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评论

一只鞋的想法:唾弃之余追问价值摩擦

  商汉视点:一只鞋的想法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如果在一年前,把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访问欧洲这样一个发达国家集中的地区,称作“信心之旅”,一定会被媒体和观察家们嗤之以鼻的。

但是在刚刚结束的温家宝访问欧洲活动中,不少国家都向中国提出了在经济危机中的合作计划,并且希望中国的表态能够支持各国度过经济危机。

  除了一只鞋之外,一切都很顺利。温家宝在剑桥演讲的时候,遭到了恶意干扰。干扰者向他扔出了一只鞋,遭到在场的学生和中国网民的谴责。这位先生的做法当然有他的自由,也会体现他的想法。当这然种做法也会让我们想起不久前刚刚离任的一位总统的遭遇。但是此时和彼时的语境、对象都大不一样。中国不是占领国,更不存在着强权主义的敌对关系。而这位先生的做法,无非是想表达他的政治立场。这些立场我们已经再熟悉不过了。

  但是这只鞋并非没有意义。至少到目前为止,这只鞋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方面,当然是中国的日渐强大,使得世界各国不得不对中国侧目。尤其是在此次温家宝的欧洲之行中,各国对中国的期待,实际上是和各国的核心利益联系在一起的。这场金融危机,使得各国对中国的发展和定位有了更新的认知。如果中国不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估计扔一只鞋也不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中国的定位更新了,某些时候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外交场合要承受的压力级别也就“升格”了。

  另一方面,经济不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全部。在经济之外,世界体系的多元性还体现在政治价值、文化、社会文明等多种方面。在经济危机发生的时候,各国的合作关联度自然会不断提高,但经济危机不会永远存在。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价值观等多种命题从对抗到对话的进程还在继续。在一些特殊时刻,人们还会关注这种价值观的对话。

  因此,我们在唾弃这种扔鞋的伎俩之时,也要追问我们与世界交流的深刻程度。摩擦本身不会影响相互的了解;但是摩擦产生的原因,却是中国和世界在价值观领域存在的差异,误读甚至是媒体的刻意曲解。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经济往来固然重要,但是经济并非唯一。如果中国要真正成为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不但要面对笑脸,面对期待,也要能够从容应对攻击、指责。这只鞋会给我们更多的启发。

  中国不能救世界,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还不足以拯救世界。但中国也不会成为悲观主义者,因为在经济危机中悲观主义者往往会孤独地死去。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与世界从容对话的理由。但除此以外,这只鞋更让我们看到,中国在整个世界体系中,还有着更多需要磨合的地方。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