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火车票售票制度检讨

  火车票售票制度检讨

  机场怎么就不用那么多警察维持秩序啊,因为到机场的人都是有票的,大家心情是阳光的

  《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瑜、王晓 北京、吉林报道

  1月18日下午四点多,在北京站售票厅,《望东方周刊》记者发现这里的窗口前已经排满了人。

一些“钉子户”坐在从车站广场上买来的小马扎上,坚守在最前线。学生售票窗口前,几个人或百无聊赖地坐着看书,或倚靠在一起打盹。另一个窗口前,一位着绿色大衣的中年男人干脆在地上铺着被子熟睡。

  这一天,北京西站启动了橙色预警。

  “票是不好买,可这些年春运坐火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吉林火车站客运主任高景瑞告诉本刊记者。另有铁路内部员工认为,正是因为客流量大,导致票贩子屡禁不止。

  1月15日,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长李欧在他的博客上写道,“要乘火车的人多,造成火车票紧张,从而导致票贩子多”这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接受《望东方周刊》采访时,李欧表示,中国的票务制度不改革,别说2012年,就算3012年,春运难都解决不了。”

  火车票难买已被上升到社会公平的高度

  “中国人历来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但凡出来违背公平的事情,肯定引发众怒。”吉林市铁路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对本刊记者表示。

  这一说法在2009年春运伊始,便已得到印证。

  不久前,“实拍2009年1月10日9:03北京站37号售票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起来。视频内容显示,一中年女售票员不顾旅客抗议,在放票时间拉帘停售,同时大量出票存放。这段视频被网友们认为是“黄牛票”的源头。随后,北京站乃至铁道部先后出面澄清。

  1月15日,在铁道部的第二次春运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表示,这是“北京站为了提高售票效率,方便群众的做法,不存在以票谋私和内部倒票的问题”。

  尽管被认为是场“误会”,但“37号窗口视频”事件从某种程度上重挫了“黄牛党”的锐气。

  “这事情一出,对我们生意影响太大了。”一位自称强哥的票贩子告诉本刊记者,“混得久的都知道不能再卖了,胡总书记都出面表示要解决买票难的问题,证明风声已经非常紧了,我们的业务员早就已经放假了。现在你要是还能找着票,遇到了就千万别错过,过两天更买不到了。”

  据了解,在互联网上以转让的方式倒票,也是“黄牛”们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在各种二手信息网站上,每年节假日,火车票转让都会成为最热门的访问对象。

  “以前‘黄牛’只能去火车站转悠,向旅客兜售高价票,被举报的风险很大。现在好了,坐在家里就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打开市场,没有市场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供应。”某旅行社员工告诉本刊记者。

  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点,铁道部在“37号窗口视频”事件之后,明确表示禁止网上出售火车票。目前,酷讯网的火车票转让信息发布和查询功能已经停止。

  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质疑,铁道部新闻处在回复《望东方周刊》时说:“我们的售票系统很完善,根本不存在漏洞。现在各种传言很多,有些所谓票贩子的话也不能全信,你们可以现在就告诉我他们的联系方式,我们通知警方即刻抓捕!”

  “‘37号窗口视频’事件虽然事后被认为是一场‘误会’,但公众的舆论对我们铁路人员的压力很大,尤其是胡总书记就火车票问题批示后,显而易见,火车票难买已成了一个政治问题。”上述吉林市铁路部门的人士说,“它已经被上升到社会公平的高度。”

  上述人士还有些抱怨,铁道部对基层铁路工作人员的处理相当严格,“谁倒票就下岗”。

  票务制度被指是“真正的票贩子”

  四平市副市长李欧在博文中提到,让公安机关到铁路局、售票室去抓票贩子。此言一出,很多网友愤愤不平地将矛头对准了铁路职工,认为正是因为内外勾结,才使得票贩子如此猖獗。

  “我所指的票贩子,不是说铁路局、售票室里的人。”李欧对本刊记者表示,“那些倒票的人是现行制度造成的。按照市场经济,票贩子也是先排队,买了票再卖出去,他们会造成很多旅客买不着票,或是买高价票,但这是制度造成的。”

  李欧说,他所指的“票贩子”,是现行的售票制度,“制度是根本,制度好的话,坏人办不了坏事;制度不好的话,好人也办不了好事。”

  李欧认为,民航之所以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主要因为是实名制售票,“即便票贩子拿身份证买了票,买完再往外倒。可买票的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就用不了这张票。所以,不会有人买这种倒来的机票,票贩子也就没了市场。”

  李欧的另一个观点是,不要让老百姓有集中购票的场所,“你看看我们现在的火车站,挤了多少人啊,大家一个个都是心焦气燥的。这时万一有个导火索,很容易引爆群体性事件。我是搞政治的,所以会从政治上考虑。铁路部门也一定要讲政治,不要认为群体事件是公安局处理的,那是你票务制度造成的。现行的票务制度给了人们一种幻想,觉得我在车站这样等,就能等到票了。机场怎么就不用那么多警察维持秩序啊,因为到机场的人都是有票的,大家心情是阳光的。”

  1月14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回答网友提问时给了人们一个光明的愿景,到2012年,“一票难求,一车难请”的情况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2012,成为了人们满怀期待的一个年份。

  王勇平不久前指出,“一票难求”主要的原因是运输能力不足。

  “自从有铁路以来,国家始终在投入。但实际证明根本不可能解决春运难,说2012年解决,可能过于乐观了。”李欧给出的理由是,运的人越多,马上有更多的人想要通过铁路这个方式解决出行问题,“比方说我吧,我好多年没在家过年三十了,就是不愿意去凑春运的热闹。但要是你哪天告诉我说,春运不难了,我肯定拖家带口坐火车去。我相信,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到时候,春运又变难了。因为我们的运力不可能解决全中国人的集中出行问题。”

  在李欧看来,应该建立公开、公正的票务制度,“比方说,我有时候买机票,上网一查,发现没有了,那我就知道确实是卖完了,而不是某个地方倒票或是被什么人留起来了。那我能怎么样呢?只能去自动调节我的出行时间,肯定不会抱怨民航。铁路也是一样,你的票务制度透明了,大家就会根据实际情况自觉调节。”

  改革是各方利益的博弈

  李欧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认为,制度的改变恐怕并不那么容易,“这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票务制度改不改,要看博弈的结果,最后由铁道部来定。这就得看铁道部对改革的利弊权衡够不够。我认为,如果不改,人们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全都改成公司,或分成两个铁路网,像移动和联通一样。如果还不行,那可能就会有人提出让外资进来,那这个民族产业就被完全冲破了,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那么怎么才能不搞到这么严重呢?很简单,改变票务制度,维护绝大部分群众和铁路职工的利益。现在的机制其实也不符合铁路职工的利益。”

  李欧对《望东方周刊》说,他的博文发表后,还没有得到铁道部的回应,“没反应就是有反应,我想他们应该很慎重地去研究了。如果他们真的不认可的话,是会反驳我的。我不是针对铁道部的官员说什么,因为这些制度都是历史上沿用下来的。目前,在打击票贩子等方面确实做了一些工作,但这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前文提到的吉林铁路部门职工也认同这一观点,“一些旧的制度的确是历史遗留,但让铁道部门自己去改革,难度比较大。”这位人士谈到一个细节,“每年各地铁路公安都召开新闻会,说抓了多少‘黄牛’,缴获了多少张火车票,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今后是不是可以对这些‘黄牛票’的来源也查一查呢?结果公布出来就是对不正当票源的一个打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