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6岁少女引产引出活婴 家长表示医院要承担责任

  16岁少女引产引出活婴  

  年仅16岁的“90后”少女小静(化名)怀孕近10个月了,却跑到医院“引产”,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放弃这个婴儿的生命。但由于已经足月,引产并没能让这个顽强的小生命消失,引产出来的孩子健康活泼。

但这个孩子却随即成了“烫手山芋”:16岁少女的母亲和外祖父母都不想抚养这个孩子,并找医院打起了“嘴官司”,他们认为孩子引出来活婴是医院过错,要医院补偿……

  事件

  少女怀胎以为长“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合肥市某医院的妇产科病房,在病房里,记者看到了躺在床上休息的少女小静和她的父母。

  小静的父母告诉记者,女儿原来在老家农村上学,今年刚来合肥读中专。去年在农村读中学时,有天晚上回家时不幸被一个流氓强暴了,当时小静很害怕,不敢跟父母说,就一直隐瞒着。后来到合肥读了半年书后,同在合肥的父亲发现女儿的腹部越来越大觉得很奇怪,女儿解释说自己吃得太多变胖了,只要减肥就可以了。

  但随着女儿的肚子越来越大,父母认为孩子可能腹部长了肿瘤,就带着她到医院检查,谁知医生告知是怀孕,而且已经满40周了。考虑到女儿以后的人生,父母决定立即引产以免后患。但因为胎儿已经生长近10个月,手术“引”下来的孩子是一个健康的活婴。

  这个活婴随即成了16岁少女一家无法面对的“包袱”。

  家人态度

  引出活婴医院要负责

  记者随即找到了小静的父母。

  小静的母亲告诉记者:“几天前,医生给女儿打了打胎针,但是一直没什么动静。前天上午,医生过来摸摸女儿的肚子,说可以打催产素引产了。我想能尽快引产就是好事,就按了手印。手术做了4个多小时才完成,之前孩子已经遭罪了,我原以为这下终于解脱了,谁知却是另一个麻烦的开始。我认为既然是引产引出来的胎肯定是死的,谁知道医生居然给了我一个又哭又叫的活孩子。我们当时就是不想让女儿受累才想通过引产让孩子走掉。现在这孩子结实着呢,但我女儿才16岁,这以后可怎么办呢?”

  小静的父亲称,医生引产意外引出了活的孩子,肯定是操作有失误的地方,给他们一家人带来了很大麻烦,应该对此负责并给予赔偿,承担孩子的抚养费用,否则他们将考虑起诉,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医院解释

  手术前已尽告知义务

  “我们才真是冤枉,在做手术前,我们还专门告知他们因为胎儿已经快10个月,有足够的抵抗力,即使引产,引出来的婴儿也可能是活的,而且在手术意见书上我们也列明了这条,他们在上面签字了我们才手术。”该院医务科王科长和妇产科杨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示了一份由少女和她母亲签署了的知情同意书,还出示了小静的病例和相关材料。

  记者看到,小静的治疗记录显示胎儿确实已经满40周。引产手术知情同意书上列出的几条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其中一条就是“因为胎儿太大,足月引产有较大成活可能性”,下面有小静母亲所按的手印和小静的签名。

  “孩子本身没有过错,抵抗能力强,在做了手术的情况下还是很顽强,我们作为医生也不能活生生地杀死他啊。”妇产科杨医生说,收治小静后就给其注射了打胎针,按惯例,等孕妇有宫缩后就可以进行引产。由于个体对打胎针的耐受程度不一样,有的十几个小时之后就有反应,但是小静过了两天都没反应。“两天后的中午,我们发现小静开始有宫缩并开了宫口,我们才进行手术,如果拖延下去,小静的情况也有危险,毕竟我们做引产手术最先考虑的是产妇的安全而不是胎儿的存活。”杨医生说。

  安徽润天律师事务所郑律师告诉记者,引产手术的“知情同意书”属于有效合同,小静及其母亲签署了该合同就证明已经获知了手术可能出现的风险,医院已经尽到告知义务。至于在手术过程中的具体操作是否有失误,必须由合肥市医学会等权威机构进行医疗鉴定后才能判定。

  记者手记

  挥之不去的三张脸

  在这次采访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并挥之不去的是三张脸。

  首先是少女小静眉清目秀的面容。当我和她的家人讨论问题时,她一直静静地躺在床上倾听着。少女未婚先孕并不稀奇,但是何以留到十个月才来引产?在聊天时小静告诉记者,那天晚上遭遇不幸后恐惧和羞愤让她没有把此事告诉任何人,而且眼看就要离开老家到合肥上学,她觉得可以把此事永远埋藏在心里。开始她并未注意,直到几个月之后身形已经明显变化,她才隐隐知道自己可能怀孕了,但是相关知识的缺乏让她不知所措,只能抱着侥幸的心理和父母一起去检查“肿瘤”……一个未成年女孩怀孕整整十个月,这期间她如常地学习和生活,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甚至家人居然到最后一刻才发觉,不能不让人惊诧和反思!

  其次是小静父母苍老无奈的脸。当记者建议小静的父母找出伤害小静的暴徒并将其绳之以法时,两位老人不约而同地连连摇手:那怎么行?一传开了孩子以后还怎么做人、怎么嫁人?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不然会让孩子更不好受啊!这种不得已的隐忍似乎保护了女孩,但也纵容了罪恶。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多少这样的事情在上演?

  最后是初生婴儿稚嫩的小脸。当记者在病房里看到那个“命大”的男婴时,他正拳着小手安静地睡在襁褓里,不时会抿抿嘴或者皱皱眉,睫毛细长的眼睛还没有睁开,水晶梨一样大的小脸让人看着心疼。可能他并不知道,自己的降生是不受祝福的,以后的人生也许会很坎坷,但此刻他只是像所有初生婴儿一样享受着这个世界的阳光和牛奶。

  我只能为这无辜的孩子祈祷,希望他今后的道路更平坦一些……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