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川籍留学生作画送总理 情不自禁向画像鞠躬(图)

《依偎》(油画) ◎供图/许锦晶
《依偎》(油画) ◎供图/许锦晶

供图/许锦晶
供图/许锦晶

  作画送总理的留学生自述经过

  ■自己给画中总理深鞠一躬

  ■西班牙老太一眼认出是温总理

  ■得知总理要来电 手机不敢拿在手

  ◎ 文/《青年周末》记者 邓艳玲

  “画完成后,我给画中的温总理深深地鞠了一躬。”留学西班牙的四川籍大学生许锦晶,仅花两天时间创作的油画《依偎》,1月31日被西班牙中国留学生代表当作礼物赠送给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温总理。许锦晶也因为接到温总理亲自打来的感谢电话成为令人羡慕的新闻人物。

  2月1日,《青年周末》记者连线正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美术系学习的大三学生许锦晶,听他讲述自己心目中的祖国和总理。

  给敬重的老人作画 义不容辞

  青年周末:你是怎么想到要画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温总理?

  许锦晶:腊月29那天下午,萨拉曼卡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吴华给我电话,说温总理即将到西班牙来访问,希望我能画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温总理,代表本城所有的中国留学生对总理的爱戴和崇敬之情。

  青年周末:会长怎么就找到你,你也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许锦晶:萨拉曼卡大学应该是西班牙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这里差不多有300名中国留学生,只有我一个人是学美术的。去年12月,萨拉曼卡举办中国电影周,海报和宣传手册都是由我设计的,再加上我是四川人,会长可能一下子就想到了我。

  会长找我时,半年前大地震时的场景立即像电影一样在我头脑中一幕幕闪过。温总理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在山间,在田野,在学校,在震区的每个角落,他的身影都是那么清晰,那么令人动容,要知道,总理可是60多岁的老人啊。要给这样一个令我敬重的老人创作一幅画,我义不容辞。

  青年周末:算上油画晾干的时间,一幅油画从构思到完工,要多长时间?

  许锦晶:最快也要一两个星期才可画好一幅画。油画表面干至少需要2-3个星期,如果要一幅油画全部干透,至少要一个多月。

  青年周末:时间根本就不够用,就这样硬着头皮上,可以吗?

  许锦晶:在当时,我其实根本就没有更多的时间想这些,心中只想着,让我来画一幅画送给温总理,无论如何,我都要画,都要完成任务。

  不过,画画如果有感情,是会越画越上手,而且很可能会有异乎寻常的表现,到最后,的确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居然做到了!

  西班牙老太一眼认出我画的是温总理

  ■油画构思来自两张新闻图片

  青年周末:这幅油画是总理怀抱着两个小女孩,一脸凝重,你命名为《依偎》,这个构图据说来自一张新闻图片?

  许锦晶:其实,这张画的构图来自两张新闻图片。拍的是同一场景,一张是正面近景,一张是远景。

  决定要以总理为主角创作时,我就赶紧上网找各种新闻图片来看,总理怀抱两个小女孩的照片闯入我的眼帘,一下子就击中了我的心。

  这张照片在大地震时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它的潜台词就是总理所说的:只要人还在,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我当即决定以这个场景的图片作为蓝本进行创作。

  青年周末:画作就是比照画的?

  许锦晶:我以照片为蓝本重新构图了。总理的面容是选取了第二张远景中的:眼睛看着周围群众,饱含着关心和心疼,一手搭一个小女孩;孩子的姿态是选取了第一张的,因为这张图中孩子们的神情动作非常清晰,她们自然地把头靠在总理身上,就像靠在自己爷爷身上一样,没有任何距离感。

  ■连续六小时癫狂地创作

  青年周末:把构思变成图画,花了多长时间?

  许锦晶:六个小时。1月24日下午,从会长那里得到消息,晚上花三四个小时上网找图片资料,画草图,构思形成,第二天一早,我把构思草图传给会长看,他说很好,让我马上开始创作。但是当天是周末,西班牙的商场都不开门,只有等到1月26日初一一大早起来去买画布。

  买来画布,我在画室里整整待了六个小时,把一张白布变成了一幅画。画完成后,我还赶在商店关门前买了一个电吹风来吹干画。

  青年周末:六个小时,这是怎样的一个创作状态?

  许锦晶:可以说近乎于癫狂,没有片刻停歇,不停地画,也感觉不到任何累。一股激情涌动着,推动我不停地画啊画。

  总理的面部表情最难画,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画作,我没用写真的手法创作,而是用了比较写意的手法。图画的线条比较粗,需要稍远一点才可以看出人物的细微表情。所以画总理的面容时,我画一下就要退远一点看效果。并不是非常有把握。但是在画小女孩的表情时,我只勾画了一两笔,居然就是我要的效果,这给我非常大的信心。带着感情作画真是一个不断给自己惊喜的过程。

  ■情不自禁向画中总理鞠躬

  青年周末:电吹风可以短时间吹干油画?不怕破坏画作?

