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校园“尾生活”解析:怀旧已成为泛滥情绪

  大学的最后一门考试终于考完了。

  四年的校园生活该扫尾了:那些该怀念的,该忘记的,该打包收藏的,该清仓处理的,这个时刻都一齐涌了出来。

  踏出301教室的一刹那,李乐心里有些莫名的感觉——大学的课程就这样画上句号,只差一篇毕业论文了。


  工作也定下来了,春节过后的最后一个学期,可以用来尽情体验大学生活了。回到宿舍,李乐翻出小本记下来:

  “要去跑步,每周三次,如果不下雨的话,下午4点去操场跑一个小时。”

  “要看书,以后上班就再也没有乱翻书的闲情和时光了。”

  “要去买个相机,要把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记录下来。特别是期末考试期间,早上6点多同学们在图书馆排队的壮观景象。”

  ……

  事情细琐地一条一条记在本子上,这就是我们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活?

  用回顾的脚步再走一遍

  是啊,本就没什么惊天动地,就是这些曾经和我们朝夕相处的生活,吃早饭、上课、图书馆、自习室……

  谁说毕业遥遥无期?猛然间意识到自己已是一个即将毕业的人时,黄晓霞突然觉得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

  她经常晚上8点钟在校园里走上一趟,想着自己曾经在这些地方干过什么,沿着主校道,到自己曾经奋战过的自习室坐一会儿,路过常去的食堂,走到那个实验楼,二楼亮着灯呢,下意识地走到车棚看看他的自行车在不在列。

  剩下的时间太少太少了。虽然大学三年多的课是能逃就逃,逃不掉的就带本书坐进课堂,两耳不闻上课声,一心只读闲杂书,可这个时候,随便一堂课都成了宝贝疙瘩。黄晓霞找到教学楼的课表,找到任何一堂自己喜欢的课坐进去,“带着一种看闲书的心态去听讲,突然觉得那些老师怎么就都妙语连珠了。”讲座更是一场都不想落下,日历上勾满了每日的各个场次,挤出找工作之余的任何一点空隙时间,挨在门口站着听都舍不得离去。

  怀旧已经成为一种泛滥的情绪。

  去年5月,毕业答辩之后,入职之前,是黄晓霞印象中最为空闲的一段时光,而且每一个瞬间都记忆犹新,而且都是些鸡毛蒜皮。

  相机随身携带,不管什么都要照下来。看看,教室、图书馆、吃方便面的地方、买包子的地方……甚至校园里随意生长出来的一丛小草。

  甚至这个城市也变得让人格外留恋起来。中国海洋大学附近不远处就是海,于是黄晓霞经常跑去海边溜达。“以前谁没事就跑到海边去玩啊。”她笑着说。

  某一天,大家忽然决定走遍青岛没有玩过的地方,于是一个宿舍的女生大清早全部爬起来,植物园、北九水、石老人、信号山……玩了一天,拍了很多照片回来,每到一个地方,大家就哗啦哗啦全挤到镜头里去。

  去年毕业离开武汉的任敏也经历了同样的仪式,清晨逛户部巷,坐轮渡,逛江滩,去游乐园,横走长江大桥,再骑着自行车环东湖回学校。她更在寒冷的12月25日,和同班同学结伴去了张家界,留下一个难忘的毕业旅行。

  以怀念的名义集体欢腾

  即便是贯穿大四的主题——找工作,也不能影响大家的任何一项活动,散伙饭、打牌、K歌是常规项目。

  “太满了,档期都安排不过来。”回忆起去年密集的聚餐活动,任敏不胜感慨,“比上学的时候还要累,应酬太多。”这个从来没有过夜不归宿的“乖孩子”,这会儿居然也因为K歌刷了两次夜。

  学校集体组织的聚餐就是三顿:谢师宴、毕业宴、散伙宴。自发组织的更是难以计数:同乡吃一顿、同学吃一顿、学生会的吃一顿、同宿舍的又是一顿……各种得到认同的身份都是一顿。聚餐理由也是各种各样,答辩完了聚餐,今天论文二稿交了也要聚餐,工作比较有谱了请客,拿了实习工资也请客,大家以各种名目轮流请。

  各种集体活动也都流行起来。“大四就是特别想跟同学们一起,没啥活动也想整些事来玩。”比如聚餐之后的K歌,一个时间段内,学校附近的KTV全部人满为患。

  打牌也变得经常起来,保皇、拖拉机、拱猪、板子……大江南北的都玩。在宿舍里,9点一过,大家各自做完手头的事情,就聚在一起,或者围成一圈玩杀人游戏。

  毕业晚会、毕业大戏、毕业个人演唱会也纷纷以留念的名义,在离开前的这一刻粉墨登场。

  各种印记母校时光的小东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毕业画册、毕业短片、毕业衫、毕业戒指……大家群策群力,把留恋和热爱倾注在这些小玩意儿上反复雕琢。

