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农民忧心旱灾和经济危机 浇地成本比小麦价还高

 □不少田里的庄稼已干枯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现场图片
□不少田里的庄稼已干枯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深入重灾区 晨报记者深入重灾区 农民忧心旱灾和经济危机

  浇地成本比小麦价格还高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原本这时候应该绿油油的小麦田,放眼望去却是一片青黄不接的景象;旁边犹自挺立的玉米秆,稍稍一碰便成为齑粉;焦虑的村民们,费力地将清水从30多米深的水井中抽出,再小心翼翼地接引到自家的麦田上……

  这是晨报记者近日在河南新郑看到的景象。此番黄河流域遭遇特大旱情,连续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雨,小麦产量占全国总量近1/4的河南省,成了受灾重区。

记者所到之处,只见大面积的麦田出现小苗、枯苗、甚至死苗现象。由于抢救成本高于收成,一些地方的村民不得不放弃抢救,任其自生自灭。

  紧迫:如果再无水,可能颗粒无收

  昨天午后,记者来到新郑孟庄镇三旺马村,五六位村民聚集在一口水井旁抢修一台破旧的水泵。他们时不时抬头望天,已经105天不见雨了。

  离他们的不远处,是一片片泛着枯黄的麦田。“这已经是村里长得最好的麦田了,东头受旱最严重的麦苗已经不行了。”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带由于地势较低,地下水充足,土壤也比较保霜,他们大概每隔半个月给田里灌一次水,麦苗好歹撑了下来。

  村民所指的东头,是一片坡地,因地势较高土质又不好,麦田受旱严重。记者走上麦田,一脚下去鞋子陷入土里。随行司机告诉记者,这里属于沙坡地,土质本就松软,再加上干旱已久,土壤已经沙化,所以特别松软易碎。再近看田里的麦苗,叶子已经近半枯黄,田埂上无人打理的杂草则早已枯死。“今年的小麦肯定减产。”32岁的马建军一边收拾着玉米秆,一边不住地叹气。小麦减产就意味着收入降低,对他而言今年将是难熬的一年。

  马建军告诉记者,今年受到旱情影响,小麦的生长发育已经不正常。“往年这个时候小麦已经长到近20公分那么高,今年才长到一半。主要是干旱水分少,导致苗子营养不良。按照这个情况,估计小麦产量至少要减产两成左右。”

  更让马建军忧虑的是,如果大旱持续下去,小麦得不到充足的水分,将会给收成造成毁灭性打击,这一“决战期”就在立春之后。马建军告诉记者,立春是麦苗的返青期,如果之后还没有水,很可能颗粒无收。

  忧心:浇不起水,部分农民弃苗

  抗旱保收的唯一办法是灌溉。记者从薛店镇至孟庄镇一路沿途所见,都是村民牵着水管在田中灌溉的景象,不少人甚至全家出动。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麦田都能得到有效抢救,一些地方由于灌溉成本远远高于土地收益,导致村民不得不放弃抢救,任其自生自灭。“现在抢救一亩地,也要付出很大代价,有些地方我们也无力顾及。”马建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先,灌溉农田需要附近有水源,还要一台大功率的水泵,功率太小的话根本抽不出水,一台功率在4500瓦以上的水泵需要花费1000多元;其次,如果农田距离水源很远的话,要灌溉就必须有足够长的水管,百米塑料水管也要花上百元;最后,抽水还要支付比家庭用电更加高昂的电费,抽上半小时水便要支付几十元的电费。再加上运费、人工等各种花费,实在不菲。

  再算算一亩小麦的收成:一亩田的小麦正常产量是六七百斤,按照每百斤80多元的收购价来算,收入也就500多元。“这样算来有些地方强行抢救实在得不偿失,就算抢救过来还要支付购买化肥、农药等开支,想想还是算了。”马建军告诉记者,他家共有8亩地,在东头坡地上种了一亩小麦,现在也不想费心思去灌溉了。

  无奈:无工可打,回家种田又大旱

  更让村民忧心的是,本来去年的经济危机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影响,这一场持续的大旱进一步将危机复杂化。“一场经济危机弄得我们晕头转向,这场大旱更是雪上加霜。”马建军向记者诉苦道,他们当地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玉米和花生。去年花生销路不错,每斤卖到2.8元的高价,于是他特意将自家的田地留了一大半出来种花生,不想下半年经济危机,花生价格一降再降,目前已经跌到1.2元1斤,让他大失所望。今年小麦的价格倒是上去了,但他家种的少,再加上大旱导致减产,马建军对于有多少收成基本没抱什么奢望。

  马建军还告诉记者,他们村还有村民以前在外打工,去年受经济危机影响无工可打,回家种田,谁知又遇上大旱,实在无奈。

  抗旱:本月中旬人工降雨救急

  严重的旱情已经使得河南省发出红色预警,并着手实施人工降雨,以缓解旱情。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内全省仍无降雨迹象,不过河南省将在本月中旬寻找适当时机进行大规模人工降雨。

  据河南省气象局介绍,人工降雨已经在驻马店率先进行了尝试,全市普降小雨雪。全省范围内的人工降雨筹备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之中,2月1日已经派专人、专车给洛阳、焦作、济源、鹤壁和安阳送去了170枚火箭弹。2月3日省政府给空司申请增雨飞机的函已经派专人送达,预计本月中旬增雨飞机可以到位。

  目前,河南省已从装备、弹药、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做好了抗旱人工增雨、雪准备工作,同时严阵以待,密切监视天气,遇有人工增雨、雪条件将全力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军 | 李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