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细节见证温家宝信心之旅 举手投足无声坚毅(图)

当地时间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英国伦敦唐人街,向华侨华人拜年。本报记者 姚大伟/摄
当地时间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英国伦敦唐人街,向华侨华人拜年。本报记者 姚大伟/摄

  细节见证温家宝信心之旅

  面对那只扔上讲台的鞋子,温家宝沉着地应对。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展现出来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闾丘露薇发自伦敦 伦敦当地时间2月2日早上七点钟,伦敦地铁车厢里面挤满了英国的上班族,其中不少人拿着当天的《金融时报》,头版刊登着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大幅照片。笔者坐地铁从海德公园赶往唐宁街十号采访温家宝此行,因而,也和这些英国人一样,利用这个时间看这个新出炉的访问。

文章这样开头: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他此次对欧洲的访问称作“信心之旅”……

  “没有时差”的晨练

  伦敦是他的第五站。

  2月1日,天还未亮,他就早起在伦敦海德公园晨跑。这位67岁的中国总理看上去敏捷、精力充沛。他竖起食指,直视采访者的眼睛:“我会以开放与真实的态度接受你的采访。”

  对于我们这些跟随采访国家领导人已经有十多年的记者来说,总理早起跑步,已经不算新闻了。每次大家都感叹,跟随采访总理温家宝最辛苦,因为要早起,而且要起得比他还早。

  回忆此次欧洲之行,第一站是瑞士伯尔尼,当地时间早上五点钟,当笔者和摄影师拿着设备来到温总理下榻的酒店大堂时,发现门口已经站着几个警卫,经验告诉我:晚了,总理已经出去跑步了。

  后来,温家宝在柏林见华侨时,说起自己的这个晨练的习惯,“坚持这样的习惯,体现的就是中国人的一种精神。”

  40分钟的即兴讲话

  一个接近七十岁的老人,有着如此紧凑的行程,却还能够侃侃而谈,不仅仅引经据典,而且逻辑清晰,数据准确。

  从瑞士、德国、欧盟总部、西班牙,再到英国,从1月27日(大年初二)到现在,一路走来,笔者注意到,除了公开场合讲话总理几次脱稿之外,到每个国家面对当地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以及使馆工作人员的即兴讲话,最短也有20多分钟,最长的一次,差不多40分钟。

  抵达伦敦的第一天晚上,出席英中商贸协会举行的欢迎晚宴,七点半开始,按照惯例,欢迎致词加上温总理的答谢辞,15到20分钟也就结束,宴会开始。但是结果等到了九点钟,摄影师才回来,他拿着手里面的录像带告诉大家:“总理讲了40分钟。”

  在每个地方,温总理都在不停地讲话,对政府首脑,对商界领袖,对华人华侨。一到伦敦,他第一时间去到唐人街,拿着麦克风,站在高台上,面对两千多人信心喊话。事后他说:“这次虽然是春节期间出访,但是面对唐人街的那些中国同胞,一切都值得了。”

  说这么多话,为了什么?总理告诉我们:“我要传达三个信心,对中国的信心,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对加强中欧合作,推动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世界携起手来,共克时艰,争取经济早日复苏的信心。我一路不断地讲,我尽力了,我也认为基本达到目的了。中欧关系通过我这次访问应该说有了很大的进展。”

  微笑解释“环法之旅”

  在温家宝排满的行程里,原本没有接受笔者采访的安排,不过在英国伦敦,早上跑完步看到我们这些等候的记者,他走过来对大家说:“不要这样等,太辛苦了,我答应大家,找一个时间和大家聊聊。”

  后来,参观完华为公司,趁着距离下场活动还有一个多小时,温总理就为记者们安排了一次采访,他回到酒店,先对记者们笑笑说,“先让我喘口气”,然后喝了半杯水。

  问了三个问题,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差不多了,需要准备下一场的活动”,温总理看看笔者和随行的记者,示意可以再提一个问题。机不可失,笔者问到:“您如何看待这次是一次‘环法之旅’的说法?”

  “我在飞机上确实把地图仔细看了一下,我这次的访问是绕了法国一圈。”他边说边微笑。不过很快神情变得严肃起来。“这次没有安排访问法国的原因,众所周知,责任不在中国。现在我需要强调的是,中法两国业已形成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不可动摇的,这是中国外交的既定方针。进一步发展中法两国友好合作,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推动中欧关系。我们希望法方能够认识到这个大局,做出应有的努力。使中法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不仅得以恢复,而且得以发展。”

  无声而坚毅的肢体语言

  再次和温总理面对面进行采访,发现眼前的他有了一些改变。那就是他在讲话时,不管是眼神还是肢体语言,都和之前有所不同。仔细想想,微笑少了,多了一种坚毅的神情,眼神不再固定在一个地方,而是讲话过程中,自然地和眼前听众,从左到右,做出眼神接触。

  记得在柏林,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联合记者会,笔者留意到两个人在不说话时的表情和肢体语言。

  默克尔听到翻译说,温总理夸德国总理懂中国和金融,为两国关系发展贡献很大的时候,马上笑了起来。不知道是否想起了,2007年因为她用私人名义见达赖,两国关系出现困难,德国外长为此多次到北京。听到翻译说,温总指出世界汇率波动像过山车,责任不在中国时,她望着温家宝,不停地点头。

  而温家宝保持一贯的温和表情,身体站得很直,因为他的总结和回答比默克尔长很多。

  但是,默克尔发完言,翻译此时开始说,两个人谈到西藏问题,德国愿意提供建设性贡献,在一个中国基础上。温家宝的表情变得严肃,看得出来,他在思考如何回应。果然,默克尔开场白之后,温家宝在自己的开场白中说:如果说这次会谈的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如何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真情和自信打动英国人

  来到气氛低迷的欧洲,要说服信心缺失的商界、政界甚至是让对方的民众拿出信心,这个工作要做好,并不容易。对于这点,当地时间2日上午同英国首相布朗共同出席了中英工商峰会发表讲话时,温家宝用这样的方式结束讲话:“请相信我一个六十七岁的老人,只有信心、合作、责任,才能够拯救世界。”

  这样的讲话是打动人心的,会议之后,和英国商会的负责人还有其他的商界代表聊天,他们显得有些激动。因为谁也没有想到,中国的总理会如此的动情,如此的坦率。

  其实还有一点,那就是自信。在剑桥演讲的过程中,面对那只扔上讲台的鞋子,温家宝的回应是:“这种卑鄙的伎俩阻挡不了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人类的进步、世界的和谐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这样沉着的即时反应,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展现出来的。而这样的表现,获得了全场师生鼓掌喝彩。(作者系香港凤凰为卫视资深记者)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