  离开清华建筑系两年的王宇至今提起当年制作的毕业短片,依然回味良多。短短三分钟,凝聚着全班人的心血。制作小组整整耗费了十天的时间,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只能自己摸索,类似于拍个MV,精确到调整每一帧的画面,音乐和画面要很合拍。大家对细节要求都近乎苛刻,根据情节以及音乐再安排具体画面顺序、时间,还要设计效果、加特技。最后一场,全班28个演员能凑在一起也是排除万难,上课的、面试的都赶回来了。“完工之后,工作组成员若是不想做建筑,都可以考虑做媒体了。”

  毕业衫、毕业戒指的方案在反复讨论中付诸实施,即使以后用得很少,也会毕生收藏。不论何时,看着戒指上那些精心刻制的文字和图案,都会回忆起难忘的大学时光。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传统项目,任敏毕业聚餐后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的毕业游行队伍。大家自发地排成排,在学校里到处串,喊着各自的口号。

  今年大四的陈彦对师兄师姐们在2007年6月1日营造的那一幕难以忘怀。晚上10点整,操场对面一栋宿舍楼的灯光突然集体熄灭,接着闪亮起来,通过不同宿舍灯光的一开一关,13个楼层208个宿舍拼出“再见北理工”五个大字。

  这个大胆的创意来自一群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以此表达对母校的留恋。那一晚,大家在操场上对着宿舍楼欢呼,“虽然是一个理工的学校,但是那一刻,突然发现这个学校也可以浪漫,那真是一个儿童节的童话。”

  “这是一个没有人做过的事情,想起来都比较震撼。”当时实施创意的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曾经我们用一栋楼的灯光,摆出了我们对这个学校的感情。”

  总有抱头痛哭的瞬间

  都大四了,什么都无所谓了。人格的三角并没有被磨平,正是迸发的时候!

  于是总想做些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散伙饭早就不知吃了多少顿,好容易这天晚上没什么集体活动,王林叫上宿舍里的4个男生,来到校门口吃了四年的老据点,简单点了些菜,叫上啤酒,聊天谈心。刚打算结账回宿舍,看到另外两个同学从门外路过,叫进来再小酌两杯,话题刚起,又路过三个熟面孔……

  两张桌子拼起来围成大桌,菜也不要了,只上啤酒。直到小店关门,意犹未尽的众人抬着一箱啤酒往宿舍楼走去。

  “路过女生宿舍,突然看见咱们班女生宿舍依然亮着灯。”乘兴而来,放下啤酒,对着女生宿舍开起了演唱会。《除了爱你还能爱谁》、《海浪》……

  整个女生宿舍楼的灯都亮了,大家打开窗户听歌,直到引来了校园保安。

  演唱会结束,王林他们陆续往回走,远远地听见女生们在背后大喊:“国经一班的男人们,我们爱你!”

  没有回头,王林仰天大吼一声:“值了!”

  事后,大伙儿私下一打听,原来那天谁都没有太醉,“就装作醉了的样子”。

  总有喝醉的那一刻,也总有抱头痛哭的瞬间。

  宿舍里第一个同学走的前一天,黄晓霞一大屋子10个人饭后冲去台东,“那个整个大学我们挥霍金钱的地方,就相当于北京的西单”,在最繁华的街中心拍属于自己的“西游记”,旁若无人。“比较疯狂”,一伙人摆出各种奇怪的造型,往头上披道具,“唐僧”双手合十,一伸胳膊就是“孙悟空”,撅起鼻子、举着扫帚的是“八戒”,“沙和尚”怎么办,大伙儿的包包全挂在她的脖子上,就算挑着担儿了。

  不论怎么整蛊,这会儿都肆无忌惮,闹到最后,一堆人在闹市抱头痛哭。

  清仓·表白·了结

  曲终人散,毕业这一刻终归要来临,到了大四就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

  用了近四年的东西都拾掇拾掇,叫上师弟师妹来挑一挑,剩下的用床单一卷,放在操场边上叫卖,“很多时候都不是要卖东西,就是去图个热闹”。

  不断地有男生在女生楼下大喊:“×××,我爱你!”最后的时光里,也有再也按捺不住的真情告白。“表白的开场白都和平时不一样。”黄晓霞说,“不是为了以后要在一起,只是要把心事说出来让对方知道。”

  情绪在这个节点变得特别容易被调动,“一个晚上能哭好几次。”任敏说。毕业聚餐哭一次,听校长讲话哭一次、看毕业演出哭一次、毕业游行再哭一次。

  对学校的百般抱怨也都烟消云散了,食堂里的饭菜、占不着的座位、看不到的球赛……到了要离开的时刻,很多美好的记忆都被勾起来,留下的也只有感谢。

  以往的过节儿瞬间就一笔勾销。曾经有两个女孩闹得不可开交,其中一个还搬出了原来的宿舍。最后一次毕业聚会上,两人突然抱在一起哭,一起回忆当年,当年的感情如何好,又不知如何就闹成这样。

  作为一个刚刚毕业半年的社会人,黄晓霞坐在我身边,给我讲毕业宴上那两个抱头痛哭的女生的故事。笑着笑着,她自己的眼圈也红了。-将名

  (文阳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霞 | 李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