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河北40%冬小麦受灾 50年不遇大旱威胁夏粮生产

  五十年不遇的严重干旱威胁着我省夏粮生产

  抗大旱保春管夺丰收

  目前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其中严重受旱面积四百多万亩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 5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威胁着我省夏粮生产。

面对严重旱情,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将干旱影响降到最低。全省各地紧急行动,投入到抗大旱、保春管、夺取夏粮丰收的各项工作中。

  当前,我省旱情十分严重。据气象部门统计,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不足2毫米,比常年偏少90%,全省发生了5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据有关部门预测,2月份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2至5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据调查,目前,全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500万亩,比上年同期多961万亩,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40%左右,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400多万亩,比上年同期多339万亩。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水,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旱情已影响了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小苗、弱苗比例较往年增加。如果冬春连旱,不仅将造成更大范围的枯苗、死苗现象,而且直接影响小麦的返青和起身拔节,进而对夏粮产量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严重旱情,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有关部门,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和指导农民群众开展抗旱保春管保夏收工作,力争将干旱影响降到最低。全省各级农业部门紧急部署,2月3日下午全省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制定了抗旱保春管保夏收工作预案,要求各地把抗旱保春管作为当务之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克服“歇年”思想,立即行动起来,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立即开展麦田“三查”活动。虽然目前我省冬小麦还处在越冬期,但为了积极做好抗旱准备,争取工作主动,各市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深入小麦生产第一线,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三查”活动,摸清当前小麦生产的实际情况,为指导农民开展抗旱保春管工作打好基础。

  科学开展春管。根据“三查”情况,各地将因地因苗因墒科学开展春季管理工作,促进小麦返青生长。对整地质量差、未浇冻水、土壤失墒严重的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早浇“救命”水,追施返青肥,确保小麦正常返青;对浇过冻水、目前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先采取镇压、锄划等措施,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到起身以后再浇水追肥,促进其生长发育。

  加大抗旱服务力度。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春季我省降水仍然偏少,旱情将持续发展。各地农业部门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到抗旱方案早制定、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技术早培训、措施早落实,并与有关部门配合,搞好水源调度、人工增雨,大力推广节水栽培,降低干旱对小麦生产的影响。

  搞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小麦越冬期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没有降雪,病虫越冬基数较大。各地正在及早抓好小麦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并将抓住防治关键时期,组织农民开展科学防治,力争把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春季是用肥、用药的高峰期,各级农业部门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与工商、质监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确保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切实抓好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工作。高产创建是农业部组织实施的一项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2009年我省共承担了124个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方任务。承担任务的各市县将集中技术力量、集成关键技术、集约项目资源,全力抓好高产创建活动,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粮食丰产丰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春管 | 保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