  许锦晶: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想总比自然干要快吧。而且,是我自己手拿着来吹,应该可以控制。

  1月27日、28日两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我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拿着电吹风对着画面吹。吹了老半天,表面几乎有大半没干,我都快绝望了。

  28日又发现绷画的木框被电吹风的热风吹得变形了。我心想:糟了,木框都变形了,画会不会有问题呢。不过这个时候,我惊喜地发现,画已经干了2/3!看样子,电吹风还是有效的,木框变形,大不了等画干了,重新绷一下。

  青年周末:整个创作和吹干过程,就你一个人在做?

  许锦晶:我是和一群退休的西班牙老太太一块租的画室,她们是闲来无事,学着画画。我在吹画的时候,有一个西班牙老太太曾经来过画室,当她看到我的画作时,立刻脱口而出,认出我画的是中国的总理!她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西班牙市民,她也知道我们的总理。

  当所有的工作都做好之后,已经是1月28日深夜,我看着自己画好的总理,心里一阵阵地激荡。在异国高楼的画室里,我向后退了几步,一个人静静地望着总理那慈祥的面容,敬慕自心底涌上,我向总理深深地鞠了一躬。

  《依偎》在西语中也有“支持”的意味

  ■妈妈知道总理给我打电话激动得哭了

  青年周末:这幅画名为《依偎》,你怎么想的?

  许锦晶:“依偎”在西班牙语中或可翻译成“apoyo”,而“apoyo”又有“支持”的意思在里面,我也想间接地向总理表达我们在西班牙的留学生对他的支持,对党和国家的支持。

  青年周末:为什么你完成了画作却不亲自把这份支持送到总理的手中?

  许锦晶:虽然创作过程是我一个人在进行,但我是代表萨拉曼卡的中国留学生,甚至可以说我是代表整个西班牙的中国留学生在为总理准备礼物。毕竟能够参加接见的人是有限的,我在其中,能够为总理作一幅画,做了自己该做的,已经非常满足了。

  1月31日的清晨7点,大使馆给我打过电话,希望我能赶过去亲手把画作送给总理。但萨拉曼卡距离马德里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来不及。但我不遗憾,我知道画作肯定会送到总理手中,早已心花怒放了。

  青年周末:总理后来亲自给你打来电话。

  许锦晶:我整个人完全懵了!上午9点10分左右,有个电话告诉我总理要给我电话。我木木地坐着,不敢站起来,因为我怕自己站起来会语无伦次;手机也不敢拿在手里,怕不小心碰到哪个键错过了电话!

  我没想到,总理给我问过好后,就向我述说了画面内容的故事,告诉我那是在北川中学。总理自己也对当时的情景记忆深刻!电话的最后,我忍不住大声地对总理说道:总理,我们热爱您!他温和地回答:谢谢。

  我至今都不能平复内心的激动,总理居然亲自给我打电话。我随后把这消息告诉母亲,母亲也激动地哭了。

  ■国家领导人形象亲民让我自豪

  青年周末:除了感动,你还有什么感受?

  许锦晶:后来,我听参加留学生座谈会的同学说,给我打完电话后,他特地延长了和留学生的座谈。总理的行程本来早已安排好,但他为我们留学生特地改变了自己的行程。

  这次,他不但亲自给我打电话,还和留学生亲切交谈这么久,温总理的亲民,我算是亲身体会到了。西班牙的普通老太为什么都知道温总理,因为大地震期间,几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报道:温总理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我为自己国家拥有这样的总理自豪。

  青年周末:你中学期间就到国外留学,离开祖国已经8年,爱国激情怎么保持?

  许锦晶:在我的宿舍,一直挂着一面国旗和一张中国地图。只要有时间,我都会上网看有关祖国的消息,去国就一定怀乡,我相信自己现在的离别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归来。

  采访小记:我的心从未远离

  生于1987年的许锦晶,读初二的时候,就离开家乡成都,前往西班牙留学。那个时候,温总理还是国务院副总理。

  一转眼,许锦晶已经在西班牙求学8年。可就是这个基本上只是在国内接受了小学教育的年轻人,似乎比在国内的同龄人更像个中国人:他和记者说话温文尔雅,“请、谢谢、您”不离口,说到父母,也是用父亲母亲这样的敬语,更让人惊叹的是,在给记者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他通篇纯熟地使用古典雅意的句子讲述自己构思创作《依偎》的全过程。这不禁让记者想起他无意中多次向记者说起的:我的心从未远离祖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锦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