已摸透了叶某胆战心惊的心理,他们决定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敦促叶某投案自首。侦查人员一面向叶某的亲友表达检察机关要找到他的坚定决心,一面大张旗鼓地展开调查工作,并对相关人员的行踪进行监控。

  在检察机关猛烈的攻势面前,叶某终于坐不住了,开始频频委托亲属向侦查人员打探消息。得知这一情况后,办案检察官决定从攻破叶某亲属思想防线入手,通过他们规劝叶某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根据有关案情,分析叶某出逃的方向和藏匿地点,进一步完善抓捕计划、追逃方案,并派人在叶某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布控守候。

  此时正值蒲江冬季最冷的时间,寒风刺骨,冻雨淋漓。办案检察官连续几个昼夜蹲守,许多人都被冻病了,但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愿意从办案一线退下来。

  案情终于出现转机。经过办案检察官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叶某终于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蒲江县检察院投案自首。

  办案检察官立刻拟定详尽的预案,展开审讯工作。在审讯时,他们一面利用法律政策攻心,一面进行情感施压,分析家庭和亲人对叶某的重要性,给其以精神上的宽慰。由于谋略得当,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叶某终于如实供述了自己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全部事实。(本报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李若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玉霞 | 孔繁平 | 张焕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