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甘肃旱情进一步加重 20万人喊渴局地81天无降水

    来源:中国甘肃网

  陇原大旱 20多万人喊渴陇中局部已经81天无降水

  中国甘肃网2月5日讯 据鑫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省农牧厅获悉,针对省内各地持续无有效降水,气温普遍偏高,土壤蒸发量加大,土壤含水量继续下降,旱情进一步加重的现状,我省决定即日起实行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日报制度,加强抗旱及春耕备耕农情调度工作。

  措施

  我省实行旱情和抗旱工作日报制度

  针对日益加重的旱情,省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台站密切监视当前旱情发展,加强旱情滚动监测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并提出四点建议:一、各地做好防旱抗旱的工作部署,目前土壤未严实封冻的麦区,麦苗抗旱抗寒能力较差,须合理调配水源,利用晴暖午后进行灌溉;对土壤封冻的麦区,应采取覆盖等措施,以保墒抗旱。二、当前为小春作物需水临界期,干旱山区请务必创造条件灌水,以免对后期产量造成不可逆的负面影响。三、人影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雪作业。

  做好人工增雨雪作业

  省农牧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抗旱防汛指挥部下发了《关于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了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对当前抗旱减灾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气象、水文部门加强旱情监测,加大水利设施维修力度,积极开辟抗旱水源,努力扩大冬灌面积,减轻旱灾威胁。

  最新卫星遥感资料显示,陇中北部、陇东西北部、天水局部有重旱,除甘南、临夏南部地外,省内其余地区有轻到中旱。有可用资料区域重旱面积为4.62万平方公里,中旱面积2.96万平方公里,轻旱面积2.62万平方公里。庆阳西北部、平凉西部及陇西等地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有旱象;陇中北部、陇东大部、天水东北部及陇西、礼县、两当和舟曲等地比常年同期偏低5~15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较差的一年。文县也已达重旱,其余地方有轻到中度干旱。

  面对去年以来的持续旱情,气候变化的影响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2月4日从甘肃省气象局了解到,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对2008年全球天气气候年度报告盘点,未来数年内,世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呈现频发状态,其中包括破坏性洪涝、持续性严重干旱、雪暴、热浪和寒潮。

  此外,自从1979年开始卫星测量以来,北极的海冰覆盖范围在融化期降至仅次于最低的水平。世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包括破坏性洪涝、持续性严重干旱、雪暴、热浪和寒潮。

  不同种类的干旱,其形成原因也不尽相同。省气象台分析,一般而言,气象干旱是因为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而出现天气异常,导致降雨量远低于平均状况;农业干旱则是热浪和高温加剧地表水分流失造成的。目前主要有两个因素造成:一是降水少,特别是持续性的、很长时间内的累积降水都很少,这是很重要的原因;二是温度偏高,在这两个原因的综合作用下形成了比较严重的气象干旱。

  我国多省市遭遇大规模干旱

  甘肃:约1500万亩土地受旱

  河南:13万人因旱情出现饮水困难发布最高级别干旱预警

  安徽:遭受严重旱灾直接经济损失近16亿

  陕西:关中渭北旱情仍加剧15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山东:农田受旱面积达2030万亩

  江西:鄱阳湖遇干旱水位持续下降

  湖南:长沙旱情达特大旱标准启动应急取水准备

  河北:石家庄遭遇50年来少见秋旱旱情持续发展

  山西:部分干旱严重地区出现麦苗枯死现象

  青海:水利部门积极应对旱情确保冬春人畜用水

  湖北:北部80万亩农田出现旱情

  昨日,记者从省农牧厅获悉,今冬以来,我省各地气温普遍偏高,降水持续偏少,出现了明显的暖冬现象,中东部地区旱情日益加重。全省大部有明显春旱,且呈持续加重态势。据省农牧厅统计,目前,全省受旱面积15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600万亩。冬小麦、冬油菜受旱面积达5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300万亩。因旱导致20多万人、18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

  陇中局部已有81天无降水,局部墒情已为近5年最旱,预计2~3月全省仍无有效降水,全省旱情告急!2月4日,省气象局举行全省中长期天气会商,并紧急向省委、省政府上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同时急令各级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天气气候趋势,利用一切时机开展人工增雨。

  旱情

  我国北方遭遇严重干旱

  据农牧部门分析,我省旱情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全省气温持续偏高,河东及中部大部降水明显偏少。气象部门统计,入冬以来,我省河东大部分地方气温偏高1度左右,暖冬现象十分明显。

  二是入冬以来,甘肃河东大部持续少雨雪,气温持续偏高,土壤蒸发量加大,土壤含水量继续下降,旱情进一步加重,对冬小麦、冬油菜等越冬作物的安全越冬造成威胁。

  三是冬小麦麦苗有干死的情况。

  四是对今年春播生产造成威胁。今年甘肃春播作物面积约3200万亩,目前春播地缺墒受旱面积达1000万亩,其中重旱面积300万亩,主要集中在陇中和陇东部分地方,中东部旱作农业区春播作物的如期播种将面临很大困难。

  甘肃受旱面积达1500万亩

  省气象局最新监测统计,2008年10月以来,我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气温偏高,陇东大部陇中北部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旱情,各地各旬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5~9成。入冬以来干旱范围迅速扩大,到目前,陇中最长连续无降水日数大部为15~43天,陇中个别地方为66~81天,陇东为29~70天,陇南为23~40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